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惊魂时刻丁俊晖尽显大将气度 对手输球也高兴愿请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4  南京晨报

  两度险胜

  丁俊晖杀进全锦赛决赛

  丁俊晖晋级2006年全国职业斯诺克锦标赛的决赛,这完全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但是,谁也没想到,小晖晋级之路如此艰难。昨天下午的1/4决赛和晚上的半决赛,丁俊晖分别遭遇同样来自新疆的阿不拉江、曹新龙,结果都是打满九局,两次以5:4险胜。

  下午的1/4决赛,丁俊晖的晋级完全可以用“惊魂“来形容。小晖前两轮分别以5:1击败陈俊豪和5:2战胜庞卫国,阿不拉江则在首轮苦战九局淘汰梅希文后次轮5:2爆冷再胜郑鹏。前两局波澜不惊,丁俊晖64:41、64:21稳稳当当地取得了胜利。但从第三局开始场上形势风云突变,阿不拉江以62:25、78:18将总比分扳平。

  简短的休息之后,阿不拉江手风依然很顺。84:8,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阿不拉江竟然反超丁俊晖。随后两人将总比分战成了4:4,不得不进行残酷的决胜局大战。

  关键时刻,阿不拉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放弃炸球而是选择进攻底库的红球,结果失误不中,给丁俊晖留下了机会。经历“惊魂”的小晖显示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进攻能力,71:65,丁俊晖涉险晋级四强。

  在晚上的半决赛中,丁俊晖遭遇曹新龙,结果又是5:4险胜。不过,相比和阿不拉江的对决,小晖战胜曹新龙的决胜局没有那么揪心。丁俊晖分数上早早领先,曹新龙顽强地想做几杆斯诺克,但没能成功,最终只能以35:64认输。

  “惊魂”主角

  阿不拉江输了也想请客

  新疆25岁的小伙子阿不拉江差点爆冷赢了丁俊晖!如果不是最后一局比赛中自己过于紧张,甚至忘记了去防守一杆的话,小晖在家乡宜兴参加的2006年全国职业斯诺克锦标赛征程昨天下午已经结束了。

  阿不拉江虽败犹荣

  据阿不拉江赛后介绍,昨天之前,他曾经和丁俊晖有过两次交锋,全部在国内的职业斯诺克排名赛上。一次是0:5输、一次则是2:4负。

  但是,昨天比赛的进程却让人为丁俊晖捏了一把汗。在顺风顺水地赢下前两局之后,阿不拉江抓住丁俊晖的失误,竟然连扳三盘。尽管丁俊晖经过休息,以4:3再度取得领先,但顽强的阿不拉江追到了4:4。决胜局,阿不拉江一杆拿下65分,这个时候如果他再打进一个好球的话,就已经反超。丁俊晖将被逼到做斯诺克才有可能获胜的境地。

  比赛的结果是阿不拉江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丁俊晖则抓住惟一的机会,5:4艰难获得比赛的胜利。不过,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阿不拉江可以说虽败犹荣。

  神勇“累”了自己

  和丁俊晖的比赛结束之后,阿不拉江的神勇表现得到了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由于小晖在保安的护送下进了练球房休息,追逐阿不拉江成了赛后观众不约而同的行动。

  面对蜂拥而至、索要签名和合影的球迷,腼腆的阿不拉江满足了所有人的要求。结果,连续数十人的签名和留影,几乎让阿不的手发酸。看来神勇表现有时候还会“累”着自己,但是相信阿不拉江的心中一定充满了自豪。阿不笑着说:“我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多找我签名和合影的球迷,都是沾了小晖的光。”

  好不容易满足了球迷的愿望,记者们又围了上来,纷纷要求采访他是如何做到让丁俊晖赢得如此艰难的。阿不拉江说:“真的太遗憾了,最后一局我太紧张了,打到50多分和60多分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可能要赢了。结果,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要防守,贸然地进攻一个红球造成失误,让小晖有了一杆清台反超比分的机会,到现在我还在遗憾。”

  输了也想请客

  按照规则,9局5胜制的比赛在打完前4局之后,选手可以休息一下。走进休息室的阿不拉江遭遇了一个裁判的调侃:“今天打得不错,下次我到新疆,你要请我吃羊肉串啊。”阿不人非常老实,他厚道地回答:“我的愿望是赢小晖三盘,只要赢到了,我非常愿意请客。”

  比赛的结果是阿不赢了丁俊晖四局,而且差点就终结自己遇小晖必败的纪录。这样一来,对于请客的承诺,阿不拉江笑着说:“尽管比赛我输了,但是没问题,我愿意请客。”

