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刘国梁专栏:亚运赢得漂亮 达到检验王皓马琳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4  《乒乓世界》杂志

  多哈亚运会结束了,作为男队的主教练,我感觉有必要总结一下全队在这次比赛中的发挥。总的看来,此次男队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好,也达到了我们教练组赛前制定的几个目标:一个是顺利地完成了亚运会的夺金任务;二是检验了王皓和马琳两个人是不是能够过关,特别是王励勤不在的情况下,他俩谁能够扛得住,谁能更好地充当起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三是对陈玘、马龙、郝帅这三个年轻球员而言,参加亚运会是宝贵的锻炼机会,也达到了在综合性比赛中锻炼他们的目的。

  从整个过程上看,我觉得这几个目标都完成得不错:第一,亚运会比赛上最重要的两个项目,团体和男单我们都赢了,而且赢得还很漂亮,与对方相比,我们有一定优势,当然这个优势不是绝对的。男团决赛我们3比0赢了韩国,单打半决赛王皓胜了柳承敏。对王皓而言,他也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打了翻身仗。尽管亚运会我们的对手不像世界比赛和奥运会这么强,但相对集中的对手主要还是在韩国队、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这几个队里,大家争夺得也很激烈;亚运会从水平上虽然不像奥运会、世锦赛那样高,对手也没那么多,但是有一点,亚运会的大赛气氛还是存在的,和奥运会很接近,这个气氛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体现在检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上。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队员在场上基本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有些场次还超水平发挥,没有出现比较大的失误。

  最终完成了任务,拿到了冠军,说明我们这几个队员准备得还是比较充分,场上的表现确实也不错,这对整个团队也是一种很大的锻炼和鼓励。

  这次男团决赛前对韩国队的阵容安排,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和预测,因为韩国队四个队员实力相对比较接近,特别是他们的三号和四号,让谁出场都有可能,所以场上安排的这种变化性还是比较大的。李廷佑就不用说了,近期表现比较抢眼,而朱世赫今年在中国参加了乒乓球超级联赛,成绩很不错,对我们几个主力的球路也比较熟悉。他们感觉这次中国队在王励勤不来的情况下,他们三号上削球手可能会效果不错,恰恰我们上了陈玘去打三号主力,陈玘以往打削球还是不错的,比较有实力。其实不管他们怎么变,也都在我们意料之中,双方这些年以来一直在斗智斗勇,心里也都有数,中国队赢的最主要因素是靠稳定的发挥、临场状态,以及平均的技术实力,我觉得在这些方面上可能比光靠猜阵容去赢对手更重要一些。

  多哈亚运会对马琳和王皓都是很大的锻炼。以前大赛王励勤在的时候,他们三个人打了两届世锦赛,都拿了男团冠军。这次王励勤不在,马琳和王皓两个人带着陈玘、郝帅和马龙,也同样能够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也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虽说亚运会只在亚洲范围打,但亚洲我们主要的对手也都是不错的。王皓和马琳在团体赛当中,都战胜了各自的对手。马琳赢了吴尚垠和庄智渊,这两人都是比较硬的横板选手;王皓打柳承敏,最大的收获就是跟柳承敏在大赛当中对决,能够在团体和单打中连赢两次,自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让他技术完善之余,更加自信了。对陈玘来说,之前除了参加过奥运会的双打比赛之外,单打上面就只参加过一些公开赛和上海世乒赛,在重要的团体赛的重要场次中,他基本上没怎么上场。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让他在一些关键场次上场打主力,在亚运会这个大赛的浓烈氛围中,陈玘赢了蒋澎龙和朱世赫,打得也不错。

  马琳在这次团体赛中打得不是很轻松,打中国台北队的时候优势不是很大,男单也没有夺冠,但从整体完成任务方面来看还是不错的。如果说我对他还有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他比赛时还存在一些侥幸的思想,特别是在领先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偏保守,但比以往的情况要好一些,我跟他说完之后,他能马上做一些调整。但是有的时候,他会出现一些起伏,特别是在比赛开始的时候,打得有点保守,庆幸的是在关键局和关键分上,他还能够硬得起来,比以前有提高,紧张归紧张,论水平的发挥,马琳还算正常。

