体育要闻回顾:

亚冬会雪上项目将产生21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优势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4  城市晚报

  记者邹鹏亮/整理

  [自由式滑雪]中国队有望包揽金牌

  国际滑雪联合会在1979年正式承认自由式滑雪项目,并且在运动员及其跳跃技巧方面制定了新的规则,以减小此项运动的危险性。首届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在1980年举行,法国在1986年举办了首届世界自由式滑雪冠军赛。自由式滑雪又分为三个小项,包括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和雪上芭蕾。本届亚冬会自由式滑雪比赛将在北大湖滑雪场举行,只产生女子空中技巧和男子空中技巧2枚金牌,本次比赛将有3个国家及地区派出运动员参加此项比赛。

  韩晓鹏和李妮娜在这个项目中具有世界水准,其

中韩晓鹏在去年的冬奥会上夺得金牌,这不仅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今年24岁的李妮娜曾在去年的都灵冬奥会上收获一枚银牌,可以说自由式滑雪是
中国队
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

  [高山滑雪]将有17个协会参赛

  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1931年起举办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不同项目起点与终点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回转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 0米;大回转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比赛采用单人出发,顺序抽签排定。亚冬会设有男子、女子回转和大回转两个项目,共产生4金,本届亚冬会高山滑雪比赛有17个国家及地区派出运动员参加此项比赛。

  [越野滑雪]亚冬会上将产生6金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故又称北欧滑雪。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1924年2月3日,越野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单项比赛出发时,每次1人,间隔30秒,顺序由抽签决定,以到达终点的时间确定名次。接力项目比赛时,集体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以每队队员滑完全程的时间之和计算成绩和名次。

  本届亚冬会越野滑雪比赛将在北大湖滑雪场举行,将产生女子短距离自由滑、男子短距离自由滑、女子传统5公里、男子自由滑30公里以及女子4×5公里接力和男子4×10公里接力6枚金牌,这次亚冬会比赛将有9个国家及地区派出运动员参加此项比赛。

  [单板滑雪]曾经风靡美国

  滑板滑雪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舍曼·波潘在1965年把两个滑雪板绑在一起,偶然中就创造出了两脚踩踏在一整块板上的新“滑雪板”,进入80年代,滑板滑雪开始风靡美国,之后又传到欧洲。1994年国际滑联将滑板滑雪定为冬奥会正式项目,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举行了滑板滑雪比赛。比赛时运动员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裁判员根据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主要动作有跃起抓板、跃起非抓板、倒立、跃起倒立、旋转等。

  本届亚冬会单板滑雪比赛将有男子、女子U形场地单板雪上技巧两个项目的比赛,共有7个国家及地区派出运动员参加此项比赛。

  [冬季两项]唯一的动静转换项目

  冬季两项被定义为两种运动: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的混合项目。冬季两项诞生于1924年,1960年被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冬季两项是冬奥会项目中唯一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迅速由动态转为静态,再由静态过渡到动态的项目。

  本届亚冬会上冬季两项将产生女子短距离7.5公里、男子短距离10公里、女子追逐10公里、女子个人15公里、男子个人20公里、女子4×6公里接力和男子4×7.5公里接力7枚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