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协亮新规杜绝“501万事件” 封顶后依然隐患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7 北京晚报

  

乒协亮新规杜绝“501万事件”封顶后依然隐患重重

  近日,中国乒协下发给各乒超俱乐部的一份新赛季乒超联赛的新规范征求意见稿,再次引起了关注。因为如果这份意见稿中关于自由人摘牌租借的有关意见,经过讨论和研究最终成为新赛季的有关规定,那么类似上赛季摘牌租借中发生的“501万事件”将在新赛季中杜绝,但是随即又会产生新的问题。

  起因

  上赛季乒超联赛开始前,乒协在制定自由人球员摘牌租借的规则时,为了避免球员流动中的“暗箱操作”,实行了将运动员工资封顶,而将俱乐部租借费上不封顶的政策。目的是在保障球员利益的同时,用俱乐部租借费自由竞价所产生的资金杠杆,控制球员的最终去向。这弥补了以往“球员工资与租借费捆绑后封顶”的漏洞,使“几家俱乐部出价相同,哪家私下给球员实惠更多,哪家得到球员”成为了不可能。但是在随后的实践中,却发生了“501万事件”,即陕西俱乐部以501万的天价摘得了马林一个赛季的使用权后,又因为“天价”而反悔,在乒协规定的联赛运动员注册截止日期到来前“不作为”,以此与乒协讨价还价,一度导致联赛的正常进行和球员的正常工作权利受到了影响。

  结局

  “501万事件”最终在上赛季乒超联赛开始前有了阶段性结果,即马林和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如期参赛,但是偿清费用的问题却遗留至年底前解决。昨天记者在国家

乒乓球队与美津浓签约现场,就501万租借费是否偿清问题向一位乒协主管联赛的官员咨询。这位官员表示,乒协与各家乒超俱乐部的费用早在11月初就已经结算完毕,陕西俱乐部已经如数将费用上交乒协。他说:“马林的工资陕西方面没有上交乒协,而是直接交给了马林。陕西俱乐部在上赛季联赛中夺得冠军,获得了名次奖金,此外乒协上赛季给各家俱乐部的主场补贴为40万元,加上其他俱乐部租借自由人的分成,将所有这些费用折算之后,陕西俱乐部已经将余款全部缴清,总数大约为300多万元。”至此,年初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501万事件”终于可以告以终结。

  后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经历了上赛季的“501万事件”后,乒协在下个赛季摘牌转会开始前,近日将一份新赛季乒超联赛的新规范征求意见稿,传至各家乒超俱乐部,其中写明,新赛季自由人全部身价的上限定为300万元。说白了就是即使多家俱乐部都想租借这名队员,球员的全部身价最高也只能是300万元,这名球员去哪里最终取决于球员自己的选择。乒协此举的目的,无疑是为了从政策层面上避免上赛季“501万事件”的再次发生。为什么意见征求稿中的上限定为300万元呢?记者在上赛季乒超联赛采访中,大多数俱乐部表示200多万元的价格基本符合目前乒超联赛的市场规律。相信乒协也是基于此,而将数额限定为300万元。

  预测

  然而即便上赛季多数俱乐部认为顶级自由人球员200多万元的价格比较符合乒超联赛的发展水平和市场规律,但是毕竟是近一年前的皇历。随着孔令辉和阎森的退役,老自由人减少了两位,新补充的男子自由人只有随男队夺得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赛冠军的北京小将马龙。可选面的减小,是否会带来价格的上扬?况且对于顶级自由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真的出现了几家俱乐部都肯出300万元租借的局面,选择权岂不是又回到了球员手中,那么是不是又给当初尽力避免的“哪家私下给的实惠多,就去哪家”,提供了再次发生的机会呢?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记者观察

  完善规则

  明眼人都能看出,上个赛季自由人摘牌租借中发生的不愉快,责任不在乒协。

  如果说上赛季乒协在自由人摘牌租借的系列规定中,还有什么需要补充,还有什么需要从“501万事件”中借鉴的地方,那么应该针对的是,类似上赛季陕西俱乐部那种“出价不出钱”的违反公信做法,以及后来又“摘而不用”的威胁。因此就应该在下赛季的自由人摘牌租借中,引入类似拍卖的法律监督机制,同时出台避免威胁的相关措施。即如果“摘而不用”,乒协有权举行二次摘牌租借,并对违约俱乐部其他球员进行捆绑式安置,避免这些球员新赛季“下岗”。此外,还要对违约俱乐部进行经济和参赛资格两方面的惩罚。这样才能够在实现“避免暗箱操作”的初衷的同时,避免出现争议和危及联赛的事件。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图为:马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