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发展趋势迫需新型接应 陈忠和苦觅"新周苏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2:00 新闻晨报

  世界女排技战术发展上的男子化特征,使得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夺冠时的某些功臣,成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人物。女排主力接应二传周苏红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随着女排的不断发展,接应二传在全队进攻体系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从大奖赛总决赛到世锦赛,但凡成功的球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队中拥有一名进攻、拦网能力非常突出的接应队员,像俄罗斯队的索科洛娃、巴西队的谢拉。

  陈忠和教练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以来,周苏红一直是中国女排主力接应二传的不二之选。她技术全面、传球飘忽,打法多变,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乃至奥运会夺冠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今年,受身高(1米82)、强攻能力所限,再加上本身伤病等问题,周苏红的弱点暴露得越来越明显,她也成为中国队几名主力队员中,关键时被替换最频繁的一员。这样一来,接应二传的位置成为今年几次比赛中,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排球就是这样,它是一环紧扣着一环的。接应二传这一环节出了问题,那么整个进攻的组织都会受到影响。俄罗斯队的强大,就跟索科洛娃的突出表现有很大的关系。索科洛娃既能像周苏红一样,参与多种快攻,如个人背飞、双背飞、前后交叉等;而且由于她身高达到1米92,其强攻、拦网能力大大优于周苏红。而且索科洛娃的一传和防守同样堪称一流。这样,索科洛娃就能起到盘活全队的作用。

  目前,中国

女排已暂时解散,但陈忠和根本没有休息,他正忙着观摩联赛、考察队员。他说:“现在我正忙着考察队员,考察的重点还是以重点球队为主。例如在南方赛区,八一等队便是重点考察对象。我希望在接应二传等位置上有新人能够跳出来,入选国家队。”当他得知北京女排由于人员紧张,国手薛明在联赛中很可能出任接应二传,陈忠和说:“她要是能在这个位置上有所突破,也是一大收获。”看来,找到一位比周苏红更全面的接应二传,已成为陈忠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