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乒超新规出台市场经营举步维艰 主场改革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40  济南时报

  乒超联赛已经办了七年,经营却举步维艰。近日,为了改善乒超联赛的经营状况,乒羽中心就乒超联赛“主场设置及运作”出台了一项新规定:球队主场的比赛必须有一半以上放在同一场馆。据了解,乒羽中心去年就曾出台了关于球队主场方面的规定,但今年针对“球队主场的比赛必须有一半以上放在同一城市”这一条又增加了“同一场馆”,同时,规定还对主场的基本条件有详细限制。目前,此规定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按照这个新规定,去年乒超联赛的主场有80%以上达不到要求。这一新规定的出台无疑让本来就“赔本赚吆喝”的乒超市场经营更加举步维艰,一场针对主场经营的改革对俱乐部来说势在必行。

  乒羽中心:打击违规

  乒超联赛是主客场制,考虑到

乒乓球运动项目走市场化道路还在初级阶段,乒羽中心对主场设置及运作采用了认真探索和逐步规范的方法。今年,乒羽中心对主场设置除了增加上文提到的规定外,还对主场场馆的条件提出了具体要求:必须是有固定座位的正式体育馆、馆内必须有空调设备并保持赛场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下,比赛城市离每天有固定航班或直达列车的机场或车站100公里以内。

  据了解,乒羽中心今年如此“强化”此条规定,是因为2006赛季个别承办俱乐部在主场运作中,出现了恶劣的“中介”问题。为了规范主场运作,乒羽中心2007赛季明确规定,承办俱乐部关于赛季主场设置、运作的情况报告,要明确每个主场的实际运作单位,以及承办俱乐部与实际运作单位关于该主场运作的协议书复印件。

  2006赛季乒超联赛针对主场设置的规定是这样的:每个参赛俱乐部必须设定一个“俱乐部主场城市”,该俱乐部的九个主场至少要有五场设在该主场城市;各参赛俱乐部可以将不超过两个主场的比赛设置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与这个规定相应,乒羽中心给每个主场每场比赛五万元的补贴费。今年各参赛俱乐部则只能把一个主场设置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补贴费也不再像去年那样直接发放,而是采取主场认可的办法,乒羽中心根据主场设置和运作的逐场认可情况,最终决定给每个俱乐部2007赛季主场运作承办补贴费的具体数额。

  大城市:不捧“乒”场

  乒超联赛办了七年,经营状况却始终艰难,尤其在一些大城市,更是赔钱赚不来吆喝。北京女队2004赛季曾经上演过这样一出荒诞剧——球队在短短一个赛季之内连续更换了三次赞助商。对此,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表示,“越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乒乓球赞助商越难找。”在周树森看来,“北京这样的城市值得关注的热点太多,人们未必对乒乓球有多钟情,找个愿意往乒乓上砸钱的企业非常难。”

  2006赛季乒超联赛,记者在鲁能乒乓球队的主场济南看到,偌大的山东大学体育馆,竟没有检票人员。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鲁能泰山足球队、山东黄金

男篮的主场都在济南,人们对乒乓球的关注度就差一些,有时候就连拿到赠票的人都不来看。但是,由于没有很好的票务销售,在济南也有一部分喜欢乒乓球的球迷,想看球却不知道去哪里买票。

  想看球没有票,有赠票不愿看。从这个角度看,乒羽中心出台这个政策,也是从主场球迷的角度考虑。但是,一位经营过乒超票务的广告公司老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一个主场城市承办一场乒超比赛需要场地费、组织费、招待费等,大概10万元左右,如果把主场卖给小城市,不仅不需要支付场地费用,还有收益。而且,一般来说,越小的城市越有乒乓市场,领导重视,球迷也捧场。如果按照乒羽中心的新规定,对于一些主场在大城市的俱乐部来说,不仅需要支付场地费、组织费、招待费,可能还需要票务宣传费,对俱乐部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俱乐部:向NBA学习

  由于乒羽中心只是出台了一个“征求意见稿”,没有出台最终决定,所以目前很多俱乐部对主场经营还持观望态度。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俱乐部今年的主要精力在比赛上,关于经营目前还没有方案出来。

  2007赛季卫冕冠军陕西银河俱乐部目前也没有展开主场经营工作,俱乐部办公室主任杨承立告诉记者:“俱乐部今年会尽量开拓市场,乒羽中心也在帮助推广。但在乒羽中心的最终主场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很难说怎么运作。”

  这方面,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先下手为强”。继去年11月买壳成功后,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又在今年定下了主场。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告诉记者,今年根据乒羽中心的规定,他们将主场定在北仑体育中心,并与其签定了协议,主场运作和广告经营等都交给北仑体育中心。对于联赛开支,刘真理表示,去年是通过“卖”的方式经营主场,今年少了这一部分收入,开支肯定要比去年有所增加。

  乒超动辄称要办成NBA那样的全世界知名联赛,但在市场推广方面,真该好好向NBA学习一下,既要保证联赛的市场推广,又要保障俱乐部的利益,才是正确之道。

  ( □本报记者 阎珍珍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