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乱点鸳鸯成就申雪赵宏博 首次承认朝恋人发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54  新京报

  

乱点鸳鸯成就申雪赵宏博首次承认朝恋人发展(图)

  都灵冬奥会上,伤愈复出的赵宏博与申雪完成了完美的表演,尽管他们仅仅获得一枚铜牌。

  

乱点鸳鸯成就申雪赵宏博首次承认朝恋人发展(图)

  这一拥柔情万丈。

  

乱点鸳鸯成就申雪赵宏博首次承认朝恋人发展(图)

  这一吻深情款款。

  亚冬会对于本土作战的中国花滑队来说,自然承担了更重的压力。而作为中国花滑的领军人物,申雪与赵宏博身上的金牌责任自然就更重一些。上周五的训练结束后,申雪/赵宏博这对中国花滑的王牌组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是赵宏博在侃侃而谈,穿着一身白色羽绒服的申雪静静的呆在一边。他俩配对花样滑冰双人,从哈尔滨跨向世界,《蝴蝶夫人》、《胡桃夹子》……一次次翩翩起舞的身姿,一幕幕凄婉的爱情悲歌,令世界为之动容。

   步入冰场 殊途同归

  赵宏博已过而立之年,三十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倏地溜走了。不过,1978年某个春天的黄昏,却在他的记忆隧道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那时,他五岁半,在哈尔滨亚麻厂幼儿园读大班。究竟投中了几个球,赵宏博记不真切了,只记得他和小伙伴们夺得了哈尔滨市幼儿园篮球比赛冠军。反正当时是由他拿着冠军奖杯,被小伙伴们团团围住,赵宏博脸上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正当赵宏博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一个大胡子男人吓了他一跳。“小家伙,你会滑冰吗?”这个男人粗声粗气地问赵宏博。赵宏博愣在那里,用怯生生的眼神打量面前这个陌生男人。半晌,从他的嘴里蹦出两个字———“不会”。“那你有兴趣练滑冰吗?”大胡子男人不依不饶。那个男人叫孙志平,后来成了他的启蒙教练。他的这一次“粗暴”的问话,让赵宏博的人生拐了一个弯。冰,也就成了赵宏博生命里热情的所在。

  当赵宏博开始穿上冰刀,在冰面上不停地摔跟头时,我们故事的女主人公申雪才刚刚来到人世。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那边破落的老城区,申雪慢慢长大。和所有女世界冠军的故事如出一辙,申雪走上滑冰之路,也是拜自己羸弱的身体所赐。她的父母为了女儿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将她逼上了运动之路。

  而为什么选择滑冰,申雪的回答竟然有些无奈:“因为哈尔滨一年有四五个月是冬天,到处都是冰天雪地,想运动可不就得练冰雪项目了吗?”仿佛是不得已而为之似的。

   成双成对 乱点鸳鸯

  能够与申雪成为双人滑搭档,赵宏博连说“缘分啊”、“机缘巧合”,朴实的东北口音令人忍俊不禁。

  “我最初练的是单人滑,成绩也不错,全国少年组的各类比赛冠军都拿过。后来,教练突然让我练双人滑。我是个听话的孩子,教练叫练啥我就练啥。”

  赵宏博一脸坦诚。随即,他揭开了改练双人滑的谜底,“因为我力量比较大,能够抱得动女选手。”

  但是,赵宏博“抱”住的第一个搭档,并不是申雪,而是一个叫谢毛毛的女孩子。但1992年,赵宏博“稀里糊涂”地换了搭档,他和申雪被他们的教练姚滨强行组合成一对。“没想到,一转眼,我们竟在一起搭档14年了。”申雪说这话的时候,很自然地看着赵宏博,她依然觉得不可思议,“与他刚配对时的生涩与尴尬,仿佛就在昨天。不过这种感觉没几天就消失了”申雪告诉记者,赵宏博热情、开朗,非常亲切,很快双方就熟络起来。

  后来数不清的金牌表明,姚滨当初的“乱点鸳鸯谱”有点石成金的效果。

  “刚刚配对三个月,我们就夺得了全国花滑锦标赛的冠军。”赵宏博认为他们的默契,与生俱来。从此之后,不可计数的全国和大奖赛桂冠、五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两次世锦赛冠军,是他们交出的答卷。

