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冠军搓澡工生意起步伸出援手 邹春兰生意规模将扩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25  法制晚报

  

冠军搓澡工生意起步伸出援手邹春兰生意规模将扩大

  老周这次来北京专门学习了皮衣的清理和养护技术

  洗衣店开张三个月 经营良好将扩大规模 全国妇联再次搭桥 邹

春兰老公进京学艺 一周时间小有所成

  冠军搓澡工 生意起步伸出援手

  结婚五年首次添新衣 不再为温饱发愁 生活改善先想回报 拟开10家收衣店 主要招收下岗女工

  “我打算开10家收衣店,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冠军搓澡工邹春兰,在洗衣店开业仅3个月后,已经开始计划帮扶他人。

  日前,记者在位于大兴区的黄浦大学服装养护学院见到了邹春兰的丈夫周绍成,在全国妇联的帮忙下,他来到北京学习皮衣护理技术,昨天刚刚返回长春。

  目前状况

  进京学艺小有所成

  周绍成是个朴实的东北汉子,见到记者,他显得羞涩腼腆,当记者将他们一家称为“新闻人物”的时候,他更是连忙摆手说:“没有没有,我们要感谢大家,现在就只想好好做事,哪是什么人物啊。”

  在北京呆了整整一周,老周学习的重点就是皮衣的清理和养护,目前学业已“小有所成”。“他掌握起来挺快,现在能独立完成皮衣养护的工作了。”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贵东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周不但在给皮衣上显色剂时动作熟练,而且可以轻松应对一堆调色用的化学试剂。

  “这些颜料和试剂主要是调色用的,”老周拿着调色瓶像个化学老师一样讲解,“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个试剂名字是啥意思,靠死记硬背,不过,我能一眼看出皮衣是靠哪几种基本色调配出来的。”

  记者随即指了指自己身上棕色的外套,老周自信地“分解”:“你这件衣服,用黑色和白色,再加一点黄色就可以调出来。”

  昨天,老周回到长春,洗衣店还需要他帮忙。“现在开张三个月了,经营状况已经明显好起来。而且现在我们那个小区里的入住率还只有30%,等全部入住了会更好一些。”老周说。

  帮扶计划

  收衣店招聘下岗工

  凭借妇联的资助,邹春兰的洗衣店软硬件都是长春市一流的,从现在的经营情况来看,短期内老周和邹春兰就能过上温饱生活。但当所有人都觉得两人要稳步迈向小康的时候,他们却先想到了回报社会。

  “妇联的老师们把老邹(春兰)接到北京来,帮她安排学习,然后又去长春把店张罗起来,到现在还一直不断地帮助我们。我们从店开张的第一天起,就想着怎么回报社会。啥小康不小康的,以后再说吧。”老周屡屡将“回报”二字挂在嘴边。

  现在,洗衣店里已经招聘了两名下岗女工,根据洗衣工程办公室为他们制定的计划, 2007年,他们要在长春开设第一批10家收衣店,招聘人员以下岗女工为主,主要负责收衣、洗前预处理、熨烫等业务。

  “如果顺利,我们还想以后再扩大规模,让更多像我们一样生活有困难的人都有口饭吃。”老周说。

  不久前,老周刚刚花了一百多元给邹春兰买了结婚5年来第一件羽绒服,自己也购置了第一双皮鞋,日子一点点好起来,回报社会的计划也在进行中,伸出援手,献出微薄之力,就是他们梦想中的“更好的生活”。

  回首往事

  “艾冬梅案”终会解决

  岁末年初、春节将至,老周有些感慨:“以前每到这个时候是最难过的,没钱啊,哪有心情过年。”

  老周和邹春兰在5年多以前结婚,他本来是个出家人,在寺庙里与世隔绝地生活了十几年,结婚前才刚刚还俗,而邹春兰此前则在运动队过了二十多年集体生活。

  “我俩都离开这个社会太久了,回来以后很不适应,不光没钱、没文化,就是为人处世方面,也跟不上社会节奏。”

  因为生活拮据,两人结婚之后借宿在老周的弟弟家。“我认识她的时候,就知道她以前是练举重的,啥冠军不冠军的,一点也不知道。”老周说,邹春兰的全国冠军身份,在物质和精神上,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任何帮助,“真的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荣誉感。而且因为伤病,她也做不了重体力活,搓澡也不能做很长时间。又没文化,找工作更难。”

  当身边出现类似事例的时候,夫妻两人还会想起过去的日子,比如“艾冬梅案”。“电视台的记者朋友们拿光盘来给我看了,我也知道艾冬梅她们的经历。说实话,我也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信国家和有关领导能解决这个问题。”老周说。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孙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