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2006年的黑色记忆:兴奋剂肆虐 电话门震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比起舒马赫、齐丹、阿加西带着一身荣耀的成就引退,2006年似乎也成了另一些大腕的“黑色告别年”,谁也不知道红极一时的加特林在百米跑道上还有没有明天,刚刚继承阿姆斯特朗衣钵的兰迪斯还没捧热奖杯就跌入了药罐子,这两人的药检落马成了2006年体坛最轰动的黑色新闻。

  自行车是2006年遭受兴奋剂丑闻打击最大的运动项目。一代车王阿姆斯特朗身陷服
药疑云,尽管受命调查的荷兰律师维里伊曼以个人身份作了清白辩解,但车王的声誉仍大大受损;5月5名西班牙车手集体卷入兴奋剂案件,拔出萝卜带出泥,继续深入的调查更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被认作最有可能接过阿姆斯特朗王冠的乌尔里希、环意大利赛冠军巴索等知名车手悉数涉案遭遇处罚;环法大赛上一鸣惊人的兰迪斯一度给人寄以厚望,但加冕没几天,就在药检中被发现睾丸激素呈阳性,否认服药的兰迪斯成为环法历史上第一位被剥夺冠军头衔的获胜者。

  而田径场内的禁药问题,也早就是人们的议论话题,直至2年前BALCO湾区实验室的THG禁药案件曝光,终于揭开了冰山一角,4名被告中的最后一位、乌克兰裔美国田径教练考切尼2月时被处禁赛一年。但这一切并未终结,著名美国田径教练格雷厄姆被美国检方认定在本案中作了伪证,成为新的被告,而他的弟子蒙哥马利、琼斯等人早被反兴奋剂机构盯上,但也许谁也没想到,同样师从格雷厄姆的奥运百米冠军加特林却一向以好孩子形象示人,没想到8月里,他也落马药检。已是第二次触犯天条的加特林选择了与检方合作,遭受8年禁赛的他也许已经没有了未来,而他在5月17日打平鲍威尔9秒77的世界纪录也遭取消,这一切是作弊的代价。

  曾经红透半边天、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爆出的“电话门事件”,则引爆了另一颗体坛原子弹。

  不可一世的尤文图斯被取消冠军头衔勒令降级,曾经呼风唤雨的尤文总经理莫吉终于被踢出了足球圈,除老妇人外,电话门事件更是涉及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这三支豪门,可见意甲这池水之浑浊。上至足协官员、下至执场裁判,莫吉一个电话就能搞定,使人们多少觉得尤文的冠军来得太容易。

  整个世界杯备战及比赛期间,意大利足坛的第一大事却是电话门事件怎么判决,但恰恰以哀军身份出战的意大利队却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也让处罚减轻了许多。

  相比之下,一向被人与假球、黑哨拉上关系的中国足球,倒未在这方面又添上新段子,但3个月内居然连续发生3起球员在日常生活中被人砍伤的恶性事件,中超总是难以让人耳根清净。而兴奋剂疑云同样袭击了中国,8月鞍山市田径学校运动队被查出对多名青少年运动员集体注射违禁药物,在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颁布后,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时,如此置国家法律和青少年健康于不顾的有组织服药事件影响实在恶劣,其危害绝不低于兰迪斯、加特林的恶劣榜样作用。

  本报记者沈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