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06双十大体育新闻:意足球荣辱 中国冬奥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由人民日报体育部、中国体育报、上虞市大康体育健身设施制造有限公司联合评选的2006年中国、世界十大体育新闻28日在北京揭晓。

  中国和世界各十大体育新闻是主办单位经过初选、复选等多道程序,依得票数多少而最终确定的。

  2006年国际十大体育新闻是:

  一、7月10日,意大利足球队在德国世界杯决赛中点球胜法国队,第四次捧得大力神杯。法国巨星齐达内因用头冲撞对手,以不光彩方式结束自己的世界杯谢幕演出。

  二、2月26日,第二十届冬奥会在意大利都灵闭幕,本届冬奥会创造代表团数和运动员人数新纪录,各代表团之间强弱差距有所减少。

  三、6月21日,NBA总决赛最后一场,迈阿密热火队击败达拉斯小牛队,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也成为NBA历史上第三支0:2落后时后来居上的队。小牛则与球队有史以来第一个总冠军擦肩而过。

  四、7月14日,意大利体育法庭作出判罚,尤文图斯等四支意甲球队因“电话门”事件分别受到降级、罚分处理。爆发于5月初的“电话门”丑闻在意甲刮起扫黑风暴,引起世界足坛震惊。

  五、7月12日,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该纪录在12秒93上已停留12年,被认为是最难打破的世界纪录之一。

  六、7月23日,2006环法大赛美国车手兰迪斯夺取总冠军,但随后检测兴奋剂呈阳性。8月5日,组委会决定取消他的总冠军资格,所属车队也宣布开除其队籍。

  七、7月10日,中国网球女双选手郑洁/晏紫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为中国队夺得首个温网冠军,这也是她们继年初澳网后所获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中国女网的崛起引起世界网坛关注。

  八、11月21日,奥运会五枚金牌得主索普正式宣布退役。索普虽正是当打之年,但他认为游泳对他已缺少刺激和兴奋。这一消息让国际游泳界震惊。

  九、9月3日,历史上唯一完成“金满贯”(四大满贯和奥运金牌)的美国网球选手阿加西,在美网男单第三轮以1:3落败,从而结束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十、10月23日,2006年F1赛事最后一站在巴西落幕,阿隆索卫冕本年度车手总冠军。获得亚军的“车神”舒马赫,赛后正式告别F1生涯,结束了在F1中的神话。

  2006年中国十大体育新闻是:

  一、2月10日至26日举行的第二十届冬奥会上,韩晓鹏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中国男子项目冬奥会突破,创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历史。王濛获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中国军团共获2金4银5铜。

  二、7月12日,瑞士田径超级大奖赛,刘翔再次让世界震惊,以12秒88将英国科林·杰克逊创造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缩短0.03秒。

  三、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颁布《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从战略和宏观的角度提出未来五年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四、12月1日至15日,中国代表团在第十五届亚运会上获金牌165枚,奖牌316枚,金牌、奖牌总数均超上届,连续七次居金牌榜第一;2人6次创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11项亚洲纪录。

  五、12月23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宣布正式启动,号召广大青少年抓住我国举办

北京奥运的机遇,掀起体育运动的热潮。

  六、10月18日,第39届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力压强敌俄罗斯和日本队,第七次夺冠。19日,女子团体金牌也被揽入怀中,实现中国体操队建队53年来女子团体金牌突破。杨威加冕男子全能冠军,成为继李小双、冯敬后中国第三位男子全能世界冠军。

  七、9月6日,2008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在

长城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并发布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

  八、1月27日,郑洁/晏紫在澳网决赛中击败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组合,夺得女双桂冠,为中国网球夺得首个大满贯冠军。7月10日,郑洁/晏紫为中国队夺得温网历史上的首个冠军。

  九、7月30日,第15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

中国女足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捧得冠军奖杯。这是时隔7年后第八次捧杯。

  十、5月20日至30日,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在苏州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大会共55个单位6644名运动员参加,5人1队16次超11项世界纪录,4人3队11次超5项亚洲纪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