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新浪体育2006世界乒坛系列之年度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0:46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新浪体育2006世界乒坛系列之年度人物
(点击看更多)

年度人物:孔令辉

  一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一年,或者说那么几年,发生了很多对自己一生都影响很大的事情,因此弥足珍贵,耐人寻味。

  过去的2006年,对于孔令辉就是如此。

  2月6日,孔令辉以运动员兼教练的身份“缺席”直通不来梅的男队大循环比赛,创下了出场指挥之最——先后8次坐在场外指导的位置上。

  3月2日,欲去还留的孔令辉以228万的“价格”被浙江宁波海天俱乐部摘下。

  3月16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不来梅”世乒赛参赛名单,孔令辉十年来首次无缘五虎将阵容。

  7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馆南门附近,酒后驾车的孔令辉和一辆

出租车发生剐蹭。几个小时候后,酒醒的孔令辉和中国乒乓球队被媒体迅速地拖入了一场大讨论的风口浪尖。

  10月12日,孔令辉在无锡宣布正式退役。自悉尼奥运会后,关于“孔令辉何时退役”的答案,终于在扑朔迷离了6年之后水落石出。

  10月15日,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孔令辉将正式开始担任国家乒乓球队女一队教练员的职务。

  10月18日,随队出征正定集训前,孔令辉在天坛公寓外收到了“令辉星际”的孔迷们特地准备的鲜花和

蛋糕。这天,是他的31岁生日。

  王子封刀,挥别江湖。

  站在人生路口的孔令辉终于完成了万众瞩目的转型。

  提名:郭跃

  过去的2006年,对19岁的郭跃来说,无异于一次从天堂到炼狱的折磨,以及一次从炼狱再到天堂的升华。

  5月,在不来梅,郭跃在女团决赛中失手于帖雅娜,冠军领奖台上,小姑娘用泪水迎接着对自己而言并不完美的考比伦杯。

  8月之后,郭跃被暂时“打入冷宫”,相继缺席了几站公开赛和女子世界杯。郭跃的“消失”在媒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各种猜测、谣言乃至离奇的传说纷至沓来。

  11月底,郭跃重新出现在中国女队的亚运阵容中。多哈一战,郭跃胜福原爱,斩帖雅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女团、女单、女双三枚金牌就是最好的佐证。

  提名:波尔

  危险的波尔,他赢了王励勤,赢了马琳,拿了2005年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拿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带领德国队在主场顽强地抵抗着中国队。

  环顾欧洲乒坛,只有孤独的波尔还在顽强地对抗韩国、挑战中国,肩负着老瓦远去之后,乒乓球发源地欧罗巴的复兴之梦。

  幸福的波尔,带着妻子第二次征战中国乒超联赛,他带给浙江海宁鸿翔的不仅仅是胜绩,还有随之而来的媒体关注。

  提名:郭焱

  人们在谈起张怡宁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同为北京人的郭焱。其实,不到24岁的郭焱已经在过去的三次大赛中和张怡宁构成了中国女乒的双保险。

  人们在津津乐道于她男性化球风的同时,往往忘记提及她成名前和成名后两次落选(多哈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的辛酸往事。

  人们在陶醉于乌鲁木齐世界杯她和张怡宁的华彩大战时,在折服于她出色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时,往往都会忘记,一周前,在日本公开赛上,手握N个赛点的郭焱,竟然鬼使神差般地败给了新加坡选手王越古。

  郭焱,曾经因为个性而极富争议的“问题球员”,中国女队2006年最大的收获之一,亚运会赛场发挥最稳定,最激情四射的中国女将。

  提名:马琳

  因为胖,影响了跑动,他不得不在年初下定决心开始

减肥,并最终以脱胎换骨的形象重登赛场。

  因为发挥不佳,他在“直通不来梅”中,差点没有直接拿到世乒赛的入场券。

  因为摘牌,因为那501万,他被冠以“标王”的称号,他说,自己对于俱乐部的责任更重了。

  因为心态不静,他在不来梅世乒赛中输给了德国人波尔,还险些输给法国人希拉,有人说,他步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期”。

  因为那501万,因为责任,更因为实力,他再次带领陕西银河俱乐部取得乒超联赛冠军。

  因为心中的那个奥运单打冠军之梦,因为2005年比利时世界杯憋着的那口气,他在2006年的世界杯比赛中超越了自己的“帽子戏法”,也因为那第四个世界杯冠军,他被欧洲人誉为“世界杯先生”。

  提名:阎森

  阎森说:“我进入国家队12年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困扰等因素,我现在面临着人生的一个转型期。我至今难以忘记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希望能用另一种方式继续驰骋在乒乓球赛场上。”

  你会拒绝他吗?一定不会,在赛场上,他是中国队的双打奇才,和王励勤组成了几乎天衣无缝的配对;在生活中,他本分、诚实、踏实,甚至有些胆小,给人以忍辱负重的感觉。

  阎森说:“我今年31岁,应该说是做一名教练的最佳年龄,既富有朝气和激情,又在逐渐走向成熟;我还有难以割舍的国家队情结,在国家队12年,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个光荣的集体,希望能为她的辉煌继续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你会相信他吗?当然会,当运动员时,没有豪言壮语的阎森曾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如今走上教练岗位,初为人父,倍添责任感的他,有理由让我们在若干年后因为他的徒弟而感到更大的惊喜!

您的选择:

乒坛年度人物
孔令辉
郭跃
波尔
郭焱
马琳
阎森
其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