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新年论坛开幕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致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7年1月5日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奥运与品牌之路”,届时将有国家领导人、政府高级官员、奥组委官员、知名企业家、学界专家及著名运动员作为嘉宾参与本次论坛。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致辞:

  主持人:谢谢苏先生,苏先生很年轻,劳伦斯也是很年轻的品牌,劳伦斯2000年成立,在中国也是2004年,但是短短4年不仅影响了全世界,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本身的品牌之路也值得大家的研究。

  下面致辞的嘉宾,作为一个学者,当然希望自己的声音能被听到,但是怎样受到尊重和听进去,是他说了什么。在我们计划经济还盛行的时候,他积极为股份制改革呼吁,今天在所有人都为奥运欢呼、都高兴迎接奥运的时候,厉先生会发出什么不同的声音。

  厉以宁:奥运会的举办给主办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是经济一度繁荣,但有些曾经主办奥运会国家,在奥运结束后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中国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可以肯定的说,不会。

  由于

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的中期,距离工业化的完成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投资任务还很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再加上东部沿海省份要率先实现现代化都需要大量的投资,可以说当前的中国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设,到处是热气腾腾,工业化完成的标志是先进的成套装备制造业的建立,中国在这方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比如说建立新厂要添置设备,已有工厂要更换设备,决策者目前首先想到的是在欧洲、美国、日本去购买,而不是考虑在上海、沈阳、青岛、天津去购买,建立我们自己先进成套装备制造业将是投资的新热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样是新的投资热点,什么是新经济?新经济等于技术创新加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无论是新
能源
开发,生物科技还是新型材料的开发,还是新一代电子产品的研制都会吸引大量投资,进而带动经济增长。总之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在奥运会结束后,虽然持续超常规的现象会消失,但是中国投资将继续处于兴旺状态,这表明中国不会出现奥运后的滑坡现象。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奥运结束以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的滑坡,而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不等于说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道路上没有障碍,可以说行业垄断,政府职能迟迟不能转换,在收入增长缓慢,某些资源供给不足以及环境难以承受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就是摆在持续增长道路上主要障碍。要消除这些障碍靠什么?仍然要靠改革的深化,靠进一步开放,改革和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保证。行业垄断必须打破,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过去不能进入的领域,政府职能要及早转换,在政企关系中政府要真正成为企业的服务者。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要着力于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促进城乡生产缓解要素的流动和改革。包括人大常委会通过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增加对农村医疗、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的投入,为了环节资源不足的问题,首先要改革现在的科技体制,要确立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要鼓励创业投资,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通过创新来开发新能源,缓解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要是环境可以承受持续经济增长的压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地方政绩的考核要转向综合考核,对环境问题监管要加强。总之只有深化改革,继续推进改革,只有进一步开放,中国高速经济增长才能持续下去,愿奥运会举办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转折点,让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增加推动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