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日教练评06体操:中国奇迹般崛起 日本受强烈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月3日,日本千叶体操俱乐部总教练沈济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06年,中国体操连续两次震惊日本:一是丹麦世锦赛,中国体操奇迹般地崛起;二是多哈亚运会,中国体操独霸亚洲。因此,日本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信心严重受挫。”

  谈到中国体操东山再起,沈济钢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丹麦世锦赛之前,日本对夺取男团冠军信心十足,当预赛结束之后,日本已感到中国队的巨大威胁,最后在决赛中败下阵来。日本选手深感震惊的是,中国体操竟如此突飞猛进,尤其是杨威优异的竞技状态,使富田洋之望洋兴叹,他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难以战胜杨威。”要知道,富田洋之是日本体操的老大,一向傲视群雄。另外,当日本选手看到小将陈一冰的表现后,惊呼其为“中国的秘密武器”。

  日本选手认为,中国体操的崛起是全面的:技术动作的难度与稳定、比赛经验与心理素质。在他们原有的心目中,中国体操的技术动作难度很高,但在激烈的竞争中缺乏稳定性,往往在关键时刻失败。但是,在2006年的激烈大赛中,中国选手表现得截然不同:在比赛中遇挫更强,其坚韧的心理状态令人钦佩,成为战胜对手与荣获金牌的可靠保证,中国体操已全面领先于世界并拉大了与其他队的距离。

  沈济钢明确告诉记者,日本体操虽受到强烈冲击,但其决不会放弃卫冕奥运男团冠军的愿望。为此,他们已针对中国的优势与弱点,进行了反复的认真研究,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对运动员的集训、补助、奖励等,制定了空前的优惠政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体操决不可掉以轻心,当尽快制定出与之对抗的相应对策才是。

  注:沈济钢原为山东体操队总教练,曾率领山东选手创造历史性辉煌。1998年他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前往日本地方体操俱乐部执教至今,曾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