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青黄不接龙困江湖 四川男排保级自救需“寻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曾经辉煌的四川男排,在本赛季联赛遭遇了三连败后,早早就开始为了保级而战。比三连败更加让人感到可怕的是,这三场比赛中,川军的表现都非常糟糕,居然一局未胜。而在上轮0:3客场输给浙江队的比赛中,他们一传不稳、进攻不力的问题更是集中爆发———

  惨败浙江的当晚,四川黄龙男排全队从晚上7点一直开会到11点过,会上每个队员都发了言,大家齐心协力想办法。虽然现在就提“保卫四川男排”,主教练张利明并不十分认可,但在今天踏上客场挑战北京队的征程前,张利明和他的球队还是希望找到一些求变的方法,以便能够在北京队身上重新找回信心。

  过去时

  辉煌历史够“厚重”

  如果在几年前,大概没有人会想到,四川男排居然会为保级而挣扎,特别是2000年以前,当时强大的四川队几乎就是国内排球江湖上的独孤求败,虽然不是每战必胜,但从1995年开始的联赛五连冠至今无人能及,而且在1996———1997年度首届主客场制全国联赛中,他们更是创造了全胜战绩夺冠的纪录。此外,1999年,他们还在亚洲第一届亚排联杯俱乐部排球赛中夺冠。其辉煌战绩让人侧目,一时,打败四川队成为了国内各队的最高目标。

  在当时的四川队中,周建安、张利明、张翔、朱刚这四大天王不但组成了川军在联赛中无人能及的强大阵容,在国家队中他们也都是绝对主力。在1998年的亚运会上,以四川队四大天王为主力的中国男排还一举击败韩国队夺得了亚洲冠军。当时的周建安被称为亚洲第一二传,而张翔也有亚洲飞人的称号。

  但是,在四人相继离开赛场后,四川男排的后辈却明显没能接过前辈们的枪。“都怪我们没有把他们教好。”已经成为四川队教练的张翔,昨天坐在场边看着弟子训练时对记者说。

  现在时

  青黄不接最“难熬”

  在联赛中,四川男排并不是没有经历过三连败。但是看过球队最近三场比赛表现的人,却不难发现,四川男排的状态近几年都少有如此之差。不过,对于四川男排的现状,球队上下也并不是没有心理准备,毕竟张翔彻底退役和姜福东上调国家队这两件事情,给四川队备战联赛制造了巨大的困难。

  张翔的退役让四川队在主攻位置上实力大为削弱。虽然这位老将“年事已高”,但是他的能力在四川队内依旧无人能比。相对于张翔,四川队目前的两个主攻曹华烨和王楠在进攻、拦网、防守各个方面明显都还欠缺火候。同时,张翔退役影响的并不单单是主攻位置,由于缺少了张翔在四号位的强攻,在过去一个赛季中表现出色的接应二传姜坤,其发挥在本赛季也大打折扣。进攻打不死,成了川军最挠头的问题。“张翔不打了,他们队在场上就少了主心骨,实力肯定降了一半。”这是在揭幕战前,一位八一队队员对四川队的评价。

  更让川军为难的是,姜福东上调国家队,竟造成全队在过去四个月处于缺少“大脑”的状态。在姜福东上调国家队后,替补二传孟洪浩也因病暂时离队,结果在备战联赛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四川男排竟没有二传,直接后果就是在姜福东重新回来后,攻手们都不会扣球了!这也是四川队目前进攻不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将来时

  川军自救需“寻枪”

  目前,应该是张利明执掌四川男排以来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全队就那么几杆枪,想要打好比赛,那也只有内部挖潜了。难道我和张翔还可能重新上场去打球?”张利明说。话虽如此,为了改变球队目前的处境,张利明也开始动手改造球队。

