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羽球队面临人事震动 奥运当前老将陈宏有意言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中国羽毛球名将陈宏在自己的博客中留下了名为《迷茫》的文章,陈宏的许多话也同样让人迷茫。“2008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我想努力,也在努力,但我不敢有太多奢侈的想法,毕竟年龄摆在那里,机会在时间的面前一点一点地变小,而我是否能保持这样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是否又能得到公平的选择呢?”

  看上去,老将陈宏似乎是因为年龄的原因心生退意,但又留下了一个让人回味的引子———“能否得到公平的选择”。

  众所周知,陈宏在这两年中的成绩虽然并不突出,但一直在国家队中保持前列,至今都稳居中国队男单老二的位置,可就是这样的状态,他却缺席了2005年苏迪曼杯,甚至多哈亚运会上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还写道:“从苏杯到亚运会让我心里有了杆秤,衡量自己的秤,这两年我一直都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每年都有两个冠军进账,现在世界排名也在前四,但是在队里我似乎已经‘沉默’了两年,我想这就是年龄的差异吧,现在我只想尽心尽力,已经看淡了很多,我的目标期限是3个月,或许再多3个月,也许能一直走下去,我自己也不知道?朋友你说呢?”

  与这篇博客同样让人疑惑的,还有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此毫不知情。而陈宏在未通知羽毛球队的前提下直接通过博客等其他途径公开了自己想要退役的念头,这种做法似乎也并不多见。与此同时,羽毛球队另一位大哥级的老将夏煊泽也提出退役。老将夏煊泽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就申请改作教练,但是此事后来没了下文。随后他由男单改打男双,成绩也没有新的突破。李永波回避了夏煊泽退役的问题,只是说:“我们也在考虑夏煊泽转型的问题,但是怎么安排还没有定。”

  陈宏萌生退意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走

  作为中国队的一员老将,陈宏虽然在2006年的很多比赛中缺席,但是在国际

羽联的排名中他依然位列第四,是中国男单选手中的第二位。就在2006年年底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要继续自己热爱的羽毛球事业,争取参加
北京奥运
会。仿佛就在瞬间,他的心意改变了。说到退役的话题,陈宏说:“一些媒体的报道可能没有完全理解我博客里写的意思,退役是我的想法,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愿意走。但是现在这件事情还没跟队里说。”

  年近三十的陈宏在中国羽毛球队里已经是老大哥的级别,尽管实力不弱,但是年龄上已经不具有

竞争力,这让他现在的处境有点尴尬。他说:“毕竟现在有很多情况对我有利也不利,而且我现在也看淡了很多,好多事情都无所谓了。退役是我下一步的打算。”至于是否有导火索让陈宏突然间萌生退意,他没有多谈,只是反复强调“现在更加看重的是家庭”。

  在采访中,陈宏并没有向记者明确解释为什么留了“3个月”的期限,他只是表示:“三个月是给自己一个期限,毕竟要有时间来准备,也希望能够考核一下自己。”陈宏接下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参加1月16日到1月21日开始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和1月23日到1月28日举行的韩国公开赛。

  李永波根本不知道内情没接到退役申请,口头上也没有

  对于陈宏的选择,很多球迷都表示相当意外,毕竟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如果他“熬”一下的话,完全可能在自家门口证明自己。

  同样吃惊的还有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知道陈宏将退役的消息时,他首先询问了消息的来源,然后说:“他还没有跟我说这件事情,我根本不知道中间的情况,也就没有什么好讲的。”领队李卫国对陈宏的决定也是一头雾水,他说:“陈宏和夏煊泽目前都在跟队训练,一切都很正常。我们队里没有接到关于要求退役的申请,口头上的也没有。陈宏也一直表示他对羽毛球有很深的感情,他对自己也很有信心。他们想退役的情况队里不清楚。”

  由于没有跟队里以及总教练李永波沟通,陈宏退役的念头也还没有真正提到日程上来,陈宏说:“退役的事情不是我一个人说了就算的,还要看队里的意见。退役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的,我也要从大局出发,慢慢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