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上海乒羽主帅续聘考题尖锐:假如没王励勤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28  新民晚报

  

上海乒羽主帅续聘考题尖锐:假如没王励勤怎么办?

  从今天开始,上海各大训练基地的运动员们开始了2007年的冬训。按照市体育局领导的话来说,这次冬训的目标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此,非下狠劲不可,非动真格不可。

  各运动管理中心为了搞好冬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记者旁听了上海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的主教练续聘会,见识了冬训专家考评组和乒羽中心领导点评时的真刀真枪。

  上午9时,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上海

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中心主教练续聘会开始了。打头阵自述的是“学者型教练”——上海男乒主帅王家麟,他的冬训计划和任职目标,系统而又实际。参与考评的专家组成员第一个问题就一针见血:王励勤28岁了,如果他退役怎么办?

  问题刁钻惊出一身汗

  王励勤在

十运会上独得男单、男双金牌和混双银牌,王家麟自然将王励勤在08奥运和09十一运上的夺金目标列入队伍目标。然而,由资深体育人士组成的专家组直截了当地指出:男乒单靠王励勤不行,当前上海男乒主教练的工作重点,应侧重于怎样提高整体实力,要拿出合理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有了前车之鉴,女乒主教练归震琪在述职报告中事无巨细地详细讲述了训练计划、训练方法,但是他提出的“十一运上混双夺牌”的目标还是被专家组打破沙锅问到底。

  “要实现夺牌的目标你靠谁?王励勤吗?王励勤在国家队训练,你怎么保证他们的配合?”

  “只有你熟悉王励勤没用,你得把你的经验传授给你的队员!不能临阵才指挥!”

  “光熟悉王励勤不行,对手你熟悉吗?十一运上出现的新组合,你能结合他们的特点实施针对性技战术吗?”

  问题一个个连珠炮似地抛过来。“紧张哦!背后一身汗!”走下讲台,刚才还从容应答的女队主教练归震琪长舒一口气:“这样的考评,怎么能不紧张?都是专家和行家,每一个问题都‘戳中腰眼’!”

  压力无形考问三小时

  乒乓主教练的“过堂”经历,让会场里待命的上海男、女羽毛球队的主教练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

  男队主教练金晨本已将述职报告的大纲做了仔细准备,但目睹专家考评组对乒乓教练锱铢必较的点评方式,坐在最后一排的他开始一支接一支地抽烟,面前手写的述职报告原件上多出许多临时添上的“朱批”。

  女队主教练史方静忙着给自己装订好的述职报告调整段落,重新编写页码,还不时回头问金晨:“假如问我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啊?”

  好在对这两位新引进才半年的少帅,专家组和乒羽中心领导的评价很高,认为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所有队员的基本状况和国内羽球发展的总体态势,除了肯定他们努力工作的成果,专家们不忘施压:“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不是太保守?”

  主持续聘会的乒羽中心主任段翔面露微笑:“我们的考核是真刀真枪的,决不能走过场。我请来这些老法师,就是给乒羽中心的主教练们打打针。现在的乒羽比赛就像一个集成块,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每个微小的接点都关系到整体的成败,所以一点也不能放过。”

  计划在11时35分结束的续聘会,“拖堂”了将近1个小时。走出会堂走进食堂,考官和考生们已是最后一批用餐人员。而餐桌上,还在继续着这场续聘会上的对话……

  本报记者俞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