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因素让中国游泳亚运成绩不佳 冬训名单罗雪娟在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5: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大雪纷飞。

  点上一支烟,从多哈运动会中国游泳队的总结到国家队的三地冬训;从张亚东的压力到罗雪娟的病情,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尚修堂副主任向笔者娓娓道来。

  亚运会成绩不如人意四大因素,“有亮点但太少”

  在尚主任的办公桌旁右侧的窗台上,摆放着一个半米高的装饰品——一个身穿黑色长衫的账房先生手拿一杆金黄色的秤,盘子里满满地装着零钱和硬币使得秤的一头高高翘起。

  “这可是用来称金牌的!”尚主任开起了玩笑,也许他真的曾经打算用它来试试亚运会金牌的成色,但是多哈之行中国游泳队的表现并没有让他如愿以偿。

  如果要用简单几句话来总结“多哈之行”,尚主任如是说:“成绩还应该更好一些。虽然赛前没有具体的要求,但也没有出太多好成绩;金牌数量应该再多一些;有亮点但太少。”

  追溯其中的缘由,尚主任总结了四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经过高原训练后,山上训练和下山后运动员反映的效果都不错,但是在训练掌握的环节产生了一些问题,所以没有比出成绩来,“在海拔2000米以下,运动员适应起来很有经验,但是上到2366米左右的高度就不是太好。”

  其次,亚运会上游泳队大胆起用新人,付出了代价,“很多年轻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由于赛前状态还不错,所以赛前心态上就发生了变化,对比赛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第三,大赛之前的训练总体安排还是有问题。“你练好了关键是要比好,训练不就是为了比赛么?比好必须练好,练好不一定比好。”

  第四,训练方法和手段方面的突破、创新还不够。

  罗雪娟进入国家队冬训名单,身体正在“理疗”中

  多哈亚运会上,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其中,有一份属于新官上任一年的主教练张亚东。

  在雅典奥运会上,尚修堂主任和张亚东就住同一个房间。为了担心自己的呼噜声影响教练员休息,尚主任晚上就坐在

客厅里看书,等运动员教练员早起训练了他才回屋睡觉。在天坛公寓里,尚修堂主任和张亚东主教练是同一个套间,在多哈亚运会里,他们还是同一个房间。

  要说到对张亚东这一年以来工作的点评,尚主任是很有发言权的,感触最深的自然是身份变了,压力大了,“人无压力轻飘飘,但也不能把弦绷断。亚运会是队伍从管理到训练的综合考验,不仅对运动员还是对教练员,暴露了问题是好事情,问题是自身发展的空间。”、

  谈到张亚东,自然就联想起最近传闻中来北京治病的罗雪娟。

  尚主任向笔者证实了罗雪娟在北京的消息,“我和李桦主任等都去医院看过她,但是根本没有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什么住院动手术、怪病缠身。她就是正常的例行体检,但是有些问题,现在处于理疗中,究竟恢复到什么程度,需要专家来评论。”

  “虽然缺席世锦赛的选拔赛,但是冬训她还是要参加的,她还是国家队的成员啊。”说着,尚主任从办公桌上抽出一份红头文件,翻开第二页递给笔者:“这是昨天总局批下来国家队集训名单,你看看是不是有罗雪娟的名字。”果然,在第二页的前几行里“罗雪娟”位列其中。

  冬训已开始,高原、上海、北京三地集训

  “你们不要盯着罗雪娟的一举一动,多报道其他的运动员,比如吴鹏。”接着,尚主任一口气说出了——齐晖、庞佳颖、陈祚、周雅菲、唐奕、徐田龙子等队员的名字,“他们的表现就很突出啊,其中不少都拿到了奖金,只可惜(奖金)准备了太多发出去的太少。”

  距离三月份的

游泳世锦赛,留给游泳队备战的时间并不宽裕了。

  尚主任介绍道今天早上陈映红教练带领部分队员奔赴昆明的海埂基地,开始高原训练。

  1月4日,另一拨由叶瑾教练带队的部分队员将在上海进行低压氧舱训练,也是一种模拟高原的训练;其余剩下的国家队员动员将在北京集中,开始新一轮的集训。

  “运动员也需要精神上的调整,到南方去训练,气候气温环境与北方都很不一样,训练量和强度都容易上去。”(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