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总结苦难06:"投资"初见效 最难受非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3:46 新京报

  由于有世锦赛和亚运会,2006年中国女排的比赛场次从去年的46场增加到48场。多了两场比赛,主教练陈忠和的烦恼却成倍增长。这一年,有人说他哭过,有人说他骂过……这一年,陈忠和始终在与苦难斗争,与时间赛跑,却少有满意成绩。

  在结束了一年的赛事后,陈忠和回到福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和终于不像往常一样跟记者限制时间,钻研措辞。“这是苦难的一年啊。”

  这一次,陈忠和笑着说出了自己的痛楚。

  

陈忠和总结苦难06:"投资"初见效最难受非世锦赛

  中国女排这一年输了不少比赛,主教练陈忠和压力很大。

  关于成绩

  “没有特别满意的比赛”

  记者:今年世锦赛冠军被俄罗斯拿走,我们在北仑、香港、俄罗斯都赢过她们;但在世锦赛上却告负,且输给了德国和荷兰。你觉得现在中国女排处于怎样一个水平?

  陈忠和:俄罗斯近十多年来都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大奖赛后老队员6号(高迪娜)回来了,阵容比较完善。

  输给德国和荷兰主要是我们队员没有打好。我认为现在俄罗斯、巴西、中国和意大利仍是世界一流的队伍。

  记者:这一年,你最满意哪一站的比赛?

  陈忠和:应该说,今年的每一站都不是太满意。因为每一站比赛,我们的起伏都比较大。

  记者:什么原因让我们有如此大的起伏?

  陈忠和:刚开始周苏红的情况很不错,但大奖赛之前,她内侧副韧带撕裂,伤愈后状态也不是很理想。可以说周苏红这一伤影响了整个队伍的状态。

  另外就是冯坤,因为伤病,一直没能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关于新人

  “投资要及时”

  记者:使用王一梅和徐云丽,是出于什么考虑?

  陈忠和:王一梅在前年我就想让她进队。去年进队后,她的整个情况不是太好,全运会后又是腰伤,而且比赛波动比较大。今年我仔细一想,为了2008,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带她上,权当今年投资吧。徐云丽也一样。对两个年轻人,我们都要投资。

  记者:今年你最满意的球员是谁?

  陈忠和:王一梅。今年她进步比较大,在场上的气势不错,年纪这么小,但在场上不怵对手。徐云丽和王一梅一样,都比较敢打。

  记者:你是怎样打造新人的?

  陈忠和:王一梅今年没少挨骂,我今年抓她抓得比较紧,几乎是天天给她开“小灶”。相比之下,徐云丽我抓得不够紧。在郴州的时候,徐云丽的情况并不是很好。没想到她在广东“性别大战”中自己打出来了。明年少不了要练她。

  关于阵容

  “明年调整一两人”

  记者:除了周苏红、冯坤,其他老队员情况如何?

  陈忠和:杨昊今年应该说表现平平,基本维持在原有水平。

  张娜今年的一传还可以,防守比最好时差了些。现在对女排关注度比较高,全国球迷都盯着她,她的思想包袱比较重。

  刘亚男世锦赛和亚运会没打好,主要是体质问题,世锦赛前生了场病。原来她、冯坤、周苏红是我比较放心的三角,结果伤病让铁三角都没有发挥出来。

  记者:赵蕊蕊现在恢复如何了?

  陈忠和:赵蕊蕊现在还在北京康复,明年就会出来的。

  世锦赛和亚运会原本想让她参加的,但专家建议为了2008年还是要让她多恢复再比赛。

  记者:明年你打算在哪些位置上寻找新人?

  陈忠和:我的想法是最好在每个位置都找到一个新人。

  记者:那么你现在对2008年的阵容有底了吗?

  陈忠和:2008年也就是这批人了,全国总共就是一百多号人,能打比赛的大家都清楚,逃不出这些人了。

  关于心情

  “郴州集训时最难受”

  记者:和去年比,今年压力如何?

  陈忠和:比去年大多了,有世锦赛。

  记者:有人说,好几场比赛后你都哭了。

  陈忠和:最难受的是郴州集训时,6、7个人天天进医院,可以说是病号不断。

  记者:有惬意的时候吗?

  陈忠和:亚运会吧,赢得比较轻松。

  记者:那么什么时候最让你感动?

  陈忠和:世锦赛吧。输给俄罗斯和德国以后,我们的队伍有可能跌入历史最低谷,连八强都进不了。还好这个打击没有把我们挤垮,队员还是打出了自己的气势。

  关于未来

  “明年可能不参加世界杯”

  记者:明年你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陈忠和:明年很可能不参加世界杯了,因为我们是奥运会东道主。如果没有这个大赛的话,我们就一切为奥运会考虑。我打算让新人多锻炼一下,老将可以歇一歇。

  记者:如何让有伤病的老队员休息?

  陈忠和:像冯坤、赵蕊蕊还要继续把伤治好。冯坤出国治疗正在联系,还没有确定。赵蕊蕊要把身体再练强一些。其他老队员要挖自己的潜力,老队员保持水平就是退步。

  记者:如果我们队伍没有了伤病,2008年我们的形势如何?

  陈忠和:2008年我们是东道主,有利有弊。现在世界上强队很多,我们虽然有主场优势,但也要面对更大的压力。不过如果冯坤能回到自己最好的水平,赵蕊蕊脚伤没问题了,我们的阵容应该是很不错的,和其他一流球队比,我们更全面。

  《海峡都市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