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姚俐竹视线:在多哈与中国羽毛球队相伴亚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0:22  《羽毛球》杂志

  我们是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凌晨四点多抵达多哈的。下了飞机需要搭摆渡车,立刻有人上前问是不是来参加亚运会的,原来有专车让我们这些与亚运会有关的人坐,而出关时走的也是“亚运通道”。

  在海关处,最让人感觉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海关人员,他们几乎穿的都是这里传统的白袍,雪白雪白的,头上也带着雪白的头巾。过关验查签证的同时,亚运会的证件也可以马上制出来。当然,一旁还有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员上前送给每人一束玫瑰花,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 从新闻中心到赛场,我们处处能感受到亚运会的国际化。”

  在新闻工作者的大本营MMC和IBC,我们不禁感叹卡塔尔的魄力——大胆启用国际专业人才。在这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操着十分流利的英语,他们大多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而且都是长期从事世界级综合运动会服务的专业人员,其中大部分是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在赛场,我们也能深深感觉到多哈亚运会的国际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不便,例如在我们

中央电视台现场报道的工作区域,可以要求他们按照“奥运标准”来提供服务。

  刚到新闻中心时,因为感叹这里的“伙食”,所以想拍个片子,我们扛着摄像机就去了。可没想到却引来了好几名工作人员,他们问我们是否得到许可,是否与媒体公关部联系过等等,当我们说没有时,他们马上先帮我们申请,然后又找来我们想采访的人,一切都很规范。顺便提一句,新闻中心的饭是由一家德国公司专门负责的,有上千种食物在一周内轮流供应,饭菜基本以阿拉伯风味为主,水果、甜点比较丰富,每位记者可以免费享用一顿早餐和正餐。

  本届多哈亚运会的吉祥物羚羊“奥利”,一种西亚独有的阿拉伯羚羊。据了解,在选定吉祥物之前,卡塔尔亚组委深入到学校、机关等各个部门进行了广泛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大家都认为,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的阿拉伯羚羊恰恰能够象征亚洲人民在面临挑战和困难时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是亚运会吉祥物的最佳选择。

  “羽毛球馆爆满,身穿民族服装的卡塔尔妇女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本届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于11月30日展开,中国队于11月26日抵达多哈,到达后的当天下午就开始了适应性训练。羽毛球馆设在阿斯派尔体育馆内,馆内还要同时进行体操、

拳击等多项赛事,因此,羽毛球馆里时常飘来体操馆的音乐成了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特色。当我们采访印尼队教练、悉尼奥运会男单亚军叶诚万时,他开玩笑地说:“这次比赛要面临一个新的困难,那就是在悠扬的音乐中我们怎样才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实际上当比赛真正开始后,体操馆的音乐跟羽毛球馆内的加油声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由于在卡塔尔有许多来自印尼的劳工,所以羽毛球馆几乎成了印尼球迷的天下,当然中国球迷也不少,有三百多位来自北京城乡建筑集团的建筑工人就成了中国队最忠实的拥趸者。刚开始时,中国的球迷不太会加油,我们只听见印尼人在喊,却听不见中国人的声音。后来,我们突然发现给中国队加油的口号声变整齐了,仔细一看,原来是坐在观众席的中国队领队李卫国在领喊,有专业的人带,加油声当然齐了。

  阿斯派尔体育中心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室内体育设施,可同时容纳7个不同运动项目比赛。我们在阿斯派尔体育馆外看到过这样一条口号,直译过来就是“今天的阿斯派尔,明天的感动世界”。从这条口号也可以感觉到这个体育馆建设者的一番雄心壮志。

  卡塔尔的人口不多,所以比赛场馆的建设都比较经济实用,最经济的地方体现在观众席的设置上。羽毛球比赛所在的三号馆内,电视评论席等占据了一些位子,最终实际可以容纳的观众人数在800人左右。

  为了吸引大家观看比赛,主办方实行的是一票制,也就是说只要买了一张票,就可以观看当天在阿斯派尔场馆进行的所有比赛。这些天,我在羽毛球馆最大的感受就是羽毛球比赛相当卖座,从团体小组赛第二天起,羽毛球馆全部满员,这是以往我采访过的包括汤尤杯、

苏迪曼杯等重要国际赛事中很少见的现象。观众中除了球迷以外,当地人占了相当一部分,尤其看台上许多身穿当地民族服装的妇女,是以往羽毛球比赛中难得一见的风景。

  “亚运村的伙食还不错,高崚吃了三天,胖了四斤。”

