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杏花春雨忆江南 何智丽难割故乡情愿做乒乓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1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我很欣赏当年中国女乒队员何智丽打球的勇猛劲,但多年过去了,不知她现在的情况,能否介绍一下?fkop3011@hotmail.com

  电话采访何智丽时,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当球拍遇到球的时候……”

  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在印度英迪拉·甘地体育馆里,耳畔回荡着《义勇军进行曲》雄浑有力的旋律。1987年,在第39届世乒赛上,何智丽把“盖斯特”杯高高地举过了头顶。热泪流淌在脸上心底,虽然没有迎春花般灿烂的笑容,她的内心深处还是非常激动的:女单夺冠实现了她战胜韩国选手梁英子为国争光的梦想;3比0的轻松胜出肯定了她横拍两面弧圈球的打法,而她也成为用这种方法夺取世界冠军的第一个亚洲人。

  “从3岁开始学打

乒乓球的那一刻起,我就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乒乓球。我爱听球撞在拍上时发出清脆的响声,犹如欢乐前行的清泉所发出的悦耳的叮咚声;我喜欢奋力挥拍带给我的快感,那是一种曼妙的享受;我更沉醉于锐意拼杀勇争第一的境界。在我23岁年轻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当球拍遇到球的时候,就要将其完美的击出,让对手防不胜防无法还击。”此时此刻,她终于得偿夙愿揽杯在手,她说:“我想我应该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培养,感谢领队、教练、陪练以及队友们给予我的指导与帮助……”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在日本,我常常会想起杏花春雨的江南,想起生我养我的故乡——上海。如烟往事早已随风飘逝,尘封在记忆深处的是温暖的亲情与友情。当我和老领导、老教练、老朋友们欢聚在这届

世乒赛上,开怀畅饮欢笑一堂的时候,我又重新找回了那个纯真自信、乐观开朗的自己,我的心里充满感激。”

  第48届上海世乒赛之行,在母校巨鹿路一小看到恩师柯元炘和小师弟、小师妹们时,何智丽内心深处升发出一种由衷的感动。她说:“这一生应该感谢的人很多,而眼前的这位任劳任怨的老教练则尤其令我钦佩,做他的学生是一种幸福,向他学习是一种快乐的体验。我想我会继续努力在中国和日本的乒乓球爱好者之间搭建一座友谊之桥,让大家可以互相了解,真诚交流。做一个传播友谊的乒乓球的使者吧,毕竟故乡和乒乓球都是我的心爱。”

  编后絮语:因为爱听球撞在拍上时发出清脆的响声而喜欢上乒乓球;因为对很多事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而被队员称之为“傻大姐”;因为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硬气而玩命训练;因为用横拍两面弧圈球的打法战胜了韩国选手梁英子而成为“亚洲第一人”,这就是从前的何智丽。而现在的何智丽更注重的是亲情、是感激,或者说是谢恩,毕竟她深知是祖国培养了她,所以她现在愿做一个传播友谊的乒乓球的使者,为中日两国乒乓球爱好者搭建一座友谊之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