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畅销萨克斯管演奏家来京宣传新专辑 想为奥运献一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37 新京报
畅销萨克斯管演奏家来京宣传新专辑想为奥运献一曲



  还记得十几年前,大街小巷中皆可听到的萨克斯曲《回家》,以及他的演奏者凯丽·金(Kenny G)吗?近日,这位已经五年没有出现在中国乐迷面前的美国畅销萨克斯管演奏家,来到北京宣传最新专辑《沐浴爱河———永恒的浪漫旋律》(“In the Mood for Love”),并在中国大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新唱片中,除了大量“翻玩”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西雅图夜未眠》、《当
哈利遇见莎莉》等主题曲,还加演了一首中国曲子《月亮代表我的心》。他还表示,希望自己为北京奥运作的曲子,能够通过国内媒体的宣传出现转机。

  接受采访期间,当本报摄影记者出现时,已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凯丽·金“请缨”:“随便怎么拍都行,让我拿着萨克斯管躺在桌上拍都可以。”上一次凯丽·金在国内的音乐会距今快五年了,凯丽·金表示一直想“回来”开“个奏”,但他表示详细计划还有待唱片公司协助安排。

  -名片

  凯丽·金

  原名Kenneth Gorelick,高音萨克斯管演奏家,十几年前,曾以一首《回家》享誉世界乐坛。凯丽·金1956年生于西雅图,1976年展开职业生涯。1982年推出首张专辑,唱片销量在10年内达到3000万张。

  1994年凯丽·金获得格莱美“最佳器乐作曲奖”。2003年以总计近5000万张唱片销量被美国唱片协会评为“全美最畅销的25位音乐人”之一。

  经典《回家》

  其实我一直在写新的音乐

  新京报:你的《回家》、《茉莉花》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随处都能听到,不过对于你的近况大家似乎都不大了解。

  凯丽·金:《回家》已经是15年以前的事了。其实我一直在写新的音乐。每一次我制作新专辑都会留一首BONUS给中国的曲子,不过因为我没在中国住过,所以一般是唱片公司帮我选择一首曲子。尽管歌词很重要,不过我主要是玩器乐的,只要旋律好听就够了。这次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大概知道是一首情歌,关于一个人要向另一个人表达爱,“有那么多那么大,大得只有月亮足以相比”,对不对?

  新京报:嗯,差不多。可是尽管你不停地在创作,但你在15年前写的曲子依然是今天中国乐迷的最爱,这一点你会难过吗?

  凯丽·金:没问题,我很理解,当一段旋律深入人心时,总是挥之不去的,无论新的音乐多么好,也难以代替,就像初恋那样。在中国是《回家》,美国乐迷对我的“初恋”则是《Songbird》。这首曲子当年我是献给我女友的,后来她成为了我妻子。反正都是我自己写的曲子,我不介意乐迷偏心。

  新京报:你一直以来跟惠尼特·休斯顿、芭芭拉·史翠珊等人有合作,几年前你跟刘德华、王力宏合作过,最近有什么计划?

  凯丽·金:我在中国的时间不够长,所以我跟中国音乐人的合作还是要信任唱片公司。王力宏很棒,很美国化,骨子里很“嘻哈”,很有音乐天赋,现在我们是朋友了。我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跟刘德华合作,之前那一次《你是我的女人》,我先作了曲,把小样寄给刘德华,让他写词,然后他寄回给我。我一个字都听不懂,但还是很喜欢。

  近期心愿

  希望你们能听到我为奥运作的曲

  新京报:近年来你在音乐上受到的影响有哪些?

  凯丽·金:很神奇的,我自己写歌都不知道灵感到底从哪儿来。有时候我听自己演奏的小样,像这次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就很惊讶:“奇怪,我是怎么做到的?”完全不记得了。在这方面我有点“迷信”,也许我了解得太多,灵感就会跑掉了。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新京报:最近有什么新的曲子让你很满意?

  凯丽·金:艺人要不断对自己的作品再创造。而近期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想给北京奥运写首曲子。其实曲子都已经写好了。问题是美国的广播电视局不大了解我的音乐在中国的知名度有多高,于是我去跟他们自荐:如果我给北京奥运作一曲,对当地人的意义真的会很大,而且不管我因此能赚多少钱,我建议全捐给北京的慈善机构。可是那些人只是奇怪地看看我,对我说:“用不着吧,斯皮尔伯格会找人搞定的。”他们根本不听我说什么!

  新京报:那这事还有多大的可能性?

  凯丽·金:我接受了你的采访,也就增加了可能性。我是希望能通过中国的媒体,还有唱片公司的努力,把这事办成。这首新的作品真的很好听,如果大家听了,也许会“放弃”《回家》。

  新京报:上世纪80年代你的唱片曾在美国非常畅销,现在会不会是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不及在中国了?

  凯丽·金:(犹豫一阵)不一样。在美国我也家喻户晓。不过我知道,像《回家》,是我最喜欢的一首作品。不过在美国,人们觉得还行,在中国,却有很多很多狂热的乐迷。(又犹豫一阵)到处的人其实都一样,都希望有能够激荡感情的温暖音乐。不过在美国还从来没有时尚杂志要求我造型拍照,因为我的音乐比较轻柔,他们都喜欢找些更流行的艺人。可是这样也挺好,我就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

  直面质疑

  记住好话,不好的由它去吧

  新京报:最初引进中国国内,大家都将你的音乐看成爵士乐,事实上相对于爵士乐,你却缺乏即兴。你觉得你的音乐应该怎样归类?

  凯丽·金:其实怎样归类我都无所谓。即使没有足够的即兴,我还是愿意把自己看成是爵士演奏家。我就是按照自己的感觉吹萨克斯,我用不着特意给乐评人留下好印象。有人喜欢听我的音乐,我也就满足了。

  新京报:很多人把你的音乐称作“电梯音乐”,事实上在国内很多地方的电梯里真的会放你的音乐。

  凯丽·金:“电梯音乐”不是一个褒义词,如果有人这么形容一种音乐,肯定不是太喜欢这种音乐。可是我不能阻止别人怎么想,而且我也不在乎,也许只是有一部分人这么觉得,问题是这个世界通常是“恶评当道”,好评却很快就会被人忘却了。我一直尝试反其道而行之:记住别人对我说的好话,不好的由它去吧。

  新京报:那你在音乐上最大的目标是什么?

  凯丽·金:永远往更好的方向前进。也许通过练习,我的音乐会帮助我成为更好的人。我通过创作音乐所赚到的钱,希望能“归还”给一些需要帮助的团体,以帮助改善一些人的生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璐诗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