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常建平:从多哈看中国拳击 喜人成绩为08积蓄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31  中国体育报

  中国拳击队肩负重夺金牌的任务出征多哈亚运会,经过运动员、教练员及其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出色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赢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中国拳击竞技水平的全面提高和增强整体实力,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信心。

  一、取得了满意的运动成绩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10名拳击运动员参加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共夺得2枚金牌和3枚铜牌,超额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打破了自1990年之后连续三届亚运会与金牌无缘的历史。

  从这届亚运会看,我们具有在世界大赛上争夺奖牌实力的运动员人数有所增加,一些落后级别中有了可喜的进步。全队表现热情、大方、讲礼貌,展示了中国拳击的进步,展示出泱泱大国的体育道德和精神风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继续保持世界水平。他充分体现了“快、全、连、变、准、控”,有中国特色的技战术风格,以及“技术全面,特长突出,心理过硬,体能超强”的世界冠军风范。从比赛结果看,我们在亚洲具有绝对的优势。60公斤级选手胡青进步明显,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他在多哈亚运会上充分表现出自强、自信,敢于超越自我、挑战强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可以说,他是这次亚运会中涌现出的一匹黑马。

  多哈亚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前惟一一次大型综合运动会,赛前我们明确提出要完成参赛和锻炼队伍、培养年轻选手的双重任务。总体来讲,拳击项目的竞争十分激烈甚至非常残酷。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为国家争光、锲而不舍、坚持到底的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

  二、成功经验与体会

  多哈亚运会实现了既定参赛目标,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1、举国体制是重要保证。

  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则是完成亚运会、奥运会任务的重要基础。

  拳击和其它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一样,直接得益于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自2001年7月13日我国成功地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我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和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对国家队在人、财、物和训练基地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备战过程中,只要国家需要,各省市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拳击项目也得到了安徽、新疆、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区市、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它单位的大力支持。拳击备战奥运会领导小组有不少省市体育局的同志参加,这也是举国体制的具体体现,是省市体育局在智力方面的有力支持。正是有了这种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做保证,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同时也为拳击项目取得优异的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省市体育局承担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冲击金牌任务,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一项新举措。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在抓好国家队和地方组的基础上,我们尝试进行了省市体育局承担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金牌任务新举措。这是我们对拳击项目的实际现状作了深刻分析,对有关省市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结合拳击项目的特点以及地方形成的级别和区域优势做出的重大决策。11月12日,拳跆中心与安徽省体育局签订了《国家拳击队重点级别备战2008年奥运会任务书》和《拳击项目备战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晰了双方的责任、细化了任务。目的就是为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各地方的积极性,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潜能,力争实现拳击项目2008年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亚运会上胡青的精彩表现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前不久,新疆体育局又提出了承担2008年奥运会任务,过了年我们就签约。据了解,还有省市考虑直接承担2008年奥运会金牌任务。

  3、总局领导的热情关心与鼓励,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给我们特别是奋战在第一线的教练员、运动员巨大的鼓舞。

  多哈亚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总局领导对拳击项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总局领导刘鹏同志、崔大林同志亲自到一线了解情况、看望运动员,给予教练员、运动员以巨大的鼓舞。总局在经费方面有求必应,全方位予以保证。

  三、冷静看待成绩迎接北京奥运会更大挑战

  本届亚运会虽然是奥运会前的一次大练兵,但对拳击项目来讲还有特殊的意义。此前我们只是在1990年亚运会上得过金牌,前三届亚运会的16年中没有金牌,压力很大,为此,我们把亚运会重夺金牌作为实现北京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第一战役,深入研究,精心组织,全力备战,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最终如愿。

  然而,中国拳击队在亚运会取得并创历史最好成绩,并不表明我们是世界拳击强国,中国拳击整体水平依然处于世界中游。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亚运会,中国拳击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我们面临的困难还非常多。诸如我们的尖子较少,总体实力不强,大赛经验欠缺等,此外,我们还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主要对手较以往更加重视和加紧研究我们,甚至可能联合起来对付我们,这一点也要引起足够重视。因此我们必须认真从指导思想、训练理念、科学管理、训练竞赛和作风斗志、心理调节、应变能力、临场指挥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总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只有这样中国拳击才能有新的突破。

  (以上是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庆祝中国拳击恢复开展20年及表彰会上的发言节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