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潜心“磨剑”备战奥运--访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沙滩排球在中国开展的历史很短。国家队1997年才组建,当初默默无闻,今天包揽亚运会男女金牌,中国沙滩排球的进步令人惊喜。

  1997年,缪志红是国家队一名普通教练,伴随着队伍摸爬滚打一路成长,缪志红名片上的头衔已改写为总教练,不变的是他的低调和友善。这个大个子男人,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并流露出上海人的精明和细腻。接受记者采访,侃侃而谈,条理清晰。

  亚运会暴露出问题:尖子不尖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沙排派出男女各两对选手参赛,包揽两枚金牌,还有一银一铜入账。但谈到亚运会,缪志红说得最多的是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从比赛过程看,队员们发挥不够稳定,心理素质时有波动。拿两对进入世界前三名的选手来说,田佳是老队员,她和王洁的组合稳定性高,但缺乏冲击力。薛晨/张希有高度优势,但技术不够全面,应变能力较差,进入状态较慢。”

  包揽金牌还如此挑剔,那是因为,中国沙排队的目标早已不满足于称霸亚洲,他们是站在备战奥运会的角度严格要求自己。

  缪志红说:“多哈亚运会暴露出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尖子队员不够尖,攻坚队员不够坚。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我们还要加倍努力。”

  “保八冲牌”,低调备战奥运

  亚运会后不久,中国沙排队又来到海南进行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训练。备战北京奥运会,可以说从海南起步。“保八冲牌”,这是沙排队对外公布的奥运会目标,不过,对于拥有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女队来说,这个目标是否太低了?

  谈到这个问题,缪志红一贯低调:“别看我们去年拿了4站巡回赛冠军,但我们的主要对手拿得更多。世界第一的巴西选手拿了7站冠军,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虽然只参加7站比赛,但拿了3站冠军。从这个角度看,这两对选手还是比我们强。”

  缪志红认为,我们只有稳定持续地在世界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才能提出奥运会夺冠的口号。显然,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今年的训练和比赛对于备战奥运会来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

  缪志红介绍,从5月开始,队伍将开始打15站世界巡回赛,同时也是奥运会资格赛,排名前24位的选手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按照

中国队的实力,夺取入场券没有太大问题。缪志红说,要通过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争取让尖子队员更拔尖。

  集训目的:重点提高个人能力

  中国沙排队此次在海南集训至3月初。“这段时间的训练,主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队员自身能力的不足,让队员的个人能力再有一个明显的提高,”缪志红说,“具体来说,要改进串联技术、转换能力、保证技术等技术环节。此外,还要解决爆发力相对较差,移动速度、跳跃能力不够等问题。”

  缪志红认为,中国队员的身高在世界上算很不错的,因此具有网上优势,但只有网上优势不足以称霸世界。

  海南集训结束后,中国队将赴美国训练至4月底。在美国训练期间,除了和高手过招,还将请高水平外教指点。在美国的训练结束后,中国沙排队将踏上征战奥运会资格赛的征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