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铁血战士柔情时 前亚洲飞人期待"重返"男排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13日晚,在出征2006-2007年全国男排联赛的四川男排队伍中,曾经的“亚洲第一主攻手”张翔换下了黄蓝相间的战袍,安静地坐在场边的教练席上。

  “现在我的工作是四川队的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张利明完成队伍的训练项目”。由于伤病的缘故,曾在2006年3月再次入选国家队的张翔这一次“真正”决定退役。

  伤病让自己下定决心,年轻的四川男排急需锻炼

  还记得去年当张翔的名字出现在新一届中国男排国家队集训名单上时,很多人的反应是即“惊”又“喜”——喜的是“亚洲飞人”重出江湖;惊的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疑惑。

  对此,张翔的态度曾经很坦然:“我现在跳不到以前那么高,体力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但这并不能说明我就不能打了。再次回归,我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我现在基本上每场比赛都能打完,身体状况也恢复了八九成。虽然无法和20多岁时比,但35岁这个年龄我的状态是不错的。 ”

  但是在去年8月份,在结束世界男排联赛成都站后,中国男排回到北京开始备战世锦赛,队伍中多了河南队主攻崔建军、四川队二传姜福东和上海队自由人任琦,却少了“亚洲飞人”张翔。这一次回四川养伤的张翔,身份从国家队队员转变为“助理教练”,“我的伤病比较厉害,主要是腰伤和膝关节。如果继续坚持的话,想打出好成绩可能还是比较困难。”

  对刚刚卸下“战袍”的张翔来说,在场下看球的滋味还真是有些不习惯,“有的时候真想冲上去,狠狠扣几个球!”

  但现在他只能在比赛暂停时,把自己的想法转告队员,或者在精彩得分时大声喝彩。并且要开始习惯在比赛结束后,面对记者作总结性发言。

  “今天球输了,主要是队伍与北京队在技战术水平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再者是我去年刚退,年轻队员还是不太适应。因为从前我在场上,基本上能够控制住整支队伍。年轻队员在打得不顺利,或是遇到困难时会顶不住,但是作为一支运动队来说,不论时间早晚都会经历这种阶段,只希望四川男排能尽快渡过这个时期。”

   “最辉煌还是国家队时期”,期待以“教练”身份重返国家队

  掐指一算,从1986年加入四川男排到现在,张翔已经驰骋排坛20余载;从1990年入选国家队到2006年,他先后经历了汪嘉伟、邸安和、周建安多位国家队总教练,四次参与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在他的心目中最难忘的经历又是什么呢?

  “我最辉煌的时候还是在国家队的那十来年,对我的帮助最大。”荣誉也许会蒙尘,但心中的热爱并不会降温。选择做教练,是张翔用另一种方式回报排球给予自己的一切。

  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但是张翔始终关注着年轻队员们的进步,“我希望更多的人超过我,这样男排才有进步。(表情认真)我经常跟记者说.我已经是“过气”球星了,你们应该多写写年轻队员,他们才是中国男排的希望。 ”

  “以后还会回国家队,与二哥周建安并肩作战么?”

  面对是否还会复出的问题,张翔没有给出正面答案,不过他告诉笔者:“作为教练,我希望以后能带领自己的队伍去比赛,也希望有一天能到国家队这个最高的学府去学习。”

  看来,张翔已经打算好要以“教练”身份重返国家队了。

  回家的感觉真好,“有女万事足”

  角色变了,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是比做运动员时多了。

  记得去年采访张翔时,问过他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是中国男排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和心爱的人结婚相比,哪一件事情更让你感到开心?”

  张翔的回答脱口而出:“当然是结婚咯。”说完,还为自己的不假思索不好意思起来。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坦诚和直率。他不再只是刻苦拼搏的斗士,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

  “妻子怀孕时我都还在国家队集训,那时全靠父母在照顾她。”去年在北京国家队集训时,挂念妻女的张翔只能随身带着女儿毛毛(小名)的照片,累了就看一眼,“很想她们,基本上一两天就通一次电话。有时候我父母把小孩叫过来,她对着电话喊一句‘爸爸’然后就跑开了,接着去玩。一听到她的声音,心里特别高兴,本来很累的,一下子就不觉得了。”

  现在回到四川老家的张翔不用再通过照片解相思之苦。

  一提起女儿,原本内敛的他笑得很灿烂:“女儿两岁多了。我和爱人(冯静)的名字都是两个字,比较容易重名,所以起个三个字的。想了很多名字,用了各种方法。最后,毛毛出生一个月后,名字才定了下来——张紫晗。”

  “以后会不会让女儿接触排球啊?”

  “呵呵,要看她喜欢了,如果她有兴趣可以练啊。”(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