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和谐是保障 来年提高实战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拳击和跆拳道队分别取得了2金3铜和3金1银3铜的好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特别是被总局列为潜优势项目的中国拳击队来说,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

  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成立仅1年4个月的总局拳跆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运动员、教练员的一个激励。而该中心主任常建平则把这些成绩归结于“构筑和谐型中心”的功劳。——编者

  常建平说,2006年,拳跆中心在亚运会上共夺得了5金3银3铜,这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寄予了很大希望,成立了拳跆管理中心并从过去的重竞技中心独立出来不无关系,因此大家都表示这个机会难得,应该努力工作。

  首先,中心成立之初,就着力构建一个学习型和谐中心,创造“中心文化”的氛围,即积极向上,务实高效,创新和为国争光的氛围。因为构筑

和谐社会是由家庭、个人和单位等组成,而和谐是完成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基础和前提保障,有一个好集体更有利于完成这个目标,会更有利于获得更多的金牌,反过来对创造和谐社会有促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是完成中心各项工作的关键。

  正是在构筑和谐型中心的指导思想下,中心所有干部教练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其次,在备战中有一个科学规划和总体设计,整体设想。如在6月召开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工作会议,出席的有各省市体育局领导,对2008年奥运会争光计划、训练工作和项目实施方案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实施步骤,争取对策。另外,对大众体育全民健身和市场开发管理等制定了3年计划。

  再有,提倡创新取得了成效。这些创新包括训练方法手段,充分调动国家地方的积极性,签订奥运会具体任务,突出重点,形成多强竞争的特点,扩大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争金夺银点。在发挥举国体制上有新举措新尝试。因此,大家目标明确,工作热情高。

  另外,在训练上加大了科技攻关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而中心制定的阶段性目标是以训练为主线,在训练方法手段和理念上有创新,其它则围绕训练服务,最终达到了既定目标。

  常建平认为,拳跆中心在以亚运会为标志的2006年取得的好成绩证明,工作思路和方法是十分重要,但亚运会只是一个中考,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找差距。因为比赛中的确暴露了不少问题,如心理、基本技术、体能、对胜负的认识和临场指挥等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决不能因取得这些成绩而盲目乐观,沾沾自喜,而应该通过成绩找不足,成绩已成历史,更艰巨的任务是

北京奥运会。亚运会战役要肯定成绩,但要找准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我们正在总结经验教训。

  谈到明年的工作,常建平认为这将是2008年奥运会前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常建平说,首先,明年有跆拳道和

拳击世锦赛,其中跆拳道世锦赛在北京举行更有特殊的意义,除了要取得好成绩外,还要与组委会一起搞好赛事的组织工作。而拳击世锦赛将于明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是2008年奥运会资格赛第一站比赛,前8名将获得参赛资格,这还是第一次,我们要力争有更多人获得资格。因此,中心要以上述两大比赛为重点,科学合理安排全年的工作。

  第二,突出以提高实战能力为核心,推动以训练为重点的备战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比赛实际上比的是训练。而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是提高实战能力,平时练得再好,但比赛不行,说明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是脱节的。“发展是硬道理”,联系到我们的训练工作,实际上是看运动员实战水平能力的提高幅度,即主要技战术、体能和心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反过来再检查我们的训练方法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是否有助于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和促进水平的提高。

  三从一大的训练核心是从实战出发,但我们的有些训练与实战脱节,没有变成实际的能力和战斗力。因此我们将在明年强化实战训练理念和手段,切实在训练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另外,在构筑和谐型中心,提高干部和管理人员的素质,科技攻关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发挥最大的效能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有新成绩和更大的发展,不辱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