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2006年度十大流行语公布 体育类鸟巢水立方当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4:22  法制晚报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今发布2006年流行语分综合、文化等十类

  易中天潜规则成流行语

  “吉祥三宝”“郭德纲”这次没入选“超女”也被“淘汰”以后将有BBS流行语

  本报讯(记者曹晓芳)“易中天”“冥王星降级”“红心鸭蛋”……这些过去一年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当选为2006年流行语。

  今天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5家单位联合发布2006年中国报纸、广播、电视十大流行语。

  这是从2002年开始我国第9次向社会各界发布中国主流媒体的十大流行语。记者对比2006年上半年发布的文化类流行语发现,原来进榜的“吉祥三宝”“郭德纲”这一次没有入选,而在2005年火爆一时的“超女”一词,这一次也被无情地“淘汰”在流行语之外。

  据悉,流行语的提取语料来源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分中心的15家主流报纸语料库等,共计5.5亿字。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次的流行语发布中,将加入网络、BBS的流行语。专家介绍,流行语最能敏锐反映时代和社会心理的变迁。

  2006年部分流行语

  综合类 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文化类

百家讲坛潜规则易中天恶搞

  体育类 德国世界杯黄健翔鸟巢水立方

  医疗卫生类 多宝鱼福寿螺红心鸭蛋

  国际时政类 伊朗核问题朝鲜核试验

  科技类 冥王星降级流氓软件

  社会生活类 

房价养犬看病难一卡通

  近年部分上榜词汇

  2003年 非典神舟五号三峡工程

  2004年 雅典奥运海啸博客环球嘉年华2005年 “十一五”规划

超级女声千手观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