  沉浸在兴奋和遗憾中的阿不拉江还一个劲地对自己说:“输了。哎,输了要好好练球,一定要好好打。”那神情,非常可爱。

  “惊魂”场外

  儿子场面告急父亲轻松玩球

  有道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丁俊晖的成功,他父亲丁文钧的影响很大。昨天,老丁让记者好好见识了一下什么是“处变不惊”。

  小晖告急,老丁轻松昨天下午小晖和新疆选手阿不拉江的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过程相当紧张和刺激。在丁俊晖几度形势告急,差点输掉比赛的情况下,老丁却在隔壁的练球房轻松耍上了一杆。

  从小晖被追成2:1开始,丁文钧就离开了赛场,不看儿子比赛的他似乎看大伙杀得兴起,自己手也痒痒了。于是,老丁来到练球房,和江苏的世界金章级(斯诺克最高级)裁判施明摆开了阵势。一旁,丁俊晖的妈妈陈习娟笑着说:“老丁,你还行吧?可别输得太惨啊。”老丁笑笑:“我的水平也是准职业的,国内很多职业选手都不是我的对手。”

  看待胜负,坦然自若

  事实上,在丁俊晖小时候打

台球的时候,老丁曾经是儿子的教练。只不过,后来随着小晖水平的不断提升,老丁自觉力不从心,才开始带着儿子外出到上海、广东寻找名师。

  老丁的水平和儿子丁俊晖相比,肯定是差了太大的一截,但要是和业余的爱好者打起来,无论招式还是思路,基本还是比较清晰的。在几个回合的较量中,果然裁判施明处于下风,而老丁一杆轰出24分,赢得了围观者以及小晖妈妈的喝彩。老丁玩开心了,继续开玩笑地说:“别看我在自己球房难得打上一回,但水平还是有基础的。”

  这边玩得高兴,那边丁俊晖的比赛继续让人紧张着。阿不拉江步步紧逼,大家都为小晖捏了一把汗。不时有人把最新比赛的状况从赛场传到练球房。相比之下,老丁相当坦然,他

幽默地说:“比赛是输是赢,那是着急不了的,老天让输的话,那也没办法呀。”

  “教训”记者,显示气度

  玩了一会,一个南京的记者“自不量力”地走上前来,主动请缨要和丁文钧“较量”一下。老丁同意了,可这哥们可能出于紧张,一上来击球的力量就非常冲。这时,老丁继续着自己的幽默:“你这是用花式九球的方式和我打呀。”

  和老丁比赛的结果不出预料,那个记者几乎没打进过球,要是正式比赛的话,他还要被罚掉不少分数。于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最终以老丁的清台而告终。而赛场那头,丁俊晖好不容易以4:3领先,又让阿不拉江顽强地将总比分改写成了4:4。老丁依旧一副轻松的神情,好像儿子的输赢和他没有任何的关系。倒是丁妈妈陈习娟,总是不放心儿子的赛况,不是走到赛场上看看比分,就是问问刚从赛场出来的人。

  看来,小晖比赛场上的沉稳和大将气度,从父亲丁文钧身上的遗传同样非常重要。

  “惊魂”声音

  丁俊晖:决胜局别给我机会

  凭借决胜局的单杆71分上演超级大翻盘,丁俊晖昨天下午5:4淘汰阿不拉江晋级四强。

  和输了比赛之后,对手阿不拉江的兴奋和遗憾不同,丁俊晖永远表现得宠辱不惊。他只是淡淡的表示:“我今天打得有点随意,一些球没有认真考虑,结果给阿不拉江不少机会,导致比赛最后赢得非常艰苦。”

  丁俊晖说:“阿不拉江一开始打得有点紧,但2:2追平比分后他打得更加自信了。”当被问及决胜局以及大比分一度落后时自己有什么想法,丁俊晖充满自信地回答:“决胜局只要给我上手的机会,我就能够赢。所以说,最好不要给我这样的机会。”

  “惊魂”花絮

  主办方:丁俊晖赢下太好了

  和刘翔走到哪里比赛就是票房一样,丁俊晖的比赛,那就是意味着蜂拥的观众和大批的媒体。因此,主办方肯定不希望小晖早早被淘汰。

  昨天丁俊晖和阿不拉江的比赛,小晖一度形势非常危险。看到这样的状况,主办方的一些领导尽管嘴上不说,但心里非常担心。不少人看会比赛,觉得揪心了又出来走走。按捺不住关注的心情,在赛场外呆一会又进去看看,着实让人觉得有趣又理解。

  等比赛最终结束,丁俊晖获得了胜利,不少工作人员长舒一口气:“丁俊晖赢下比赛太好了。”言下之意,除了作为家乡人的确不希望小晖输之外,能在决赛中有丁俊晖出场,也将是这次赛事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