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亚冬会打响07年体坛头炮 中国决战日本渴望重登王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8: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半个月前,第15届夏季亚运会在多哈落幕,中国军团一幕幕抢金夺银的情景还没有从人们的脑海中褪去,转眼间,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就已经近在眼前。1月28日,亚洲的体育健儿将转战长春,再次向“亚洲之巅”的荣誉展开角逐。2007年,冰雪健儿将在一系列大赛中打响第一枪。在连续数届称雄夏季亚运会后,中国却在2003年日本青森失去了连坐两届的亚冬会霸主宝座,能否在长春重新夺回荣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长春力推“冰雪盛宴”

  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人用重金以及高科技为全世界人民献上了一场前无古人的盛会,使阿拉伯文化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这不仅提升了卡塔尔的国际形象,更为后面的“来者”制造了无形的压力,这其中当然包括本届亚冬会的主办地长春。

  虽然长春方面22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与多哈28亿美元的投入不相上下,但单凭数字不足以说明问题,长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城市,举办相对较“冷”的冬季项目比赛,都成为不利的方面。从经济实力和科技含量来讲,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春与多哈不可同日而语,因而本届亚冬会将口号定为“宣传冰雪亚运,推介魅力长春”,为的就是扬长避短,以地域特色为载体打造城市文化形象。近几年来,长春陆续举办了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自由式滑雪

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高水平赛事,积累了赛事与冬季旅游有机结合的丰富经验,本届亚冬会期间,2007长春冰雪旅游节的同期举行也必将向世人展现出一个完美的形象。

  在周边环境准备就绪的情况下,长春对于赛事的筹备同样一丝不苟,众多新场馆的兴建、世界一流人工造雪机的配备都成为本届亚冬会成功举办的坚实基础。

  中国军团“坐二望一”

  从整体实力上看,在亚洲的冬季竞技领域,日本运动员的水平具有很大优势,但自从第三届中国哈尔滨亚冬会哈萨克斯坦队加入以来,亚冬会金牌的分布已经逐渐趋于平均化,抛开上届日本在本土参赛囊括24枚金牌不谈,之前的两届亚冬会中国均成功打破

日本队的垄断,抢占了奖牌榜首位。

  在冰上项目中,多年来中国军团一直具有很大优势,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3项均是

中国队抢金夺银的重点,当然,女子冰球以及冰壶比赛,中国队也是冠军的候选者之一。自去年都灵冬奥会后,杨扬和李佳军的退役曾一度使中国短道速滑的前景蒙上了一层迷雾。但随着之后世锦赛、世界杯的进行,王濛、李野已经顺利接班。在花样滑冰4个单项的角逐中,双人滑责无旁贷地成为中国军团必须争夺的1枚金牌。虽然张丹/张昊缺席、申雪/赵宏博即将退役、庞清/佟健大病初愈,但即便是这样,中国的第四组合李佳祺/徐健的实力在亚洲都已处于领先地位。而男、女单人滑比赛,李成江、刘艳也会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此外,中国的冰舞选手在亚洲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近年来,中国军团在雪上项目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男子越野滑雪选手张成烨、女选手王春丽都成为了新近崛起的明星。此外,女子冬季两项的比赛,中国队也有不小的优势,上届亚冬会中国队就囊括了10公里的前3名以及团体赛冠军,7.5公里比赛中国队也获得银牌和铜牌。当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增设也为中国队增加了夺金机会,虽然有消息说李妮娜、韩晓鹏可能不会参赛,但其他中国选手也对这两枚金牌有着极大的竞争实力。

  不难看出,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水平,拿到该拿的金牌,还是很有希望击败日本队,重新夺回亚冬会金牌榜霸主地位的。闻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