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风云一姐陈中数码:反击威力超强 终极梦想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52  《跆拳道》杂志

  郭晓英/文

  姓名:陈中

  身份:国家女队现役队员

  出生日期:1982年11月22日

  出生地:河南焦作

  身高:1米83

  体重:72公斤

  血型:AB型

  性格:开朗 倔强

  星座:天蝎

  爱好:音乐 美术

  招牌动作:大笑

  小时候的愿望:在湖边拥有一幢属于自己的小木屋。

  主要成绩:2000年、2004年奥运会女子+67公斤级冠军

  (以下评分,满分值为10分)

  爆发力:9分——平足的人爆发力通常都比较差,但是陈中例外,平足并没有对她造成影响。相反,她的爆发力是队里公认的,甚至可以和男队员相媲美,她动作的启动速度快、隐蔽性强。

  柔韧:7.5分——别看陈中的下劈闻名于世,但10年的训练过程中,她始终没有真正将横、竖叉下到位。陈中曾开玩笑地自我开脱:“如果韧带压开了可能会影响爆发力!”赵磊对于术后恢复中的陈中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下横竖叉!

  力量: 8.5分——陈中的腿部肌肉发达,力量好,所以击打效果非常好,其实她的力量可以得到9分,虽然由于手术造成右腿肌肉萎缩,但是恢复训练效果不错,所以分值暂降为8.5分。

  身体素质:8分——外界对于陈中的评价——“为

跆拳道而生”,无论从速度、力量还是专项能力来看都是如此。现在,陈中处于伤病恢复阶段,身体素质和原来相比,略有下降,故分值暂时由9分降为8分。

  经验:9.5分——经历了10年的国内外大赛,陈中已经是根“老油条”了,赛场上的各种突发事件她都经历过:大比分遥遥领先;胶着不开的紧张局面;反败为胜的情况;被对手反超的失误;外界因素的影响;她和对手都曾经为了胜利而利用过规则,这些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头脑:9.5分——陈中很清楚自身的优、劣势,知道如何扬长避短。赛场上,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她总能保持冷静。

  右腿得分能力:9.5分——国内外所有的对手都知道陈中的右腿——后横踢是她威慑力最强的武器,所以都会想方设法地遏制陈中发挥这一优势,但是,她的后横踢依旧是防不胜防的。

  左腿得分能力:8分——与后横踢相比,应该把陈中的左腿——前横踢看作是必杀技的辅助工具。陈中经常以前横踢为后横踢创造出得分的机会,当然,如果是绝好的抢攻机会,她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招牌动作杀伤力:下劈9分——在2000年陈中为中国跆拳道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时候,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曾说“陈中的下劈打出了中国人的气势。”一直担心伤病会影响陈中使用杀手锏的决心,但看看她亚运会决赛中势头犀利的下劈,速度和威力均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

  单击能力:9分——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句话搬来套在陈中身上就两个字——贴切。隐蔽性强、突然启动、效果好、力量大,几乎所有适于赞美单击的字眼都可以用来形容陈中,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连击能力:7.5分——由于身体素质出众,陈中在比赛中的连击能力明显高于同级别的选手。出于保护伤腿的目的,分值由8.5分暂降为7.5分。

  进攻威力:8.5——由于陈中爆发力好,她的单一抢攻出其不意。

  反击威力:9.5分——陈中对于反击机会的把握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所以和她交手的选手都会有进退两难的感觉:出前横踢担心后踢反击,出后横踢担心被后横踢反击……

  攻防转换速度:9分——因为,陈中的战术部署合理,能够柔韧有余地控制场上变化,对于对手的变化了然于心,所以攻防转换的速度非常出色。

  (综合实力:各项能力指数总和的平均值)

  综合实力:8.71分——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陈中接受了右腿膝关节的手术,人们曾经怀疑陈中是否会就此激流勇退,结束自己辉煌的运动生涯。15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这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无疑是阻碍前进步伐的巨大障碍。但是,人们又在多哈的赛场上看到了陈中的招牌动作,看到了更加成熟和睿智的“一姐”。“终于拿到了亚运会金牌!”这是陈中赛后说的第一句话,这也算她报了上届釜山亚运会的失利之仇。现在,只差一枚世界锦标赛的金牌,陈中将成就自己的世界大满贯。大满贯并不是陈中的最终目标,她的终极梦想就是剑指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