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刘鹏:全面发挥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1 中国体育报

  本报东莞12月27日电记者曹彧报道:“面对‘十一五’的重大战略机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全面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既要从理论上做出回答,也需要广大体育工作者进行实践”,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刘鹏今天在此召开的2006年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就促进体育改革发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出要求。

  刘鹏说,体育是积极进取的事业,是公平公正的事业,是规则至上的事业,是团结友爱的事业,是健康自然、以人为本的事业,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功能和价值。

  刘鹏就如何做好当前的体育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指出,要立足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让更多的人享受体育发展的成果。要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城乡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继续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促进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力争到2010年,人均体育设施场地面积由目前的1.03平方米达到1.40平方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城市社区和农村村镇的公共体育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我们还要关注老年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群、城镇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身体健康。

  “十一五”期间,我们要继续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体育竞赛中创造优异成绩。发展竞技体育也不应当仅仅局限于一城一池的得失和每一次比赛的成绩消长,更要着眼于改善结构、提高效益、增强中国竞技体育的总体

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还要大力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积极培育体育市场。

  他说,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服务,还要求我们在体育工作中,努力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努力摒弃违背和谐社会建设理念的各种思想、行为。我们要不断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作风建设,筑牢思想堤坝和道德防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我们尽最大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运动会。对
北京奥运
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我们一定要从历史的高度来观察、认识奥运会的社会价值。因此,我们要借奥运会带来的体育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掀起群众体育的新高潮,推动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促进体育管理的现代化。

  刘鹏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正确处理体育发展过程中的内外部关系。就外部而言,要立足体育,服务全局,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服务,实现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就内部而言,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体育工作绝不是简单的活动开展和竞赛组织,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肩负着自身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具有特定的发展规律,它如同任何一项事业一样,应当拥有自己的思想体系、理论体系、工作体系、科学构架、战略策略。因此,加强体育的理论研究和战略研究,进一步奠定体育发展的理论基础,不断提炼体育发展的思想结晶,拥有适应时代和形势要求的理论创建,是新时期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肖天出席会议。会议邀请10位专家进行了大会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