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乒坛孔刘时代谱新曲 兄弟加对手诠释新的含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郭跃、刘诗雯和两名二队选手木子、姚彥加盟孔令辉麾下,这标志着不久前宣布退役的孔令辉正式进入教练员角色,也标志着孔令辉长达十余年的辉煌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提到孔令辉,很自然地会想到另一人--刘国梁。从1995年至2000年,这对乒坛小兄弟创造一个耀眼的“孔刘时代”,这对才华横溢的国手也将中国乒乓球带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一对“乱世”小英雄

  1989年,中国

乒乓球队在第40届
世乒赛
上遭遇惨败。为了重振国球雄风,一批小将被招入国家青年少年队进行重点培训,他们中就有来自黑龙江的孔令辉和来自河南的刘国梁。

  出身于1975年10月18日的孔令辉比刘国梁早出身三个月,但成名时间却稍晚于师弟。

  早在1992年夏,年仅16年刘国梁便在成都举行的中国乒乓球赛大奖赛上一鸣惊人,他以独树一帜的直拍横打技术打败了当今乒坛第一人瓦尔德尔内和第一削球手李根相(朝鲜),轰动一时。从此,国人也记住了这位总爱歪着脑袋的机灵小伙子。

  1994年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派遣以刘国梁为首的二流阵容征战,这支缺少马文革、王涛两位主将压阵的队伍竟然击败包括如日中天的瑞典队,首次赢得该项赛事锦标。这场胜利相当振奋人气,因为这也是中国男乒兵败1989年世乒赛以来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刘国梁在这次翻身仗中表现神奇,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这也是他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孔令辉正在日本广岛角逐第12届亚运会。中国男乒对亚运会的重视程度明显高过世界杯,派出了以马文革、王涛为首的队伍。扮演第三单打的孔令辉表现出色,团体决赛中击败韩国选手李哲承,为球队获胜夺得关键一分。这场孔李大战,也成为孔令辉的成名仗,从此不少球迷记住了这位长相俊秀、技术全面的小将。

  1995年,中国男乒在天津世乒赛打了个翻身仗,从瑞典队手中夺回失落6年的斯韦思林杯。孔刘幸运地入选那届团体阵容,但由于缺少经验,主帅蔡振华没敢派他俩参加中瑞决战。但在单项比赛中,两位小将却大出风头,单打比赛他俩胜利会师决赛,最终孔令辉以3:2险胜刘国梁,成为中国男乒有史以来第一个横板世锦赛单打冠军。有趣的是,这对战绩辉煌小兄弟此后再没有在三大赛决赛中相见。

  “兄弟”共铸新时代

  1995年世乒赛是中国男乒新旧时代的一个分水岭,从此马文革、王涛开始将主将角色让位于孔令辉、刘国梁。

  虽然孔令辉抢先摘得单打世界冠军,但前三板技术过人刘国梁还是抢先尝到大满贯滋味。1999年世乒赛,当他赢取梦寐以求的单打冠军后,他也成为继瓦尔德内尔之后国际男子乒坛第二个赢得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项单打锦标的巨星,刘国梁还是国际乒坛首位实现“超大满贯“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所有项目冠军)的选手。

  一年后,孔令辉也实现“大满贯”俱乐部成员,他在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击败老当益壮的瓦尔德内尔,使自己与这位传奇英雄以及小兄弟刘国梁并列齐驱。值得一提,六年后的今天尚无新的选手加入这一行列。

  2000年奥运会后,国际乒联相继实施大球、无遮挡发球等新规则,加上使刘国数蒙冤半年多时间“兴奋剂事件”,令这位神奇小子的威胁力大减。2002年,年仅26岁的刘国梁不得不提前挂拍。

  一系列新规则的出台,加上年轻一辈选手的迅速涌现,也使经历悉尼辉煌的孔令辉无可奈何地开始走下坡路。悉尼奥运会后直到他退役,这位天才选手虽然先后两度摘得世乒赛团体冠军,一次赢得世乒赛男双金牌,但在三大赛甚至是国际公开赛没有夺得一次单打冠军。虽然孔令辉顽强地坚持到2006年底,虽然他还是国家队的一把好手,但年龄因素加上技术的相对落伍使他理智地选择了退役。

