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生意火 配套安全 服务设施如何--雪场盛宴考验主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1  中国体育报

  瑞雪兆丰年,今年元旦各地雪场“爆满”。

  手提肩扛装满雪板、雪服、雪鞋等滑雪用具的大包小包,打着“飞的”赶赴哈尔滨滑雪的“发烧友”,在今年元旦这3天已猛增至5万多人,据说其中还有1千多“国际友人”。而亚布力等几家大型滑雪场接待的外地“雪友”则往往是“扎根”3天,直接预订3日下午的返程航班。

  据新疆当地旅游业人士初步估算,元旦3天,乌鲁木齐周边各滑雪场至少接待了5万名滑雪客。白云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陈连生认为,今年滑雪场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调,各大滑雪场都保持在一天80元的滑雪价格,而这是去年3小时的消费。

  价格不升反降,新疆成为滑雪者的“天堂”。但是,仅以距离乌鲁木齐市区不远的维斯特欢乐城滑雪场为例,元旦3天接待滑雪者突破1万大关,每天的夜场滑雪都要营业到23时。也就是说:平均一天接待滑雪者3千多人,假设早晨8点开始营业至23时结束,那么在一天15个小时里要接待3千多人。抛开“滑雪高峰时间段”、吃喝、换雪服、排队等候等问题,平均一小时也要接待200多名滑雪者,其“滑雪密度”可想而知。

  而就在京郊各滑雪场基本上都实行了节日价,比平日报价提高2至3成时,1月2日上午10时,某雪场的雪道上已经汇聚了1千多人。等待、等待……于是,“人满为患”滑雪者开始抱怨领雪服、雪板和雪柜钥匙等繁琐步骤以及冗长的排队时间……

  “有没有紧急疏散通道;一旦发生意外,有没有相关的应急预案;有足够的雪场滑雪指导员吗?”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进行采访时,赚得盆满钵满的雪场经营者往往以“没问题,我们实时监测的游客数量并没有超过最佳容量”作答。

  真的没问题吗?国际高级滑雪教练佐藤久哉告诉记者:“雪道的安全最重要,在日本雪场都会安装防护网。一定要把滑雪者的人数控制在安全范围内,而且要强调初、中、高级雪道的区别,高级雪道一般不允许初学者上去,雪场的工作人员会进行监督管理,像特别危险的雪道会设立警告牌。”

  1996年,亚布力旅游滑雪场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滑雪产业正式启动。经过十年的发展,这一产业已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我国冰雪运动场地的数量和每年当地冰雪运动参与者人数分别以每年60%、100%的速度增长。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从2001年开始,国人旅游趋势已从观光型转向休闲型。而从消费前景看,我国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带薪假的增多,极大地刺激了滑雪产业的发展。

  早在2001年国际滑雪产业论坛上,论坛的倡议者、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就指出:“虽然中国滑雪产业尚无法与瑞士、法国等发达国家相提并论,但这些国家无论从资源开发角度还是从当地客源市场培育角度看,都趋于饱和。而中国滑雪产业,已表现出极大的开发潜力和市场潜力。因此国际滑雪产业界希望了解并积极介入中国滑雪旅游及与之相关的巨大产业链,以期在全球最大的一块滑雪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与其坐等“狼”来,不如修炼自身。面对蓬勃发展的滑雪市场,如何做好雪场的经营与管理,是从业者们亟须做好的功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