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青春汗水曾一圆冠军梦 金牌难铺人生未来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青春汗水曾一圆冠军梦金牌难铺人生未来之路
青春汗水曾一圆冠军梦金牌难铺人生未来之路
青春汗水曾一圆冠军梦金牌难铺人生未来之路

  本报见习记者陶邢莹

  青春,一去不复返。金牌,早已成为摆设。现状,穷困潦倒。曾经用汗水一圆金牌梦,却没能用金牌铺就一生的幸福。

  盘点2006年中国体坛,不少金牌选手在退役后的人生之路并不平坦,举重运动员邹春兰干起了搓澡工,长跑运动员艾冬梅、郭萍与教练对簿公堂,沸沸扬扬的新闻背后,皆因贫穷。

  体育竞技,于他们究竟是福是祸?该如何摆脱退役后的贫穷?这是否国内退役运动员普遍现象?

  失业金牌代表过去

  “这些曾让我自豪的金牌,如今只留给我痛苦的回忆。”邹春兰,打破世界纪录的全国举重冠军。今年初,她被披露在澡堂当搓澡工。退役后,何去何从?她只有小学3年级的文化水平,再无一技之长。每天在不足5平方米的家中,照照镜子,看看脸上的变化,由于出现明显的男性特征,她长出了胡茬,腿毛很重,声音低沉。她不再自豪,只有自卑。

  每当提起过去,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和郭萍,便忍不住直打寒颤。而十多年前,当她们叩开竞技体育这扇大门时,她们曾如此执着地渴望走出农村,跑出一番天地来。然而退役后,她们却无法在社会上立足。有某大学挂名的本科学位,却没有上过一天学,没有其他专长,脚趾因为训练而畸形,因此寻找工作四处碰壁。因贫穷而举步维艰之时,她们发现,教练王德显曾侵吞她们5万余元工资,于是将王德显告上了法庭,至今未果。

  褪去金牌的光环,回归残酷的现实。人们震惊这样的悲剧,同情她们的遭遇,有好心人在经济上伸出援助之手。然而,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人生之路,要靠自己走下去,可是,她们又能依靠什么?

  精彩还靠自己创造

  相较之下,退役后生活依旧精彩的运动员并不在少数。“体操王子”李宁退役后,成为加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第一位亚洲人,他还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不断进取的李宁于1998年进入

北京大学法律系深造,后又在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致电“足球小姐”孙雯的时候,她正在参加复旦大学的考试。前不久,她升任上海足协副秘书长,目前还兼任本报体育记者。忙碌的工作,安定的生活,充实的人生,孙雯坦言:“退役之后,政府确实提供了一些便利,但还必须依靠自身努力,才能自食其力。”这些昔日优秀运动员,正在继续创造人生的辉煌。

  不过,孙雯指出,如今体育界,退役运动员无业或失业的现象并非个案。“运动员退役之后,有一次性的退役金,但是,从小进入体工队训练的运动员由于没有系统接受文化知识教育,缺乏再投资能力,这笔钱很快就会花完。也有一些现役或退役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但存在‘混’文凭的现象,毕业后依旧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竞争。”

  自立重在自我提高

  运动员退役后,也要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主任、体育社会学专家肖焕禹强调:“金牌不是体育的唯一,培养人才,塑造人格,身心全面发展才是体育的终极目标。”今年8月17日,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举行了简洁的退役仪式,除了读书深造外,她表示还要参与奥组委志愿者的工作,增加阅历。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懂得未雨绸缪,尽早对人生做出周密的规划。

女排前国手诸韵颖退役后谢绝国外俱乐部的邀请,考入复旦大学法律系深造,和众多大学毕业生一样投简历找工作。平日里她还不断提高生活品位,参加英语培训班、学习弹琴跳舞。刚刚退役的上海东方男排自由人张弘,当上体校排球教练,尽管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他依旧不满足,他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没有知识就没有发展。现在我的生活,读书是重头戏。”

  肖焕禹指出:“现代体育蕴含丰富的技术含量,优秀运动员是具备较高天赋的。另外,十年如一日的训练,塑造了他们坚韧的意志力和责任心。”可见,优秀运动员一般具备一定的素质,退役后人生的选择,关键在于是否有上进心,读书也好、经商也好,拿出训练时100%的努力,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定位。

  保障规范化法制化

  近几年,国家一直强调加强运动员的保障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近日强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是实践‘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关系到整个体育事业的和谐发展。”全国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基金的设立,使一身伤病的篮球运动员穆铁柱成为首批受益者,顺利完成手术。在全国优秀运动员退役助学金的资助下,

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一圆硕士梦。劳伦斯体育奖、体育明星慈善夜等公益活动的开展,无不对运动员保障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月,我国首个有关运动员社会保障的综合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通知》正式出台,刘鹏表示:“运动员的社会保障政策要对欠发达地区以及社会影响力较弱、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的运动项目倾斜。”

  另外,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中,特别提到了退役运动员就业等热点问题,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探索“体教结合”的道路。多年来,在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每天都有来自各专业运动队的运动员分年级接受文化教育课程,该院还派出专业教师定期前往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授课,为提高运动员文化素养搭建平台。

  相关链接

  -据统计,新中国建立以来,累计退役运动员总数在30万左右。我国每年退役的3000至6000名专业运动员中,有40%左右难以按时适当安置。

  -我国90%以上的运动员从少儿开始投入专业训练,每周进行30至40小时的训练,这样无法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完成好学业。

  -和足球、篮球等市场化程度高、运动员收入高的项目不同的是,对像柔道、举重这样观众很少、很难进入市场,又不易普及的项目,运动员很难在市场上获取经济收入。

  -2007年1月21日,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公益晚会——首届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大型公益活动将在无锡举办。届时,数十位体育明星将出席,以个人魅力和影响力来带动社会各界,为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及中国体育慈善事业奉献爱心。

  搓澡工邹春兰开了家洗衣店,人生路越走越宽本版图片TP

  郭萍将教练告上法庭要讨回被侵吞的工资

  诸韵颖退役后进复旦深造,平日练练跳舞,学学英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