  不久前,国际乒坛有关人士认为:孔令辉和刘国梁开创了中国乒乓球的新辉煌,“孔刘时代”也是近10多年来国际乒坛最辉煌的一个时代。平心而论,孔刘两将无愧于这一评价,虽然他俩也遭遇过1997年世乒赛无缘单打四强、1998亚运会单打赛失手金泽洙、2000年世乒赛团体意外丢杯等数次痛苦回忆,但“孔刘时代”带给国人最多的是快乐。他俩曾携手夺得三次世乒赛团体冠军、两次男双冠军,他俩也给国际乒坛注入一股新意:刘国梁是在国际赛场第一个成功运用直拍横打的选手,正是他的涌现,使一度被堵上死路的直拍正胶技术实现了第二春;孔令辉将欧式横拍和中国横拍有机地融为一体,将力量、速度、旋转“三合一”,由此开创了中国横拍新时代。

  有趣的是,共创新时代的孔刘在个人战绩方面军也几乎打成平手:两人均夺得11次世界冠军,共同保持中国男乒个人夺冠纪录;两人是中国乒坛仅有的两位“大满贯”得主;刘国梁拥有“超大满贯”的荣誉,而两度与世乒赛混双冠军擦肩而过的孔令辉却是当今国际乒坛惟一一位单打“金满贯”(三大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得主。更有趣的是,这11枚金牌中其中有两枚是他俩共有的--两枚世乒赛男双冠军,这种“兄弟加对手”的两种底色也使“孔刘时代”增添一丝传奇色彩

  双重身份仍延续

  历史竟然如何相似,率先完成夺冠、大满贯、退役三大经历的刘国梁同样率先扮演了教练员角色。差不多是四年之后的时间,孔令辉也完成了从球员和教练员的转折。

  相似的运动经历,并不意味着孔刘两人的“合拍”,事实上这是一对性格差异较大的兄弟。正如各自的技术特点一样,刘国梁性格外内,孔令辉则内向含蓄。活泼大方的刘国梁粗中有细,在关键时刻出奇冷静,1999年世乒赛男单决战挫败马琳便是他临危不乱这一个人魅力的经典体现。相比之下,孔令辉的性格则细致得多,他的这种唯美主义思想,也使自己成为国际乒坛有史以来攻防技术最全面的选手之下。当然孔令辉也不缺少血性,悉尼奥运会那场荡气回肠的孔瓦大战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刘国梁的个性在执教生涯中也得到体现。2002年底,刚刚走上教练员岗位的刘国梁力排众议,将两度被退回省队的陈杞重新招到国家队。正是这位陈杞,在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奇迹。虽然刘国梁一年后顺利坐上男队主教练定座,但其带队水平也曾遭到不少人怀疑,尤其是雅典奥运会单打金牌的丢失,更使他走到执教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当时连恩师蔡振华也承认,虽然刘国梁的思路活,但执教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叫暂停时总是抓不住最佳时间点。在经历大大小小挫折后,近两年刘国梁的执教成绩明显提高,05年上海世乒赛和06年不莱梅世乒赛实现囊括伟业,尤其是王皓去年的过人表现,使他暂时摆脱吃蔡振华老本的非议。当然,目前刘国梁还没有真正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执教时代,对他来说,

北京奥运会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

  刚刚走上教练员岗位的孔令辉还是一张白纸。但亚运会红得发紫的郭跃以及人气渐旺的刘诗雯等能进入他的阵容,不难看出中国乒乓决策层的信任和厚爱。当好一名教练员,对一位乒坛大师来说不会是一件难事,以孔令辉的技术和心得,调教任何一位后生绝对够用,尤其是男子化打法比较鲜明的郭跃。但一名好教练员和出色的帅才是两个不同的高度,这也是先行一步的刘国梁瞄准的目标。孔令辉喜欢尽善尽美,但这种思想同时也曾他的个性显得比较固执,不太容易接受他人的意见,这也是他在悉尼奥运会后逐渐走下坡的一个因素。另外,孔令辉性格相对内向,当运动员时与女运动员很少交流,这一点也是走上女队教练岗位的他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挑战。

  运动员时期,孔令辉和刘国梁之间是一种“兄弟加队友”的复合关系;如今,他俩同样存在着这一双重身份:一方面,他们是同一条战壕的指挥官,担负着延续中国乒乓球辉煌的重担;另一方面,身处两队的他俩也存在着一定竞争,在运动场上打成平手的这对兄弟肯定谁也不愿意在教练员落在后面。因此,今后一段时间他俩仍将延续“兄弟加对手”这一双重关系。

  “孔刘时代”已成为中国乒坛一段美好的记忆,孔刘两人能否在新岗位中打造一个新的时代,时间是最好的裁判。(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