  参加比赛的队伍一般都会在赛前一小时到达赛馆,中国队也不例外。在热身馆内,中国队穿着的红白相间的领奖服特别显眼。赛前,队员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热身,先上场的队员要活动得多一些,而比赛靠后的队员因为不用太早热身,有的人干脆在木地板上铺上两层毛巾,身上再盖一层,小睡一会。

  据队员们说,这次亚运村的伙食不错。鲍春来告诉我,他几乎每天吃的都是米饭、面条、牛肉和鸡蛋。高崚则说:“你没看到我胖了吗,我来了三天,就长了两公斤,伙食真是太好了。”当然,也有人吃不惯这里的饭,张宁就是其中一位,她觉得这里的饭吃来吃去都是一个味儿,有时候还不如泡一碗面吃。

  考虑到队员们可能总吃村里的伙食会有些烦,教练组有时候也会给队员专门订一些中餐盒饭。团体半决赛那天,田秉毅、唐学华、李卫国等教练费劲地往赛场观众席上搬三个白色的大盒子,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里面装的是中餐盒饭。那天,他们吃的是辣椒洋葱炒鸡蛋,15美元一份。从这件小事上,我深刻感觉到中国队的教练特别像队员们的父母,一边要指导队员训练、比赛,另一边呢,还要为他们的衣食住行操心。

  团体决赛那天,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看到队员们手中都有个吉祥物,我特别想要。走下领奖台后,有一些队员往观众席上扔他们得到的花束,可没想到有的男队员竟然把他们手上的吉祥物也抛向了观众席,我立刻急得大喊:“他们把吉祥物扔了!他们把吉祥物扔了!”这时,事先约好采访的总教练李永波正向我走来,听到我喊就问:“谁把吉祥物扔了?”“他们!”没想到李总转过头冲他们去了,把林丹手上的吉祥物要过来送给了我。我当时别提多高兴了,因为队员们得到的吉祥物都是挂着一个小金牌的。现在,林丹的那个吉祥物在我的手上,我要好好保存。

  “陈金先输后赢,张宁提早出局,林丹无缘男单金牌····这趟亚运之旅,中国队有乐也有苦。”

  男团决赛在中国与韩国两队之间展开。这次,韩国队能够顺利进入决赛,说明他们的队员还是很有斗志的,尤其半决赛对马来西亚时,他们的两对双打发挥相当出色,全都赢了。与韩国队决战前,中国队可以说做足了困难准备,其中就包括对如果第一场林丹输球、后面几场如何打的准备。

  果不其然,首盘单打,林丹输给了发挥颇佳的李炫一。在中国队拿下第二盘双打后,此次担纲第二单打的小将陈金面临着严峻考验。此前,在团体小组赛第二场对印尼时,陈金经历了他有生以来最糟糕的一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22位的印尼小将西蒙,他竟然以14比21和8比21败北。下场时陈金脸色铁青,据说回到休息室,他还掉下了眼泪。不过我们在采访总教练李永波时,他认为输球对陈金是件好事,因为陈金虽然曾参加了今年的汤杯,但作为第三单打,他几乎没怎么上过场。这次亚运会算是对他一次真正的磨练。果然,半决赛再战西蒙,我们看到了一个与小组赛时完全不一样的陈金,他最终以2比1胜出,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最大的冷门出现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上,老将张宁出人意料地输给了中国香港的小将叶佩延。赛后,张宁对自己在这次亚运会的表现很不满意。她说自己打团体时状态就不太好,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自我的要求也太高。单项开始后,她感觉还不错,也希望守住自己这个半区。但是,也可能正是因为太想赢,怕输球,弦绷得太紧,结果却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这是张宁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了,没有拿到女单冠军,成了她这次最大的遗憾。

  在张宁被淘汰之后,谢杏芳在半决赛时输给了老对手、中国香港的王晨,还有林丹在男单决赛中不敌陶菲克,丢掉男女单打这两枚冠军,不能说不是中国队在此次亚运会上的两大缺憾,使中国队在2006年的收山之作有些美中不足。

  9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已经于12月11日返回了北京。作为一名常年采访羽毛球的记者,中国队的朋友,我为能在多哈的亚运之旅再次与他们同行而骄傲,我也真心地祝福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过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