  上海世乒赛以后,我们就一直在帮助王皓树立自信,走出阴影,这次可以说完全解除了他心理上的问题。从球路上来说,他跟柳承敏比还是占一些上风的,这是正常的,但是从比赛这种特性来说,柳承敏还是有过人的地方,特别是在单打比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赢庄智渊,到与王皓打的比赛都可以看得出来。虽说这次柳承敏输给王皓了,但他发挥得非常好。拿柳承敏在团体赛和单打赛中的表现相比,单打的发挥明显要好的多,也是他近年来发挥最好的一次。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准备得比较充分,特别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特定的大赛当中,他的这种杀伤力,以及他个人比较硬朗的性格都能够充分体现出来。他的技术是有明显漏洞的,但特长技术比较突出,他能把自己那点特长充分地发挥出来,而且再加上大赛的这种残酷性和压力,给对手不停地施加这种有形的、无形的压力,你能感受到,他站在对面的时候,对对方的冲击力确实是非常强的。但是为什么这次王皓打柳承敏的结果跟雅典奥运会相反呢?因为王皓的提高、王皓的进步,王皓那天的发挥跟雅典奥运会绝对是天壤之别,没法比,所以可以说王皓比两年前更加成熟了。心理上、技术上更强大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王皓是比较成功的,扛住了压力,顶过了他(柳承敏)那几下玩命的冲击,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旦形成这种局面之后,一旦对手的几下冲击过了之后,过了这个坎,王皓的技术优势在比赛过程中就对胜负的天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前一段时间让我们让王皓跟陈玘去欧洲打联赛,走出去锻炼一下,回来以后,他们的球确实厚实了很多。我们最主要是想让他们出去增加一下独立性、自主性,例如转飞机啊、语言不通如何解决啊,以及跟对手要交流啊、跟他们一起训练啊,等等。在国外训练肯定不如在中国队这么系统,但是跟对手在一起能更了解他们,知道他们的训练体系,这样慢慢地增加一些自主性、独立性,王皓和陈玘的综合素质就得到了提高,这对他们在赛场上比赛时碰到困难,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有很多好处。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队员更加独立了,原来队员在场上的时候,总是依赖教练,依赖教练灌输的一些东西,这对他们的帮助肯定不如他们自己去体会、自己去理解。我感觉,让我们的队员走出去,是一个好办法,至少从王皓、陈玘以及侯英超身上可以看出效果,他们的比赛成绩也都处在上升阶段。

  很多球迷都提到了男团决赛打朱世赫时,陈玘一度比较松懈,导致比赛局势很危险,我认为这是他打球的一个老毛病,一直就有。他是一个比较有激情、有冲击力的选手,特长技术也很突出,大赛中也经常超水平发挥,甚至会打“疯”了。但是打“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比较凶狠,一旦这种凶狠过度了,它就造成了一些不合理性。所以他在处理打球的合理性上,不是太到位,并不是他有意识地放松,而是不自觉地放松,他可能会感觉“应该没问题了”,结果一走神,手上再过于松了,状态上人就有点“过”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有激情的队员往往容易收不住手,而一些内向的队员往往容易保守,这需要一定的调节和大赛的经验积累,如何能在瞬息万变的比赛场上把握住局面,对年轻球员而言,是一个难题。

  提到亚运会的男双比赛,我觉得,香港队确实打得不错,跟我们打,胜率就是一半一半。我们这次只拿到了亚军,也在情理当中。再一个,奥运会双打改成团体之后呢,在单打上,我们下的功夫肯定会更大。亚运会就是一个检验奥运会备战、锻炼队伍、提供大赛气氛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就是男团跟男单比赛,这是赛前既定的任务。王皓和马龙是我们新的一个配对,从比赛中看,他俩还是显得嫩了一点,进入状态太慢,两人上来就大比分落后,场面上也很被动;马琳/陈玘是奥运会的冠军,整体实力还是可以的,发挥也比较正常,决赛输给对手也是因为本来双方水平就比较接近。尽管我们在球路上占一点上风,但是雅典奥运会之前陈玘有60%到70%的精力都放在了双打练习上,而现在他有可能是放了20%的精力在双打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单打上了,再加上对手的这种临场超水平发挥,银牌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什么不正常。(《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刘国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