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光华论坛-张维迎:最有价值品牌按照私营机构运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29  新浪体育
光华论坛-张维迎:最有价值品牌按照私营机构运作



  新浪体育讯 第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7年1月5日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奥运与品牌之路”,届时将有国家领导人、政府高级官员、奥组委官员、知名企业家、学界专家及著名运动员作为嘉宾参与本次论坛。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以下为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演讲:

  主持人:谢谢柳总,今天柳总和张总风格不一样,柳总更稳一些。不管怎么样?两位虽然是不一样的管理风格,但都成就了中国的民族品牌,我们祝愿联想、海尔,包括更多民族品牌可以发展更好。今天上午主题发言最后一位嘉宾就是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张维迎教授。张教授一般在媒体上发言就会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当然里面有很多的支持,可能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这其实要承担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责任,但是张教授似乎没有就此不说话了,他依然在说,他依然会说,我想这是处于学者的理性思考,学者的良知。今年他两篇文章都被传媒界评为影响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两篇重要的言论,接下来有请张院长为今天上午的论坛做一个最后总结发言。

  张维迎:谢谢,刚才沈冰讲柳总没有张总那么锋利,柳总比张总大五岁,可能年龄也是一个因素。作为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我代表我们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感谢前面五位嘉宾以及开幕致辞人,感谢在座的各位听众参与这一次论坛。

  前面嘉宾讲得非常精彩,我下面谈几点意见:

  第一点、北大是一个品牌,奥运是一个品牌,光华也是一个品牌,光华新年论坛也是一个品牌,这些品牌与企业的品牌,其他产品的品牌有很大不一样,它们是一个公共产品,我们都是非盈利组织,作为公共产品对社会很有价值,但本身不是一个索取价值的机构,所以其他的盈利机构如何借助公共品牌来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品牌,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天这个论坛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那些富有的企业还有正在逐步壮大的企业,希望可以利用北大、北大光华、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来提升自己,要用品牌提升品牌,用品牌带动品牌。

  第二、百年北大,百年奥运,这两句话本身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在中国很多企业把品牌的建设理解为营销活动,表现在资金使用上,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平均而言,企业在广告商的支出远远大于在R&D上的支出。真正的品牌是不断创新的结果,而不只是一个营销的产物,奥运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提升我们品牌,但是我相信,奥运这样一个机会也只青睐那些有长期积累、长期准备,具有真正核心力的企业。奥运是短暂的,但品牌的打造,品牌的建设是持之以恒的过程,我希望利用这次奥运的机会,中国企业能够更好树立长远的眼光在奥运会上花钱之后,将更多的钱花在研发上。

  第三、国家的品牌对企业的品牌建设非常重要。包括海尔、联想等企业在内,我们走向国际的过程当中,之所以如此困难,是因为国家的品牌不是很强大,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国家品牌,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可以走得更好、更顺利。当然国家的品牌本身也需要企业来帮助打造、塑造。

  第四、今天几位主讲嘉宾都是奥运的赞助商,但是从他们刚才的发言当中,他们的日子过得很不一样,有些是流油,有的是拧水。但是我们看到五位代表企业,有三位进入

世界500强,另外两位没有进入世界500强。进入世界500强的3家企业,还有更多的没来的这些企业,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是非常低的,中国进入世界级企业占国际份额非常少,而联想、海尔作为国际化代表,他们没有进入世界500强,这问题本身就值得我们去很好的思考。我也希望中国这些进入500强的企业,利用现在的位置优势,或某种意义的垄断优势带来利润的基础上,可以迎接未来更为激烈的竞争,真正可以走向国际,变成一个国际级的大企业,而不仅仅是一个按照销售额算的国际500强企业。

  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在中国我们仍然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一次论坛事先有一个宣传册,这个宣传册里面刚才鲁总代表王总经理,华总代表李总发言,因为这个论坛确定以后,一周以前国资委突然让大企业老总开会,所以这些老总就没有办法来了,这就是中国特殊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老总为什么这么忙?很大一部分是每天等待这样一些不确定性到来。这论坛是在1个多月以前,2个多月以前确定的,但是突然之间所有的改变,而且政府的决策总是具有优先权。这是对中国企业很大的挑战,相对来讲张瑞敏总裁,柳传志总裁这方面的影响可能少一些,所以他们承诺的事情一般是容易做到的。

  我还有一点小小的遗憾,这次主办的论坛定位奥运与品牌之路,我们是两个目的,一个是借光华论坛宣传奥运,使奥运更好的深入人心。第二利用这个机会使中国的企业,不仅仅是大企业,还有很多中小企业意识到奥运是一个机会,对他们提升品牌具有重要的价值。我所说的遗憾,我们特别请到奥组委官员来参与,我们做了非常大努力,没有一位奥组委领导敢出来在论坛上讲话,这是非常遗憾的,这是国家的大事,宣传奥运我们都有责任,奥运本身不仅树立国家品牌,也要树立政府的品牌,改变政府的行为非常重要。我前面讲奥运是一个品牌,是一个非盈利的公共品牌,我们可能需要研究一下,奥运这样一个品牌假如民营化的话结果会如何?会不会比现在做得更好,还是更差,我没有答案,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值得我们学者和企业界探讨,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品牌是按照私营机构运作的。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感谢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等的参与,也谢谢两位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张院长刚才说柳总比张总年长五岁,这可能是原因之一,这用在张院长身上比较贴切,张院长比他们年轻得多,但张院长是一头白发,听张院长说话,很有可能话中有话。

  显然今天上午时间是不够的,我们奥运与品牌之路有太多的话题需要挖掘,接下来由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进行现场录制,对话嘉宾是龙永图、柳传志、张维迎教授。今天下午还有三个大的论坛。一个是品牌资产与市场价值,一个是全球视野品牌战略,一个是品牌与明星的力量,也欢迎大家继续参与今年的新年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