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长春滑雪节受追捧 “外来因子”激活滑雪大众化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3  今晚报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服饰,相同的动作、相同的激情。色彩斑斓的狂潮在冰川雪野中急速地涌动……数千人撑杖齐发,既有专业选手,也有上至七旬老叟、下至稚嫩孩童的滑雪爱好者,他们都在用一种精神诠释着滑雪的无穷魅力。

  1月2日开幕的2007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上,这样的“气势恢弘”对长春市民来说已经熟悉。当人们踩着雪橇用速度来宣泄新年激情的同时,也加速了滑雪运动在中国的大众化进程。瑞典瓦萨等一系列“外来因子”成为激活这一进程的重要“催化剂”。

  中国滑雪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介绍,滑雪运动在中国是一项方兴未艾的体育项目。中国越野滑雪项目起步晚、基础差、水平一般、普及性不高等在过去是不争的事实,不仅落后于北欧国家,和韩国、日本也有明显差距。但近几年随着瓦萨越野滑雪节、越野滑雪短距离

世界杯赛等国际级高水平赛事的成功引入,中国滑雪项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普及和发展。

  王揖涛说:“欧美国家的滑雪项目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而我国只有20多年的历史。李阁亮、王春丽等一批中国优秀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滑雪运动取得的进步。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竞技体育方面,还体现在民众间。”

  “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问题。10年前,中国只有10个滑雪场,约两万人滑雪;而今天,中国有200多个滑雪场,而且还在以每年20个至30个的数量递增。”王揖涛说,“滑雪参与者更是不计其数。2003年第一届中国瓦萨滑雪节有700人参与,今年才是第五届,就有两万多人参与了。”

  10岁的彤彤拿着奖牌,开心地让妈妈为她留影。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上,参与活动的业余选手的胸前也挂着与专业比赛冠军一样的精致的奖牌。

  瓦萨滑雪节是一项职业运动员与大众共同参与的活动,“全民参与,你就是冠军”是瓦萨的主旨。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技术代表德鲁门德说:“要改变对滑雪运动只在娱乐层面上的理解,将它像巴西人对待足球、美国人对待篮球一样去融入,中国的滑雪运动才会真正迈上一个新台阶。”

  另外,在长春市举行的

沃尔沃国际短距离越野滑雪赛和中国瓦萨国际滑雪节已得到国际雪联的认可,成为国际雪联的正式比赛,专业优胜者将获得国际雪联积分。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介绍,中国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为长春市在国际上打造自己的冰雪品牌功不可没,不仅推动了长春市冰雪项目的设施建设,进一步挖掘了冰雪产业的内涵,拓展了长春冰雪旅游市场,推动了全民滑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也扩大了长春对外交往,提升了长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长春市正在向世界滑雪中心的目标发展,进而成为世界冬季体育运动、冰雪旅游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