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冠军入学引爆四大疑问 普通学子质疑高校为自己贴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43  新京报

  

冠军入学引爆四大疑问普通学子质疑高校为自己贴金

  2005年7月5日,体操运动员刘璇从北京大学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冠军入学引爆四大疑问普通学子质疑高校为自己贴金

  2005年11月22日,奥运冠军培训班开课,举重队员张国政在听课。

  疑问一有时间上课吗

  同学讲,他们就是挂个名

  “退役队员还有可能来上课吧,现役的天天在训练,根本没时间来学校上课,就是挂个名字,到了时间发一证书就完事了。”———北体大一位学生

  按照正常逻辑,很难想象身挑羽毛球重担的李永波,或者必须进行刻苦训练的张怡宁、张国政,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接受转型。丁俊晖没有的时间,他们也不会有。

  记者为此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北体大的学生,想问问他们是不是看到、或者知不知道那些世界冠军来上过课?出乎意料,得到的答案全部是否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退役队员还有可能来上课吧,现役的天天在训练,根本没时间来学校上课,就是挂个名字,到了时间发一证书就完事了。”

  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苍海的认同,他的理由是:自己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以前和一些运动明星同学时,也不知道那些人的名字;他的妻子是这所学校竞技体育学院的毕业生,曾和奥运会冠军陈中是同学,她就知道陈中有时间来这里进修课程。

  郭晶晶等人平时不在人大本部上课,很多学生并没有见过他们。期末考试临近,人大的学子们都在紧张备考。

  记者走访了与世界冠军有关系的人文学院和商学院,与这些学院的学子聊起了世界冠军这群特殊的校友。高庆读的也是工商管理专业,他和郭晶晶等人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不过他称从未见过她们,“她们不在这边(人大本部)上课,我听说过她们好像是边上课边训练。”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文学院学生则认为他们就是为了混文凭而已,不会学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试卷的难度和考试的方式,肯定与我们不一样,应该是以开卷考试为主。学校招收他们就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

   疑问二学习有效果吗

   校方称,实践结合理论质量都一样

  考试的标准不会变,本科生怎么考,他们也怎么考,只是教学方式灵活一些。考试的方式也会灵活一些,不可能保证考试的卷子和本科生也是一样,但要保证人才的质量是一样的。———北体大宣传部副部长苍海

  即使是挤出时间来学习,在运动大量耗费精力的同时,学习的效果能保证吗?

  苍海认为,这不能以“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观念来理解。实际上,一个能在世界舞台夺取冠军的人,同时很可能也是一个聪明的人,一个悟性很高的人。而且他们在北体大学习,是在用一些实践经验来体验理论科学。比如血红蛋白、生化指标等词以前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但这些名词一直和他们的训练密不可分。当他们接受到这些理论时,就能很快想象到自己的一些运动体验。他会知道自己的血红蛋白在运动中的变化,他比那些不以竞技为生的人更能认识到这些理论,而且理解也会更深。当他们意识到这些理论与自己息息相关后,他在以后的训练与执教中会更有建设性。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有一些疑问:如果给一张考卷,习惯于学习的人肯定有着优势,那么,他们的考试会不会有所变通?

  苍海如此作答:考试的标准不会变,本科生怎么考,他们也怎么考,只是教学方式灵活一些。

  不过苍海也说,考试的方式也会灵活一些,不可能保证考试的卷子和本科生也是一样,但要保证人才的质量是一样的。

   疑问三怎么进来的

   特招、单招是进校的基本途径

  “运动员学生”和“学生运动员”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容易被当成绕口令,其实他们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前者是一开始就进入学校的,后者是成为运动员后再进入学校的。

  苍海说,这两种的区别还在于,前一种是在籍在读,是通过国家教育部制订的高考程序进入大学的;而后一种是按照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的文件,以某种优惠政策进入高校。他认为丁俊晖就是通过大学内的某个学院招进去的,即所谓的“特招”、“单招”。

  苍海表示,毕竟一个人的一生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在体育方面付出很多,在学习方面就可能失去很多。如果完全让这些运动员通过高考进入高校,不太现实。学校一般会考虑“单招”和“特招”的方式,容纳这些在体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人员。

  进入人大读书的跳水队员也属于特招范围。他们的入学缘自周继红的一次人大之行。2002年初,时任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她应邀去人大做报告,主动提出让跳水队队员来人大读书的想法。不久,她的这一设想成为现实。

  名词解释“特招”: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获奖运动员,包括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3名、亚洲体育比赛前6名、世界体育比赛前8名的运动员,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获得高校保送生资格。

  疑问四学什么

   学校想把他们培养成复合型人才

  苍海承认,北体大在接收优秀运动员时,一般也会把他们分配至研究生院和竞技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主要学习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包括运动解剖、运动心理、教育学。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涉猎自己专业之外的运动课程,比如研究生王义夫不会单学与射击有关的课程,还会涉猎其他运动项目的课程———这对以后他们的执教会产生极大好处。

  学校也在“多学科”建设上下了工夫,以方便学员能有条件成为复合型人才。

  苍海讲,北体大不是单一的竞技体育大学,早已设置了新闻、管理、体育产业、心理、英语、表演这些专业,影星赵文卓就是表演专业毕业的。

  据苍海介绍,北体大已经培养出几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了,比如肖天、冯建中。而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科研人才队伍里,有1/3也是从这所大学走出去的。北体大的毕业生也不尽在体育领域就业,毕业生当公务员、教师、警察的比比皆是。

  苍海还举了一个特殊例子:邓亚萍在进入大学后,学的并不是体育,她学的反而是经济。先后在清华大学、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的她,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她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苍海在接受采访中,专门讲到了邹春兰。他认为,一个退役的运动员最后做了搓澡工,说明了她并不具备足够的知识技能,很多退役运动员的困境也就在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