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摔跤喜忧参半:古典跤新活力伴随自由跤哀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1  中国体育报

  2006年对中国摔跤人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古典跤连续在两次大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好成绩,忧的是女子自由跤陷入了被动局面以及男子自由跤的缓慢发展。从备战来说,喜的是突破成绩的取得增添了摔跤人的自信,忧的是竞争集群还不够强大和广博。

  中国古典跤带来的新活力

  世锦赛上的1金、亚运会上的1金1银1铜,中国古典跤在今年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世锦赛上金牌零的突破更是奠定了摔跤人的信心,亚运会上的3枚奖牌证明了教练组一年来尝试的创新训练模式是正确有效的。

  当然,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古典跤成绩的取得与新规则的推行密不可分。古典跤的规则修改“颠覆”了过去的所有训练模式,无论强弱队伍全部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最先读透规则,谁就最先占得先机。国家古典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曾经表示,新规则的使用对

中国队来说是利大于弊,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了。

  古典跤队教练组反复研究了新规则后得出,新规则加大了对专项体能的要求,尤其是专项力量更为突出,对队员的要求更为全面。于是,结合教练组十几、二十年的摔跤经历,在原有训练模式上重新设计、创新出了一套训练模式,虽然整个2006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成绩已经证明新模式的可行性。

  不过,目前最令教练组头疼的是,队员伤病多,可挑选的生源少,有的国家队队员基本功不够扎实。因此,2006年虽然获得了不错的战绩,但是教练组并未感到轻松,古典跤人曾因盛泽田的三枚奥运会铜牌而赢得国人尊重与怀念,也曾因他的退隐而淡忘了这个项目,要继续扩大古典跤的影响力,教练组对自身和队员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

  自由跤的哀愁

  国家男子自由跤队和女子自由跤队都高兴不起来。世锦赛上,男子自由跤一无所获,亚运会上也是同样结果;世锦赛上,女子自由跤摘得1金3银,多哈亚运会上,女子自由跤也只赢得了1金以及3枚铜牌,一直以来的优势项目在日本崛起和强大后变得摇摇欲坠。

  为了解决男子自由跤进步缓慢的问题,中国摔跤协会特邀德国人沃夫冈作为国家队专家顾问于今年九月份到广州现场观看了中国男子自由跤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几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德国人只表示,中国队员缺乏比赛经验。三个月后的亚运会上,男子自由跤并未取得突破,沃夫冈也未创造奇迹,但是可以感受到男子自由跤正在追赶对手。男子自由跤发展已过百年,扮演追赶者角色的中国队在保持与世界通行的过程中正在不断创新和提高。

  对女子自由跤来说,面对日本的快速崛起和超越应该静心总结。世锦赛上,

日本队派出7名选手5人夺金1人夺银1人夺铜,亚运会上四人参赛夺得了3金1银,百分之百的夺牌率。中国自由跤则陷入了“新人老将”的被动局面,年龄不大、跤龄不长,却都成了老队员,譬如王旭,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惟一为中国队赢得金牌的选手,中国队人才稀缺的弊病再次暴露出来。2008年单靠一个王旭过于势单力薄,如何在一年半时间里让任雪层、许海燕等选手迅速成长和稳定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总体说来,2006年的摔跤喜大于忧。不仅奥运队伍稳步发展,非奥项目的中国式摔跤也在国内蓬勃发展,不仅继续举办了中国式摔跤跤王争霸赛,还举办了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赛、青少年赛以及中国式摔跤冠军赛,为中国式摔跤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恢复我国传统民间运动的生机做出了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