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全军统一选调裁判员 “育星杯”托起排坛希望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1  中国体育报

  第35届全国青年女排“育星杯”协作赛于2006年11月25日在北京八一体工队圆满结束。此次比赛共有八一、天津、浙江、上海、山东、河南、包头一中等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争夺,天津青年女排摘得桂冠,八一、浙江紧随其后,上海、山东、包头一中和河南青年女排分列四至七名。

  “育星杯”协作赛是由各参赛队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共同协办的一项赛事。她由最初几只青年队自发组织、轮流承办的形式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5届,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扶持下,经过各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了全国青年队比赛的重要赛事之一。

  “育星杯”排球协作赛始终坚持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为宗旨,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排球人才。本届“育星杯”排球协作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不仅有专业运动队伍参加,同时也吸纳了包头一中等地方优秀业余队伍共同参赛,达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走出了一条地方与国家共同举办比赛的新路子,拓宽了排球运动发展的新渠道,为其他项目比赛创造了可借鉴的经验。

  一是从运动员的培养角度看,“育星杯”排球协作赛为广大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参赛和锻炼机会,特别是对青少年运动员来讲,更显示出了比赛的作用和意义。青少年运动员处于打基础阶段,因而一般规律来讲都是练多赛少,缺乏竞争意识,也不利于对青少年运动员提高技战术水平和比赛经验的积累。一方面,从客观上讲全国青年比赛从数量上讲相对成年队比赛少,减少了运动员参赛的机会。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年联赛等几项比赛不论从场次还是从锻炼的角度来讲都不能满足青年运动员成长的需要,他们需要更多的参赛机会以检验训练的效果和弥补经验的不足,从而促进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队伍只注重青少年运动员的基础训练而忽视了比赛经验的积累。比赛是检验训练效果的最好手段,我们不否认技战术的提高需要靠平时大量的基础训练加以保证,但经验也同样需要大量的比赛加以积累,因而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不仅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训练,同样还需要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每年一届的“育星杯”排球协作赛不仅填补了这项空白,同时也为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育星杯”排球协作赛秉承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锻炼人才”的传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排球人才,为国家的排球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是从裁判员的培养角度看,“育星杯”排球协作赛为裁判员的成长创造了条件。裁判员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并不是说所有会打排球或从事过排球运动的人都可以成为一名裁判员,也不是说所有的裁判员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员,裁判员的成长同样需要比赛加以锻炼。由于全国比赛所调人员有限,一定意义上讲不能满足年轻裁判员的需求,这就需要给他们一个锻炼、学习和见识的机会。“育星杯”排球协作赛不仅为年轻裁判员的发展提供了实践的空间,更为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本届“育星杯”排球协作赛,在裁判员的选调方面改变了以往由各参赛队派出的形式,而由全军统一选调。本届“育星杯”排球协作赛全军共选调了12名裁判员,其中国家级裁判员达9人,他们常年活跃在全国和全军各类排球赛场上,具有较高的执裁经验,使比赛在某种意义上与全国的正式比赛相符,真正达到了锻炼青年队伍、积累比赛经验的目的,受到了各个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三是从体育走向市场的角度看,“育星杯”排球协作赛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地方和国家共同办比赛的新模式。随着体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育星杯”排球协作赛走出了传统的比赛模式,以适应体育走向市场的新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充分调动各方因素,不断拓宽比赛的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形之有效的新经验。多年来,“育星杯”排球协作赛有力地促进了各参赛队伍整体实力的提高,也为其他项目走向市场提供了借鉴。闫文霞张春启何丽君王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