  奥运金牌 依然有梦

  不过,在他们的荣誉簿里还缺少一枚金牌,也是分量最重的一枚:奥运会金牌。两枚冬奥会铜牌,令他们至今仍无法释怀。

  虽然决定今年世锦赛后淡出国家队,但他们不会选择退役。赵宏博表示,2009年,他们将卷土重来,第三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对此,申雪觉得并不遗憾。

  “当时,我们的技术确实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但夺得冠亚军的那两对组合,实力不俗、经验丰富,输给他们我觉得很正常。”

  不过,去年的都灵冬奥会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痛。“整个2005年,我们的状态非常好,可以说到达了巅峰。经验、国外裁判对我们的认可等等因素,都非常理想,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夺冠的机会应该在60%,肯定超过那对俄罗斯选手(后来夺冠的托特米娅妮娜/马列宁)。”回忆起伤心往事,遗憾清楚地写在赵宏博的脸上。

  如你所知,他口中的“意外”,是指冬奥会前的那次跟腱断裂。“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和小雪(申雪)

  抱头痛苦,鼻涕一把泪一把。“当时,他们最关心的是,赵宏博能否赶上次年2月份的都灵冬奥会。他们盼望奇迹,奇迹也真的发生了,但由于赵宏博刚刚伤愈,状态难以恢复到最佳,他们又一次摘得铜牌。

  今年,赵宏博已经34岁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他将是37岁。“我们一直不愿放弃花滑这项运动,就是因为我们不甘心。

  我们还有梦,不到最后一刻,我们决不放弃。“赵宏博和申雪还在憧憬,谈到这个话题时申雪才没有仅仅是听着赵宏博”长篇大论“,而是异口同声地流露着自己对搭档坚定的支持。

   微妙关系 越来越好

  在冰场上,申雪和赵宏博演绎了很多版本的爱情。现实中,他们两人的关系却是扑朔迷离。多年以来,申雪对赵宏博的称谓一直是“宏博哥”,而赵宏博总是亲切的称呼对方为“小雪”。在采访过程中,即便是偶尔提到对方,他们对对方的称谓也未曾发生过变化。

  年龄摆在那里,也是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两人对个人的感情问题,却一直遮遮掩掩。不过,赵宏博还是告诉记者,双方的父母都已经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另一个孩子。在双方老人看来,并没有因为二人对感情的回避,而影响两个家庭的亲密交流。14年的配对时间,两个家庭也顺理成章地互相照应。

  当记者抛出感情这一话题时,赵宏博并没有避讳,他表示双方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关系还没最终确定。“我们一直都很好,不过,关系最终发展到那一步,还没有定死。如果我们真在一起的话,媒体以及广大支持我们的冰迷,会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本版采写/实习生 张宾

   -采访手记

   超一般默契

  上周五下午,申雪、赵宏博与记者约好在首体滑冰馆见面。结束训练后,申雪和赵宏博各自去换衣服,装训练装备的行李箱放在门口处。当收拾停当,准备出门时,两人不约而同地伸手去抓行李箱。手碰到一起的一刻,双方对视一笑,赶忙把手分开。最后,还是申雪拎着行李箱走了出来,并排走向赵宏博那辆白色帕萨特。赵宏博连忙打开后备厢,帮申雪把行李箱放了进去。

  从训练馆到他们的宿舍,开车不超过5分钟。嗜车如命的赵宏博不放过这短暂的驾驶机会,载着申雪和记者返回他们的宿舍。途中要经过首体后门,当时,后门的车辆通道是关闭的。赵宏博的眼神往副驾驶位置上的申雪一瞥,后者“腾”地起身,去传达室让门卫开门。几乎是在一瞬间,申雪就领会了赵宏博的意图,两人的默契由此可见一斑。

  整个采访过程中,她的话并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聆听赵宏博的“长篇大论”。偶尔,赵宏博的话令她稍感不满意时,她都会轻轻地咳嗽两声,而赵宏博就会马上收住话头,换另一种方式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对于双方的关系,申雪却不愿过多提及,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她借故提前走开了,把回答这一难题的使命留给了更加老练的赵宏博。记者“诡计”地向他们未来送出祝福时,他似乎有点儿中计般欣然接受,并露出了招牌式的憨憨笑容,牙齿很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