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官方网站公布08最新赛程 女举预订北京奥运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前,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公布了08奥运最新赛程——北京奥运会单元竞赛日程2.07版。根据这份赛程表,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首枚金牌很可能在悬念相对较小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中产生,而不是以往充满变数的射击项目。这样,2006年女举世锦赛48公斤级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将成为北京奥运第一金的最有力争夺者。

  北京奥运将于2008年8月8日举行开幕式,8月9日将产生7枚金牌。当天开赛时间最早的是8时30分开始的射击项目,但由于比赛时间较长,预计13时30分才决出金牌。而将于上午10时开始的女举48公斤级项目,由于耗时较短,比赛预计在12时左右结束,其产生金牌的时间较其他6金都要早。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奥运第一金将产生于女举48公斤级项目。

  第一金产生于女子举重并不意外,中国女举一直把持着世界举坛的霸主地位,而小级别又是中国多年以来的强项,2000年女举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选手杨霞便夺取了53公斤级金牌。目前,我国在48公斤级上拥有包括杨炼、王明娟、李卓等多名具有世界顶尖实力的选手。根据奥运会举重项目每一个级别,一个协会只能派一人参赛的规则,实力高出一筹的湖南选手杨炼很可能占据这唯一的参赛名额,从而成为冲击

北京奥运第一金的最有力人选。

  22岁的杨炼成名已久。2004年奥运会国内选拔赛,杨炼曾经以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入选奥运会国家队集训阵容。但由于腰伤等诸多因素,杨炼未能参加雅典奥运会。而最终成行雅典的辽宁选手李卓,却在奥运决赛中意外负于

土耳其选手塔伊兰。杨炼回忆说:“当时我是在电视上看的奥运会决赛,最终塔伊兰夺冠的210公斤,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个很难逾越的成绩,那以后我脑子里就只有一个信念——努力争取参加北京奥运会,把这枚金牌夺回来。”

  据杨炼的主管教练陈义阶介绍:“目前杨炼的训练成绩已达225公斤水平,如果将这一成绩保持到北京奥运会,杨炼为中国摘下第一枚金牌的难度并不大。”陈义阶教练介绍,杨炼最大的对手,依旧是雅典奥运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雅典奥运会后,遭遇兴奋剂丑闻的塔伊兰近两年很少参加国际大赛。去年唯一一次亮相是在大学生运动会上,当时她在抓举项目上三次试举86公斤,均告失败。

  作为东道主,奥运首金的意义重大,但压力也巨大。陈义阶认为,压力问题正是他们在未来五百多天的奥运备战中要细心解决的问题。“杨炼的信心源自实力。虽然有了225公斤的训练水平,但这个成绩她还没有在国际大赛上举出来过。去年世锦赛的217公斤是她比赛时举起过的最好成绩。要成为奥运冠军,尤其是成为2008年奥运首金得主,杨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保持现有实力的前提下,防止伤病、保持心态是她能否最终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重要因素。”杨炼对2008年夺取首金保持乐观态度,但她也表示:“我坚信自己有这个实力,但首先要争取能参加奥运会。”

  据《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