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长春瓦萨滑雪节国际关注 长春有望成亚洲滑雪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3日电(记者王昊飞 徐家军)2007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日前在长春净月潭盛装开幕。中国滑雪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表示,长春净月潭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亚洲越野滑雪运动的中心。

  瓦萨滑雪节起源于瑞典,从1922年举办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目前,世界上共有瑞典的莫拉、美国的明尼苏达、日本的北海道和中国的长春四地举行瓦萨滑雪节。

  第一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于2003年3月15日举行,当时有近700名选手参加为期一天的比赛。同年6月,长春市与瑞典方面签署合作协议,瓦萨滑雪节正式落户长春。

  几年来,此项活动使长春迅速为欧洲所认识和了解。连续3年在瑞典瓦萨总部举行的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的典礼仪式上,来自长春的代表都是作为第一位嘉宾被请上台陈述。欧洲广播电视联盟已连续3年制作中国瓦萨的专题电视节目,向近30个国家和地区推介长春。

  如今,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已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的精品项目,极大地拉动了长春旅游经济的增长。此外,它还促进了中国越野滑雪运动的开展,填补了群众参与越野滑雪运动的空白。

  目前,长春市内仅参与滑雪运动的大中小学学生就有4万余名。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两次来净月潭考察,并将指定其作为国家专业运动员夏季滑雪训练基地。

  谈及成功经验,长春市副市长刘实认为,首要的是政府方面的大力扶持。“自2003年将瓦萨引入长春以来,长春市政府可谓下大力气进行扶持,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客商投资,本届滑雪节更是签下了217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合同。4年下来,长春瓦萨的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瑞典瓦萨总部甚至认为,再过三五年,长春瓦萨将超过瑞典成为世界第一”。

  “其次,与国外公司的合作是吸引海外参与者的有效途径,”刘实说。几年来,长春净月潭开发区与瑞典诺迪维公司的合作十分愉快,由于国外公司的直接参与,使得参赛的国外运动员人数逐年增加。本届长春瓦萨滑雪节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

  王揖涛认为,随着滑雪运动在我国日益普及,滑雪势必发展为一种产业,而长春瓦萨在这方面迈出了超前的一步。“长春净月潭的自然条件在亚洲是一流的,加上瓦萨滑雪节的举办一年比一年成功,只要能继续保持这种势头,继续强化越野滑雪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冰雪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春净月潭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越野滑雪运动的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