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谈之一 奥林匹克精神常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11  中国体育报

  《奥林匹克宪章》在“基本原则”第2条中明确地将“奥林匹克主义”表述为:“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均衡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奥林匹克主义谋求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的融合,创造一种以奋斗为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作用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可见,奥林匹克主义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重在参与,追求身心和谐发展,实现人性的不断优化,努力将健全的灵魂寓于健全的躯体之中。

  11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就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两者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奥运促进健身,健身丰富奥运,甚至,全民健身是更为重要、更为长久的工作。我们也要通过各式各样的全民健身的活动,将全国的亿万群众同北京奥运联系起来,让他们感到,奥运会不仅仅是北京和几个协办城市的事情,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荣耀,它也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在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主题口号并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这表明,健身不是个人的行动,应该是全社会
生活质量
和生命素质的提高;健身也不仅仅是身体的事情,而是身心全面平衡的发展。更重要的,健身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同奥林匹克运动紧密相连的。在平时,在民间,在细微之处,在大众参与之时,在全民健身热潮中,更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在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人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径赛,是奥运会最初始最基本的项目,也是全民健身最基本最广泛的运动。奥运会与全民健身在最原始最基础的点上达到了契合。历史上,许许多多的奥林匹克人士,都将体育的健身、参与、教育方面的作用看得更加重要,而奥运会那仅仅10多天的竞赛,只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集中的展示,只是奥林匹克金字塔上面的小小的塔尖。而金字塔没有巨大的塔基、塔身,那是不可想象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是这个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