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冬奥运辉煌积蓄延续 冰雪盛宴黑龙江选手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曹忠义

  我国的冬季项目,主要在辽吉黑三省和解放军。很长一段时期,四支队伍,四马奔腾,各有特色。辽宁主攻雪上项目,吉黑两省主攻冰上,解放军冰雪兼而有之。

  近些年,辽宁体育战略调整,主攻夏季体育,雪上运动移师我省。而解放军,随着名噪一时的标志性人物叶乔波和刘洪波退出历史舞台,其冰上项目不再那么抢眼,雪上项目还是“传统节目”冬季两项在支撑。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国的冬季项目,主要在黑吉两省,冰雪运动第一强省之争,也就是黑吉之争。

  九运会各得五金黑吉平分秋色

  从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开始,冬季项目第一次登上全运会的舞台。作为国内最重要的赛事,全运会也是黑吉两省的PK台。在11块金牌中,黑吉两省各得五块,另一块被解放军摘走。

  在此次全运会上,冬季项目只设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三个大项,黑吉两省各有优势。

  在短道赛场,杨扬孤军奋战,赢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也是我省在此次全运会短道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男子5000米接力、男子个人全能金牌都被实力强大的吉林摘走。

  速滑赛场,则是龙江选手的天下。由我省交流到解放军的刘洪波和我省选手王曼丽轻松夺得了男、女短距离全能项目的金牌。男女全能项目比赛的金牌,也被我省选手刘广彬和宋丽夺得。四块金牌被我省选手包揽。

  由于花样滑冰只设男女单人滑,我省的优势项目双人滑没有了用武之地,花样滑冰场成了吉林选手的表演场,实力超群的陈露和李成江没有让金牌旁落。

  从九运会看,黑吉两省处于一种均势,但此后,龙江冰雪运动开始腾飞。

  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创造历史龙江冰雪新转折

  盐湖城,是值得中国冰雪人永远铭记的地方。盐湖城,是中国冰雪运动圆梦的福地。

  在此次冬奥会上,我省名将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上夺得两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尽管中国选手早在1992年就已经具备了夺金实力,但数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使得奥运金牌成了中国选手“捅不破的窗户纸”。此次杨扬夺冠,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申雪/赵宏博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的突破也是值得浓墨重彩渲染的一笔。花样滑冰是冬奥会王牌项目,倍受世界各国重视。继陈露在1994年、1998年冬奥会女子单人滑上率先获得两枚铜牌后,本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再获铜牌,首次在双人滑项目中打破欧美选手的垄断,使该项目奥林匹克奖牌榜上第一次出现了亚洲人的名字,对中国乃至对亚洲冰雪运动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从此意义上讲,这枚铜牌的含金量一点都不比金牌差。

  盐湖城奥运会上龙江选手的优异表现,对我省冰雪运动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此,我省冰雪运动底气更强,信心更足,目标更远大。我省的冰雪运动走上了快速腾飞的道路。

  

十运会都灵冬奥会狂揽金牌龙江开始领跑

  全国十运会,冬季项目增设了4块金牌,分别是短道速滑男女500米,冰上舞蹈和双人滑。金牌总数达到14枚。此次较量中,龙江选手大爆发,获得了14枚金牌中的11枚,吉林只获得了两枚金牌,可以说是完胜吉林。

  短道速滑一直是吉林的强项,但十运会上,我省选手“大翻身”,除了男子全能和男子500米被李野和老将李佳军摘走外,将其余四块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在速度滑冰方面,我省依然保持着优势。女子短距离全能我省选手包揽了前三名;男子短距离全能分占金银牌;女子全能冠军王霏是我省交流到解放军的选手,季军是我省选手徐金金;男子全能的冠军和季军也由我省获得。

  在花样滑冰奖牌榜上,除了男子单人滑金牌、女子单人滑第三名被吉林老将李成江和许斌姝占据外,其余的位置都是我省选手的身影。代表江苏夺得冰上舞蹈冠军的杨芳/高崇博是我省交流过去的选手,也是“娘家人”。

  几个月后,在冬奥会上,我省选手又大放异彩。在中国获得的11枚奖牌(2金4银5铜)中,我省选手获得了10枚,吉林只有老将李佳军奉献了一枚铜牌。

  不仅如此,龙江选手韩晓鹏又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金牌,我国在冬奥会上的第一块雪上项目金牌。

  可以说,从全国十冬会到都灵冬奥会,龙江的冬季项目已在全国确立了领跑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