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中国十大新秀:马晓旭冉冉升起 王一梅寒冬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即将过去的2006年,一大批中国新星冉冉升起,他们相继脱颖而出,不仅使中国体育军团增添了新活力,也使体育世界变得更加精彩夺目。

  “亚洲足姐”马晓旭

  “铿锵玫瑰”早已失去当年神韵,但一位小将却在2006年几乎凭借个人之力为中国女足争回一丝颜面,她就是马晓旭。女足亚锦赛,依靠 马晓旭的神奇表现,中国女足出人意料地击败“冤家”朝鲜队和“地头蛇”澳大利亚队,夺回冠军宝座,她本人也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女足 世青赛,马晓旭更是显示出球星风采,4场比赛头顶脚踢灌进对手5球,将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队送上决赛场。虽然中朝决战中国队无功而返, 但赛会“金球奖”和“金鞋奖”仍然属于出类拔萃的马晓旭。如此耀眼的成绩,也使这位青年球员无可非议地当选年度“亚洲足球小姐”。

  “董震第二”陈一冰

  陈一冰堪称今年国际男子体操界的最大发现。新年伊始,陈一冰首次以国家队主力身份出席国际比赛,这位津门小将言话不多,但少年老 成的他却不失机灵,其全面而稳健的风格使这位初涉大赛的小将在赛场上大显身手,尤其是一套吊环动作难度大、规格高、质量好,令人叹为 观止,一招一式颇具当年“吊环王”董震之神韵。世锦赛、亚运会两大盛会,陈一冰均赢得团体、吊环金牌,并在好手如云的个人全能大战中 两次跻身前四。中国男子体操队一向不缺明星,但像陈一冰这样单项突出、全能一流的人才,无疑已属翘楚。

  “小铁榔头”王一梅

  去年,王一梅还只是中国

女排替补席上的一员;今年,这位未满19岁的小将已经成为
中国女排
最抢眼的人物。代表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的 12员大将中,王一梅年龄最小,但贡献最大,前后11场比赛,她几乎场场发挥稳定,不仅成为中国女排最有效的攻击点,而且还高居得分排名 榜前列。虽然无缘“三连冠”的中国女排带着无限遗憾离开了日本世锦赛,但却带回了一丝希望,这个希望就是王一梅是继郎平之后最得到国 际排球界认可的中国女排主攻手,需要提醒的是,王一梅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

  “弄潮儿”徐莉佳

  中国人一向善于水战,因此近20多年来国手在跳水、游泳、赛艇、帆板、皮划艇等多个水上项目中均尝到过世界冠军滋味。但是,中国人 却从未没有在帆船赛场上“一帆绝尘”。令人欣喜的是,2006年8月5日一位少女潇洒地填补这一空白,这位名叫徐莉佳的19岁姑娘在激光雷迪 尔级帆船世锦赛上技压群芳,成为中国队第一位帆船世界冠军。

  “女金刚”吴静钰

  跆拳道进入奥运会仅有两届历史,但中国女将已有三枚金牌在手。然而,奥运场上尽显风流的巾帼高手,在亚运赛场上从未有过登顶史。 多哈亚运会,19岁的中国小将吴静钰一路手打脚踢,轻松摘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一举打破中国跆拳道的亚运会金牌“鸭蛋史”。赛场上的吴 静钰霸气十足,她进攻意识上乘,攻击手段锐利,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跆拳道神童。其实,吴静钰多哈登顶的最大意义是:为以往一向在大级别 上逞威的中国女子跆拳道拓宽了夺金渠道。

  “新飞人”黄海强

  虽然亚运会因伤仅跳过2米05的横竿,但每一位关注中国跳高的国人都不会对黄海强失去信心。今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这位未满20岁的 小将横身飞过2米32的横竿,最终勇夺冠军。虽然这一成绩仅居今年世界排名榜第11位,但这却是近16年来中国选手始终无法攻克的高度。黄海 强的横空出世,让人很容易想起20多年前曾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比较两者同龄成绩,黄海强并不逊色于前辈朱建华,这意味着已沉寂20多年之久的中国跳高将即将迎来姗姗来迟的第二春。

  “神枪学子”刘天佑

  去年世界大运会,中国体坛诞生出“眼镜飞人”胡凯;今年多哈亚运会,和胡凯来自同一高等学府的刘天佑成为中国代表团一个亮点,这 位首次参加综合性大赛的清华大学学生,先是和队友拿下了亚运首金——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但又在该项目个人赛中,一举击败雅典奥 运会冠亚军——朱启南、李杰。或许是役朱启南、李杰没有打出个人历史最高纪录,但刘天佑的金牌却是货真价实的——其夺冠成绩超过今年 射击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成绩。

  “跳台乳燕”贾童

  今年以来,15岁的贾童在国际跳水大奖赛屡屡夺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7月间的世界杯赛更是力压世界冠军威尔金斯、埃米丽,令人刮目相看。自伏明霞首次淡出国际跳水界,中国跳水再未涌现出女台超级巨星,近两届奥运会更是无缘女台单人跳金牌,这也成为“跳水梦之队”的最大遗憾。初涉国际赛场的贾童今年能有如此出色表现,自然使国人对这位年少艺高的小将寄予更多的期待。

  “飞车少女”郭爽

  首次参加亚运会,20岁的郭爽便在自行车赛场连夺女子500米计时赛、争先赛两枚金牌,成为亚洲车坛新一代女车王。女子自行车短距离项 目一向是中国奥运的冲金点,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如今,夺取08

北京奥运金牌的重任已落到郭爽肩上,虽然她与一拔世界名将相比仍 显稚嫩,但面对这位成长空间不小的新秀,谁敢断言两年后她在家门口没有夺标希望?!

  “体操小精灵”庞盼盼

  建队52年的中国女子体操今年首次登上世界团体冠军宝座,得益于老将张楠和中坚程菲的出色发挥,也得益于一拨新星的迅速涌现,庞盼盼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位小将。年仅16岁的庞盼盼场上表现力强、意识佳,很好地弥补了中国体操女将的传统弊端。这位擅长自由体操、平衡木的小将技术相当全面,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曾一度占据榜首,只是因经验欠佳关键时刻出现失误痛失奖牌,也使首夺团体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队填补最后一个空白——个人全能世界冠军的愿望向后推迟。失掉几乎到手的金牌固然令人惋惜,但对刚刚出道的庞盼盼来说,这次经历或许是一个弥足珍贵的财富。(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