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那些属于06年的坐标和断点:刘翔纪录诞生 1秒钟绝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0:16  东方早报

  在2006年的365天中,体坛演绎出了一个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数字。这是一个个记忆的坐标,也是荣誉或丑闻的断点,它们在这一年的赛场上都有属于自己的意义,或是纪录,或是悲哀,或令人讶异,或使人温暖,或促人前进,或催人惊醒。总之,它们属于特别的2006年。

  12秒88刘翔世界纪录诞生

  12秒88,一道闪电于北京时间2006年7月12日凌晨划过瑞士洛桑体育场110米栏跑道。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就在12秒88间,被年仅23岁的刘翔改写。从雅典的12秒91,到洛桑的12秒88,刘翔蛰伏715天,终于站上110米栏世界之巅。

  这715天,刘翔拿下出战的全部5个国内冠军,9次夺得国际比赛冠军,2005年成绩稳定在13秒05-13秒10之间,2006年成绩提升至13秒-13秒05平台。刘翔正按照孙海平的计划,一步步走向2008北京奥运会,孙海平每个星期只训练刘翔8个课时,让他在高平台上小幅波动,2005年从未跌出前三,2006年年初的脚伤“因祸得福”,最终“催生”了7月的新世界纪录。

  当刘翔屹立在顶峰时,他的压力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刘翔的敌人可以分成三群,第一是以约翰逊为首的美国老将军团,在去年黄金联赛巴黎站中,刘翔输给了特拉梅尔和阿诺德,随后又在世界杯中,败给了约翰逊;其次是来自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冲击,黄金联赛巴黎站中,刘翔不敌罗伯斯,雅典奥运之后首次跌出前三甲;最强的敌人,是同刘翔一个时代的法国名将多库里,尽管去年他饱受伤病困扰,从未赢过刘翔,但他仍是刘翔2008年最大的敌人。

  12秒88,是一个里程碑,但绝非终点。刘翔用“刚及格”来评定完美的2006年,用“稀里糊涂”来概括自己度过的每一天,用“我不喜欢看透自己”来延伸自己更广阔的上升空间……但无论怎样,至少刘翔用12秒88,在2006年为全中国人书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12冠费德勒完美一年

  12个冠军头衔(3个大满贯、8个巡回赛、1个大师杯)、历史上首位年度总奖金额超过800万美金的选手、连续三年年终世界排名第一,年度总战绩92胜5负———这就是费德勒交上的2006年答卷。费德勒12个冠军头衔是这样得来的:17次参赛,16次闯入决赛,12次举起象征最高荣誉的奖杯,除了三个大满贯之外,他还举起了四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分别是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迈阿密大师赛、加拿大大师赛和马德里大师赛。

  4580万欧元舍瓦成为年度标王

  2006年8月31日,随着欧洲转会窗口的关闭,舍普琴科正式加盟切尔西,结束了同

AC米兰的七年之痒。舍瓦的转会费为4580万欧元,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夏欧洲转会市场上的“标王”。不过,去年末,《太阳报》评选出英超历史上11大“水货”,舍瓦名列榜首。

   1秒绝杀王仕鹏拯救中国男篮

  北京时间2006年8月24日,日本札幌,男篮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VS斯洛文尼亚,全场第39分59秒,王仕鹏三分出手,1分绝杀对手,中国男篮挺进16强,完成赛前最低目标。中国男篮此役开局不利,曾一度落后对手14分,最终凭借王仕鹏的“神来之笔”,男篮绝境逢生。

  1600天离别大郅终回祖国怀抱

  在美国“滞留”了1600天后,中国NBA第一人王治郅于北京时间2006年4月10日凌晨4点35分从洛杉矶飞抵北京,重回祖国怀抱。2001年3月,王治郅与达拉斯小牛签约,成为NBA赛场上第一位亚洲球员。此后4年中,王治郅为了参加NBA夏季训练营,拒绝回国效力,被开除出国家队。两年前,大郅的恩师匡鲁彬以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先后多次赴美同大郅沟通,“终极拯救”计划终于在去年完成。

  回国后,大郅同姚明一起支撑起中国男篮顶级内线,率队完成世锦赛16强任务。去年年底,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大郅又同易建联挑起大梁,率领中国男篮重夺亚运会金牌。

  19岁纪录丁俊晖三夺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2006年8月22日,丁俊晖在北爱尔兰斯诺克公开赛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偶像“

火箭”奥沙利文,夺得冠军。至此,加上2005年4月和12月的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和英国锦标赛冠军,丁俊晖成为最年轻的、一个赛季夺得3个赛事冠军的选手。19岁,丁俊晖改写了约翰·希金斯的纪录(20岁夺三冠),将世界踩在脚下。

  100万美金申花为佩特大出血

  2006年3月1日,经佩特科维奇律师马克斯·莫塔证实,申花俱乐部已将100万美金汇到了佩特账户上,至此持续了两年的“佩特”案终于了结。

  2003年3月,塞黑外援佩特与申花签订了一份“1+1”的两年工作合同。2004年3月,申花与效力了一个赛季的佩特提前终止合同,于是合同中规定的70%出场率计算方式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申花认为计算时间段应从当年3月联赛开赛算起,由此得出的出场率在68%,佩特认为他在当年3月到5月期间因与老东家巴西瓦斯科·达伽马俱乐部的解约手续未完成而被禁赛,这段时间不应该计算在内,他的出场率应达到81%。

  81分科比打破尘封纪录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3日,科比在斯台普斯球馆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为所欲为”的得分能力,全场砍下81分,率领湖人轻取猛龙。从此,科比得到一个新绰号———MR.81(81先生)。

  81分,是继张伯伦于1962年3月2日对尼克斯砍下100分后,联盟历史上单场得分排名第二高的数据。那一刻,科比让“飞人”黯然失色,乔丹曾于1990年3月28日创造个人单场最高的69分,凭借着“81奇迹”,科比将个人场均数据提高到35.4分,创造联盟近19年来最高纪录。

  53年体操女团历史首冠

  182.20分,北京时间2006年10月19日凌晨,中国体操女队在丹麦书写神话,她们击败老对手美国和

罗马尼亚,历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这一等足足53年。

  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第七名的低谷后,中国体操女队派出由周卓茹、庞盼盼、张楠、何宁、李娅和程菲楠组成的新老结合阵容,中国姑娘以总分高出美国队0.850分举起了冠军奖杯,实现了中国体操界几代人的梦想。

  316枚奖牌中国继续亚洲霸主

  去年年底,中国体育代表团从多哈载誉而归,总奖牌数达到316枚,其中金牌165枚、银牌88枚、铜牌63枚。其中,165枚金牌更是超越上一届釜山亚运会,排在北京亚运会(183枚)之后,列历史第二,身后的韩国和日本分别只获得58金和50金。

  亚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身”,中国代表团此次有2人6次创造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造11项亚洲新纪录。同时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在413名新人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得到的金牌占中国夺金总数的62%。

早报记者 赵晶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