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姚振绪详解乒球奥运赛制变化 保证公平杜绝投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8日,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正在厦门举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透露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规则的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团体赛中小组头名出线才能进入半决赛,争夺最后的冠军。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笔者马上电话连线了姚主席,就该次改制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小组第一才能争冠

  将这项在比赛淡季极具“爆炸性”的新闻公诸于众之后,对于即将到来的媒体的穷追不舍,姚主席显然早有准备:“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对于奥运会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方式,即16支队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赛,大家基本上没有异议,但是关于第二阶段的比赛方式,各方的意见一直都有分歧:有人说同一个小组的两支出线队伍应该分在上下不同的半区,有人则说应该分在不同的1/4区,还有人说应该不分区,直接打乱顺序进行抽签;所以在今年的香港总决赛结束之后,奥林匹克委员会在香港举行了会议对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形成了统一的意见:只有四个小组第一才有资格争夺冠军,小组第二只能争夺第三名。共识是早就达成的,但是还没有形成文字性质的文件,因此接下来的具体施行方式,包括四个小组第一如何进行对阵的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开会讨论。”

  改制只为保证公平

  姚主席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经提及,该次改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有强队失手的情况出现时,有队伍选择对手的情况出现,这也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贯彻奥林匹克精神:“过去这样的事情时曾经发生过的,而且就是发生在

中国队的身上。那个时候瑞典队很强,实力已经超过了中国队,因此当瑞典队在另外一个小组拿到第二时,中国队和德国队双方都不愿意拿这个小组第一,因为谁都不想在下一阶段就碰上瑞典队。结果就是在中国队和德国队的比赛当中,出现了双方谁都不想赢、争着想输球的尴尬局面,德国队的教练甚至抢先在成绩表负者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有个运动品牌的广告词说得很好,‘一切皆有可能’,强队也是会有失手的时候的,我们对于制度的修改就是为了杜绝这种情况的出现,让投机者没有制度的空子可以钻,保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想要争冠军,只有获得小组第一,那就一定要赢球。”

  有利树立良好形象

  中国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

乒乓球又被成为中国的“国球”,被国人寄予厚望,主场作战本来就压力难免,团体赛制进行修改之后,每一场比赛都变得不容有失,这是否会进一步增加中国队的压力?对此姚主席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队的实力足以保证小组第一出线:“正因为我们是东道主,这样的改制更能为中国树立良好的形象。既然都认为中国队不可能拿小组第二,为何不能接受这样的制度改变?至于如果真的有强队在小组赛失手,那就对不起,只能请他们回家了。比赛本身就是很残酷的,输球只能怪自己没有发挥好。”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