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家男子柔道队总教练石明:中国男子柔道期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43  云南日报

  

国家男子柔道队总教练石明:中国男子柔道期待突破

  石明总教练

  眼前这位气质非凡的硬汉,已在中国体坛奋斗了30多年,曾是我省竞走运动员的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有幸在北京体育学院深造时,正巧赶上了柔道运动引进我国开展,为此他幸运地成为了我国参与柔道运动最早的运动员,同时他也是我省柔道运动的开拓者。

  曾在国家柔道队担任教练长达12年之久,是我国柔道运动发展过程最直接的见证人之一,石明开门见山地说,柔道运动是最能展示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和气质的对抗性运动之一,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得到了重视和开展,柔道是一项有着较强文化积淀,颇具形式和礼仪的举止,深富意味的象征主义,充满激烈对抗的竞技运动项目。柔道部分起源于一种古代日本武士空手搏斗的技术——柔术。柔道通过把对手摔倒在地而赢得比赛,它是奥运会比赛中唯一的允许使用窒息或扭脱关节等手段来制服对手的项目。一名优秀的柔道运动员除了要具备较好体能和专项技术能力外,还要有快速灵活处置临场瞬息万变的头脑,更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能在激烈的角力中以快速的反应,寻找对手破绽,运用综合技术,克彼制胜。曾是柔道选手出身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至今仍在百忙当中练习柔道,而当年出访日本时特意换上柔道服与日本选手小试身手,迄今仍在世界上传为佳话。男、女柔道分别于1964年和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今日本、韩国、俄罗斯、法国、格鲁吉亚、巴西、荷兰、比利时等国均为世界柔道强国,在历届奥运会上均有较丰的斩获。

  石明介绍,尽管我国柔道运动已开展了20多年,但我国柔道多年来一直是“阴盛阳衰”,男子仅只是在中小级别上有一定的突破。目前我国男子柔道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最好成绩仅是第五。石明指出,这反映出我国柔道在训练的方法、手段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在直接的实战对抗上过疏也反映出赛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中国一些男子对抗性项目,确实缺乏“狠劲”,缺乏拼搏精神。尤其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他认为,许多的男子对抗性项目在世界上发展得已非常成熟,但中国运动员文化素质偏低,阻碍了运动员对自己所从事项目的感悟,直接影响了我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的崛起。因此,当今的国家柔道队在强调体能、技术和综合能力的同时,也在强化精神的培养和心理的训练,并在逐步提高柔道运动员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

  石明介绍,目前国家队60余名的队员是在多哈亚运会后重新选拔确定的,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为18岁,是一批颇有潜质和充满希望的队伍,在亚运会上我国男子柔道在81公斤级和66公斤级上取得了第三和第五的成绩,应该说在这个出自亚洲并且竞争异常激烈的圈子里有此突破,也使大家信心倍增,中国男子柔道队将卧薪尝胆,顽强拼搏,力争在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男子柔道新的突破。

  本报记者 蒲亚昆/文

  刘普礼/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