  在过去三场比赛中,四川黄龙男排体现出的最大问题就是进攻无法得分。从揭幕战打八一到第一个主场激战辽宁,再到上一场比赛客场挑战浙江队,四川男排都有赢得比赛的机会。在这三场比赛中,四川队的后排防守做得并不差,但是攻手进攻不利却让四川队防反中无法得分。尤其是首战八一,四川队的防反得分率只有不到20%,而只要在那场比赛中四川队的攻手表现稍微好一点,那么四川队可能就已经拿下了比赛。

  因此,张利明已经对球队的阵容进行了调整。曾经打过主攻的自由人王亮,已重新出现在主攻的位置上,而小将吴昊则成了球队的先发自由人。这样的做法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在球队进攻不力的情况下,王亮可以让张利明在进攻中多一种选择;同时,王亮常年打自由人的功底,也可以提高球队的一传和后排防守的成功率。

  在调整进攻能力的同时,张利明也开始改变对球队二传姜福东的要求。姜福东从国家队回来之初,球队的攻手普遍感觉姜福东的传球偏快偏平,张利明曾要求阿福传慢点,传高点。但三战过后,张利明开始重新调整要求。“张指导告诉我,以后传球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变来变去了。快一点就快一点,让攻手来适应我的传球节奏。”姜福东说。

  “龙”困江湖·旁观者言

  众人只识张翔

  虽然张翔退役了,但是在国内其他队的主教练口中被提到最多的还是张翔两个字。昨天,几个国内兄弟队的主教练和记者谈起四川队的现状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张翔。

  卢卫中(江苏男排主教练):

  我觉得四川男排的情况不应该是目前这样的。球队有国家队的二传,而且我也看了姜福东在世锦赛的表现,打得也非常不错。我想目前四川队应该也是处于一个换代的阵痛阶段。没有了张翔带着打,可能在主攻的位置上有缺陷,球队在场上也没有了核心。不过,我感觉四川队的姜坤去年打得不错,应该可以成为一个场上的新核心。

  其实,我感觉张利明的水平和敬业精神都比我好,四川队的情况应该会好起来的。

  王贺兵(浙江队主教练):

  我感觉张翔退役后,四川队缺少了一个核心。这是每个球队都要经历的阵痛。四川队的老将都打了多少年了,感觉现在他们的年轻队员都还没有能够顶上来。张翔退了,我看四川队相当于少了半个球队。

  “龙”困江湖·声音

  魏则徐:(前四川男排总经理)四川男排目前的情况很困难,不过也很正常。过去一年,我们失去了三个核心人物。周建安去了国家队,球队失去了领军人物,而张利明毕竟才第二年带队打联赛;张翔退役,队员在场上失去了主心骨,关键时刻也没有人可以在场上招呼到那些年轻队员了,年轻人肯定还没有适应这种情况;姜福东上调国家队,让队伍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头都没有二传。因此,联赛开始阶段成绩不理想都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这个球队还是有希望的。

  陈林:(四川黄龙男排领队)少了张翔,对我们影响非常大,球队少了一个重要的攻击点,这也是我们目前进攻不力的主要原因。而且由于张翔的退役,也让去年打得很好的姜坤的发挥打了折扣。没有了张翔给他吸引对手的进攻火力,他就直接暴露在对手的拦网队员面前,他的进攻也就困难了很多。

  吴哓雷:(四川黄龙男排队长)尽力打吧!虽然目前有伤在身,但是为了球队还是只有拼了。球队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现在只有凭借我们自己的努力来走出低谷。打比赛还是只有一场一场地去拼,想要取胜,首先我们自己的那股气就不能散。

  姜福东:(四川黄龙男排二传)过去4个月都没有和球队配合,现在配合是有一些问题。本来这些都是应该通过训练来解决的,但是现在只能通过比赛来磨合。这可能也是过去几场进攻不顺畅的原因。不过我相信经过联赛开始阶段的磨合,我们的情况肯定会有好转。毕竟联赛才刚刚开始,三连败也不是世界末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