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波兰使馆领事:“同心结”圆我一家人的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6:0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在冬日的暖阳下,波兰驻华使馆领事雅努什•塔泰拉及夫人来到北京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参观了宣师一附小的童谣课后,还与该校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同心结”活动进行了交流。活动结束后,波兰驻华使馆领事雅努什•塔泰拉在接受官方网站记者专访时表示,“同心结”圆了他一家人的奥运梦想。

  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做过8年奥委会秘书长,参加过五届奥运会

  当和蔼可亲的雅努什•塔泰拉走进宣师一附小五年级四班的童谣课堂后,立即引起雷鸣般的掌声,记者还听到有很多孩子乐呵呵地小声称他为“圣诞老人”。当老师问起孩子们对波兰的了解时,几十个孩子纷纷高举着小手,争先恐后地向“圣诞老人”讲述波兰的历史、地理、人文知识、国旗、国歌等方面的知识。更有一些孩子开始聚精会神地唱起各种自编的与波兰有关的童谣,并将自制的同心卡献给了雅努什•塔泰拉及夫人。

  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和蔼可亲的“圣诞来人”,这位波兰驻华领事,竟然是位不折不扣的奥林匹克专家!

  目前为波兰驻华使馆领事的雅努什•塔泰拉,在波兰奥委会秘书长这个位子上曾“坐”了整整8年,而且亲身经历了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等5届奥运会。“因为常年在外,所以我的英语也不错。” 雅努什•塔泰拉微笑地说,无论在是今天的活动中还是在专访中,他还好几次流利地说出汉语“谢谢”。

  中国奥运氛围浓厚 奥林匹克教育开展良好

  “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经历,让我对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深刻的理解。”雅努什•塔泰拉说,如果认为奥林匹克运动仅仅是四年一度的竞技体育大比武,那就大错特错了。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以教育为出发点的恢宏的社会文化现象。而奥林匹克教育则是更深一层的概念,它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

  谈到这里,雅努什•塔泰拉很绅士地伸出大拇指,对中国的奥运氛围夸赞不止。“我在中国的这一年,深切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已经生根发芽。”

  “中国的奥运场馆,特别是‘鸟巢’和‘水立方’都非常漂亮,非常有魅力。”他相信里面的设施也一定会很棒。他还说,不仅仅是场馆,中国的奥林匹克宣传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北京的天安门,八达岭、司马台、慕田峪

长城,甚至是上海和西安等其他城市对奥林匹克的宣传也很到位。“在我去过的所有国家中,中国对奥林匹克的宣传做的最好的。” 雅努什•塔泰拉再次伸出大拇指。

  在谈到奥林匹克教育时,雅努什•塔泰拉说,波兰大使馆就在日坛公园附近,他经常去日坛公园跑步,几乎每次去时都能看到很多人在锻炼身体:老人在进行慢走健身锻炼,年轻人在跑步,孩子们在快乐地玩耍,很多人都用英语向他问好,并且愿意和他一起谈论一些奥运会的话题。“我喜欢户外锻炼,喜欢到天坛和那些健身的人们进行中国式的交流。”雅努什•塔泰拉再次露出了温和的笑容。

  雅努什•塔泰拉还诚恳地表示,他不仅会在波兰为宣师一附小选择一所结对学校,推动这两所学校的交流与沟通,他还会发动波兰周边的国家尽快找到“同心结”的结对学校,积极推动“同心结”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积极推动奥林匹克教育在全世界的开展和普及。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时,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代表团祝贺的外国人

  “我要告诉你一个令你兴奋的事情。”雅努什•塔泰拉神秘地对记者说,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时,“就是萨马兰奇说‘北京’时,我就坐在中国申奥代表团旁边,真替他们骄傲!”

  是啊,2001年7月13日,兴奋的泪水、娇艳的鲜花、香甜的美酒,莫斯科那个不眠之夜啊,多少中国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当时,我是离中国申奥代表团最近的人,也是第一个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外国人呢。”

  暖暖的冬日阳光,和蔼慈祥的雅努什•塔泰拉微笑的脸庞,面对这位异国可爱的“圣诞老人”,记者忽然感慨万千,深深地为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中国奥运氛围很浓 “同心结”圆我一家人的奥运梦想

  在专访的进行中,高贵典雅的雅努什•塔泰拉夫人一直面带微笑,虽然话语不多,却散发出一股不可抗拒的女性魅力。

  “看到中国的‘同心结’交流活动如此成功,我也想让我所在的学校成为结对学校。”因为“同心结”学校均为小学,雅努什•塔泰拉接着遗憾地说,“我是中学的老师,也许这个愿望实现不了。但现在我已经真实地感受到了

北京奥运会的魅力。”

  雅努什•塔泰拉夫人还自豪地说,不仅是她和丈夫对北京奥运会很感兴趣,“我女儿还特别想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呢。”

  他们的女儿,今年22岁,目前在北京学习汉语和旅游方面的知识。“她英文、德文和俄文都非常好。而且非常喜欢小孩,一心想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在雅努什•塔泰拉夫妇在谈到女儿时,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慈爱的笑容。

  记者还没来得及发问,雅努什•塔泰拉就遗憾地说“她今天考试,所以没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对此,我们都非常遗憾。”

  雅努什•塔泰拉接着说,他和女儿都喜欢到北京奥组委去,去看那里忙碌的工作人员,去感受那里浓厚的奥运氛围。“我们全家人会和所有的波兰人一样,共同期待北京奥运会的带来。” 雅努什•塔泰拉再次对北京奥运会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