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刘翔孙海平新年有新意:飞人脚磨泡 师傅忘生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7  中国新闻网

  

刘翔孙海平新年有新意:飞人脚磨泡师傅忘生日

  多哈当地时间2006年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备受关注的第十五届亚运会男子一百一十米跨栏决赛中,奥运冠军、世界记录保持者中国刘翔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枚金牌,并与队友史冬鹏一起续写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阳光很好,透过玻璃窗,柔和地投射在室内训练场的跑道上。跑道边的长凳上,缕缕阳光笼罩住一个沉思的身影。“金牌教练”的称号,此刻显得更为形象起来。密切注视着眼前的跑道,一个个矫健身影从栏架上飞跃而过,孙海平始终没说什么。

  终于,那个有着阳光笑脸的男孩出现在跑道那段。起跑、跨越、冲刺,熟悉的表情和急促如鼓点般的节奏,看着爱徒跑完全程,孙海平的脸上,多了抹笑意。

  2007年的第一周,为庆祝新年,刘翔特地换了新钉鞋。新鞋磨脚,飞人左脚腓骨表皮被磨起了泡。伤虽不大,麻烦却不小。为保险起见,师傅孙海平将刘翔新年第一周的训练,全部换成了加强身体素质的体能锻炼。直到昨天上午,才开始了栏架前的技术训练课。

  早已忘了生日

  还有三天,就是师傅孙海平52岁生日了。长期空中飞人生活,生日,对于教练和运动员来说并不看重。孙海平无奈笑言:“连我自己都不记得上次过生日时的具体细节了,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脑子里早就没有过生日的概念了……”

  也许,在师傅的脑海中,始终都只有一件事情——刘翔的训练。

  2月3日、6日和11日,刘翔将出征德国的三站国际室内赛: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卢厄,这是飞人2007年的头三枪。

  刘翔参加室内赛的经历不多。2005年,他参加的两站国内室内赛中,第一枪上海站因为抢跑被罚出场;而2006年,他更是因为受伤,取消了原本计划的所有室内赛。事实上,2月三站比赛的确定,也不过是一周前决定的事情。那究竟是什么,让师徒俩突然选择飞赴德国呢?

  “还情”赴德参赛

  去年9月9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田联

总决赛上,刘翔以12秒93的成绩夺得110米栏冠军。更令师徒俩震撼感动的,是当时在场为刘翔加油助威的数千名中国田径迷,“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赴德
留学
生。比赛前一个月,他们就通过网络进行召集,还制作了统一的服装、标语和旗帜。”异乡遭遇主场待遇让飞人开心不已,因此,当德国田联主席再次发出邀请,师徒俩与田管中心讨论后,就爽快答应了。

  感性原因撇开不谈,在孙海平看来,以赛代练保持状态,也是参赛原因之一。

  “室外赛基本都要在每年的4月份甚至5月份才开始,如果一直到那时再参赛,刘翔人就‘冷’掉了。这三站比赛可以看作强度更大的训练,刺激一下他,也让他找一点比赛的感觉。”三站室内赛结束,回上海训练两天,就到了农历春节。“到时候给他放几天假,有之前底子在,也不至于松懈太多。”张弛有道,正是孙海平科学训练手段的标志之一。

  勇于挑战自我

  过去的2006年,对刘翔来说,无疑是辉煌的。孙海平对徒弟赞许满意的同时,眉间话中,却有着隐忧。

  扳着手指头,他细细评点刘翔各家对手——法国选手杜库雷力压刘翔夺走世锦赛金牌;在刘翔跑出12秒88打破原世界纪录的洛桑大奖赛上,美国34岁老将阿诺德也神勇地跑出了12秒90、同样打破了原来的世界纪录,特拉梅尔跑出了13秒02的佳绩;值得额外关注的是未满18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他在2006年异军突起,同样在这场比赛当中,他以13秒04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潜力不容小视。

  2007年是刘翔的调整年,也是对手们的“改变年”。新世界纪录的诞生,让他们有了一致的冲刺目标——刘翔。杜库雷久受伤病困扰、阿诺德年龄较大、罗伯斯经验不足……这些对手的不利因素在一年半以后,也许将会改变。以刘翔为镜,他们将调整自己的不足,静待2008

北京奥运会。

  刘翔最大的对手是谁?师傅毫不犹豫答道:他自己。

  站在极致巅峰,刘翔能参照的只有过去的他,而要打败的,也是曾经创造历史的自己。

  结语

  新年与新春之间,德国的三站比赛成为承上启下的桥梁。2006年,刘翔让科林·约翰逊的110米栏纪录作古。2007年2月,科林·约翰逊另一项世界纪录——60米栏是否也将作古?期待着,也许,那将成为奏响2008胜利乐章的吉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