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乒羽中心警惕中国乒乓无敌论 国球当心被捧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5:49  东方早报

  步入2007年,就意味着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作为历来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夺金大户的乒乓球更是面临更重的任务,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厦门召开的今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提醒中国乒乓球队,必须擦亮眼睛,全力备战,不要被国际乒坛盛传的2008奥运会“中国乒乓无敌论”所“捧杀”。

  警惕1:赛制变化优势被大大削弱

  2008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比赛将首度取消双打比赛,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赛。而据最新消息透露,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乒乓团体赛将取消1/4决赛,直接进行半决赛。另外,男女队只能允许3名运动员参加,而单打的总人数不会超过64人。这样的赛制对中国队的主要影响有:“人海战术”失效;胜负偶然性增加;对运动员全面性要求更高;减少排兵布阵的灵活性。对于这一情况,刘凤岩说:“由于中国队长期在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使得国际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格局进一步延续。若其他队想拿到金牌,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打败中国队。”

  警惕2:主场作战攻坚能力欠缺明显

  对于

中国队来说,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刘凤岩称,作为东道主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优势,但我们也会有一些影响,例如观众、亲友、媒体的高度关注,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成为一种干扰因素,影响球员技战术水平发挥。另外,中国队的攻坚能力还不够强,实战中主要队员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还很严重。

  最后,刘凤岩强调,中国队年轻选手还显稚嫩,长期存在的技术弱点还没有彻底解决,新技术的运用还不够坚决,关键时刻搏杀的胆量和对手相比还有差距,临战摆脱困难的办法还不多,训练水平与比赛水平还存在较大反差等缺陷。“以上种种,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备战出现系统错误。总之,我们的备战还必须做好迎接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打硬仗、恶仗的准备。”

  警惕3:对手联合“我明敌暗”状态危急

  另外,奥运会上中国队主要对手德国队和韩国队签署联合训练和备战协议,其目的就是要打败中国队,改变现有世界乒坛格局。尤其是从目前情况看,现在中国队基本处于“我明敌暗”的状态。“我们的对手还是很强大的。目前,男队以欧亚球队为主要对手,女队的主要对手则基本来自亚洲,尤其是如果韩国女队和朝鲜女队联合,那么她们将有更大空间。”刘凤岩说。另外,女队的打法要比男队丰富。刘凤岩表示,多样的打法、高水平对抗给我们女队备战带来极大难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看似实力略差的老将,往往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出现爆冷。

早报记者 高松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