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中国之窗成为中国之门 《中国日报》发行奥运周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日报》(China Daily)将于2007年1月5日起发行《奥运周刊》,这无疑是这家创办于1981年,被称为“中国之窗”的英文报纸发展历程上的重要一步。

  让外国人说奥运

  《中国日报·奥运周刊》主编谢松信在介绍周刊特色时说:“作为一份英文报纸,
我们主要的读者群就决定了我们的报道角度与其它中文媒体的不同。我们不仅要侧重对于国内新闻的报道,还要采访一些外国人,让他们谈对北京奥运的看法。比如我们采访了‘水立方’的外方设计者,让他讲述设计过程中的故事。”《奥运周刊》无疑将成为《中国日报》2007年的重头戏,对于它的发展,《中国日报》副总编辑康兵介绍道:“2007年初,《奥运周刊》每周五出版全彩印刷的8个版面。8月以后,进行扩版,扩至16个版。到2008年,我们将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在五、六月进入日报的工作状态。而在奥运会期间,我们将每天出版至少48页的奥运日报。”

  请外国专家助周刊

  为了办好《奥运周刊》,《中国日报》派出精兵强将,专门成立了奥运报道小组。“我们的总编辑助理出任主编,还聘请了外国专家作为周刊顾问,以满足外国读者的风俗文化、兴趣口味等需求。随着版面的扩大,还将有国际资深编辑加入到我们的队伍,这样我们才能全面了解和掌握海外读者的文化背景、价值取向,针对读者的阅读习惯,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手段,从点点滴滴入手开展我们的对外报道。”

  给读者讲奥运故事

  为了使8个版面版版精彩,编导们可谓煞费苦心。“在写作上我们采用轻松、活泼、乐读的风格,多讲故事,多做解释,多提供背景,让海外读者了解一个客观的、真实的和发展的中国。如果我们要介绍‘鸟巢’,不仅要有精美的照片,还会配合一张剖面图,说明各个区域的功能、采用的相关技术、建设费用、人工情况等。同时,拿世界上类似的大型体育馆的小图进行直观的比较。”大量外国运动员的报道将成为《奥运周刊》的又一特色。“我们要采访各国奥组委的官员、驻华大使、国外著名体育协会等,介绍各国的优势项目,还有前几届奥运会得奖牌的情况,有哪些项目与中国代表团的竞争比较激烈?以及他们在历史上曾经产生的优秀运动员,和本届奥运会重点冲金的运动员的情况等。”为了写出精彩的奥运故事,《奥运周刊》的记者们还将“出国取经”。“我们从今年开始就前往曾经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实地考察当地媒体的运营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