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男排联赛八强战沪辽最强 河南北京成俩最大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全国男排联赛A组八强之战揭幕以来,已经打过三轮。目前,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和上届联赛第四名辽宁队成绩最好,三战皆捷;上届第七、八名的河南、北京两队三战两胜一负,紧随其后,大有搅乱联赛八强格局之势。

  上赛季冠军稳定中求变化

  本赛季男排联赛,16支队伍按照上赛季的排名分为A、B两组;上赛季前八名分在A组,9到16名分在B组。两组先分别进行主客场的组内双循环。A组积分列前的两支队伍,将最终获得三战两胜争夺本赛季冠、亚军的资格。

  本赛季B组的小组循环赛去年10月中旬已经开始。由于国家队球员要参加世界男排锦标赛和多哈亚运会,A组的较量上月23日才揭开战幕。在前三轮比赛中,上海男排势如破竹,先以3:1胜北京,再以3:1克江苏、3:2胜八一。辽宁队则3:1胜浙江、3:0克四川、3:0击败河南,露出了高出其他队伍一筹的技战术实力。

  上海队今年更换了主教练。曾率队创联赛“三连冠”辉煌的主帅沈富麟,上调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担任副院长,原助理教练鞠根寅接过帅印。

  上海队保持了上届夺冠的主力阵容,三大国手沈琼、汤淼、崔晓栋加上老国手何炯和黄波,构成了队伍的基本框架。较之上届联赛,该队的变化有两点:一是新国手任琦出现在主力自由人位置上。这位23岁的年轻选手前不久随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其敏捷的身手和良好的防守意识,受到了行家们的交口称赞。

  上海队的另一个变化是主攻位置。以往该队一直是王之腾与沈琼对角打主攻,本赛季方颖超取代了王之腾。25岁的方颖超原为汤淼的替补,以往登场机会甚少。邸安和统领中国男排时,曾将方颖超调入国家队担任主攻。也许是从中受到启发,本赛季方颖超也出现在沪军主力主攻的位置上。方颖超身高1米98,弹跳出众,其强攻和发球的实力更强于王之腾。

  上海队虽然对主力阵容有所调整,但称得上是稳中有变。较之上届,该队真正的新面孔只有自由人任琪这一点。可以说,经过局部调整,其整体实力有增无减。

  与上海男排相同,辽宁队本赛季也更换了主教练,李援非取代了李海运。但该队主力阵容却依然是清一色的老面孔。经过重返国家队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激发了该队老将、副攻王海川的斗志;另外两名国手隋盛胜、袁志正逢当打之年。从新赛季的前三轮比赛看,该队的另一名副攻马明、另一名主攻李剑锋的发挥都愈加稳定。

  本赛季辽军目标直指联赛冠军。看来,他们将是上海队卫冕途中的最大障碍。

  上赛季亚军为年轻付 “学费”

  联赛A组比赛的前三论,最先亮出“黑马”姿态的是河南男排。在国家队助理教练谢国臣的指挥下,豫军首战3:0掀翻了上届联赛亚军江苏队,接着又以3:0让老牌劲旅八一队俯首称臣;虽然第三轮客场0:3不敌辽宁,但其前三场连碰强队、两胜一负的战绩,已经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

  河南队表现最突出的当推该队新国手崔建军。这位22岁的年轻主攻去年甫进国家队,便接连征战了世锦赛和亚运会,而且在世锦赛战日本、亚运会战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表现不俗。国际大赛提升了他的自信,新赛季联赛的前几场比赛,他的发球、进攻,每次都让对手防不胜防,成为比赛新的亮点。

  可以与河南队相媲美的当推北京男排。该队上赛季仅仅排名第八,本赛季首战1:3输给上海后,二、三轮势不可挡,以3:2、3:1连胜江苏、浙江、。

  多次入选国家队的北京队主攻胡松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胡松前几年苦受伤病煎熬,去年虽被周建安召入国家队,却错过了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联赛中胡松状态的恢复无论对北京队、还是对中国男排,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八一、浙江、四川、江苏四支队伍本赛季出师不利,前两队三战两胜一负,后两队三战皆墨。此四队中,多数队伍本赛季较大幅度地调整了阵容,启用了多名年轻选手。象八一队的主力阵容中,老将陈方被18岁的主攻单萌所取代,17岁的年轻接应仲维军、18岁的副攻也将范晓光、谢文昊取而代之。

  在最新一轮与上海队的对决中,八一队先丢两局,接着连扳两局,最终以2:3惜败。比赛中,新人仲维军、单萌给人们留下了较深印象。尤其是仲维军弹跳好,二、四号位的进攻力量足,发球攻击性也比较强,堪称接应位置的可造之材。

  八一队的李春、郭鹏、武晓江等老将状态也不错。新赛季男排联赛A组的比赛刚刚开始。随着上述几名新人逐渐进入状态,该队成绩反弹将难以遏制。

  本赛季最意外的还是江苏男排。作为上赛季亚军,该队连输河南、上海、北京。江苏男排的老国手施海荣因为有伤只能客串自由人,主力副攻韩宁膝部手术,此两个位置只好由17岁的陈平、23岁的殷勇担纲。

  江苏队的主二传周鸿、另一名主攻张晨本来都不足20岁,现在该队登场比赛的主力俨然成了以新人为主。去年,二传周鸿曾经获得一片叫好声,本赛季缺少了老将的有力支持,其发挥的不稳定性已经暴露无遗。

  看来,任何一支队伍,在队伍更新上“操之过急”,都难免得付出更多的“学费”(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